石家庄

翻险山再访狼牙口,闯难关兵败两狼山

查看:20279 | 回复:164

两狼山(又叫狼牙山,但不是狼牙山五壮士那个狼牙山)位于河北涞源县与山西灵丘县交界处, 相传是潘杨颂中的杨老令公壮烈殉国的地方,至今还有老令公石堂,令公石等遗迹。抗日战争时期,《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小英雄王二小把鬼子领进八路的伏击 圈,自己却被日本鬼子的刺刀挑死在大石头的上边,那是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在两狼山南麓的刘家庄村边,至今还有王二小的墓。

狼牙口位于两狼山西坡。是连接晋冀两省的狼牙险道上的一个隘口,也是明长城的关口之一,还是内长城茨字号长城的起点。狼牙险道又称狼牙古道 ,它北起山西灵丘上寨乡的狼牙沟村,翻越两狼山西脊,经河北涞源的黄土台、刘家庄、狼牙沟门,至于107国道上的狼牙口村。虽没有太行八陉那么重要的地位,也是连通山西、河北两省的一条通商古道。

我们走的这条路线,除狼牙口长城处之外沿途没有任何垃圾,好多地方没有路,有几个地方还比较危险,为保护那片山免受个别伪驴的破坏,也为了安全,本游记对途中地名做了隐瞒,敬请谅解

这一带我已经来过好几次了,走不同的路线,细数一下这次是第5次来。以往来都是坐班车,这次是奔雷开车,自回就是方便,可以直接开进狼牙口村里。即节省了时间,更节省了体力。如果是坐班车,到狼牙口大桥的时间就快下午3点,往村里走少说又得几分钟。 而现在刚上午10点多点,我们把车放好,再整一整包,和老乡拉呱几句再上路,时间 刚10点18分,我们等于是多了半天多时间。在这儿说一声:“辛苦了,奔雷。”

还是没有一味的走公路,一出村我们就下到了沟里,走沟里的大路。那需要不时的过水,虽然比公路绕而且难走,但我们喜欢。喜欢这个事没有办法,再好的东西你不喜欢也是白搭,而喜欢的东村你却能无怨无悔。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件物品或者一件事,都是如此 。

我们这次穿越是我走太行计划中的一小段。按计划我们是从狼牙口长城处沿太行的主山脊向北走。去狼牙口长城,最简单的办法是走公路,从狼牙口村开车走去山西上寨狼牙沟村的公路,过香炉石、龙须台到山西的大地村,再顺沟上山,在公路过沟准备要翻梁时下车,向南的一条小路就是过去的狼牙古道 ,翻上一道不高的山脊就能看见狼牙口长城。这是从山西一侧去狼牙口,网上能找到的轨迹大多是这么走的。如果河北一侧,则要走狼牙口-狼牙沟门-黄土台,车停上黄土台村,再沿旧日的狼牙古道一路上行,这么走路线倒也简单,但爬升高一些,比走大地费时费力一些。如果我们此行是坐班车,我计划就这么走,晚上在狼牙口长城南侧的沟里,在那个废村处扎营,明天再上山。今天我们是自驾,多了5个小时的时间,就不能那么走了。如果还那样走,直接上山时间不够,不上山,在废村扎营时间又太浪费。所以我们必须要变一下计划,我计划从X村上山,上到两省交界的山脊上,和我们上次走的路接上,然后下H村,再从H村向营地走,后边的计划不变。这么走我估计需要大约6小时,上到营地大概在5点左右,这个时间正好。

沟里的路越来越难走了,这个沟我走过两次,不但我走过,老慢、青山也走过,知道前边的路更难走,为节省时间,我们又拐回到了公路上。这条公路是狼牙口村通往下边的小自然村的路,最近刚重新修过,暑假来时还正在铺路基,路面是节前刚刚完工的。

半个小时后,我们拐上了通往山西狼牙沟村的那条公路,那条路也是刚刚重修的,去年秋冬刚刚重修的。我们此行共5个人,青山、奔雷、老鬼、老慢加我,青一色,5个大老爷们。

计划从X村向H村走,我手里有半张等高线图,是多少年前一个玩户外的驴友给我的,X村和H村之间的山,地图上只包括了一半,H村以及两狼山那边的地图没有。在这半张地图上,显示X村和H村之间有条路,上次我们来,想从山上下X村,但在山上没找下X村的路,这次我想从X村这边上山,争取把那条路走通。

以前来时在X村问过路,X村的老乡说山上没路。因为当时没想走那条路,没有太仔细问。只是奇怪,地图上明明画着一条路,老乡怎么说没有路呢?我准备有机会走时再仔细的问。现在我在X村再次问路,可碰上的两个老乡一个有语言障碍,一个智力有问题,谁也说不明白。你说我这个急啊。

茨字3号台到了,茨字3号台是茨字号长城的一部分,它坐落在一道不起眼的山脊上,那道山脊就是河北、山西两省的天然分界。我们脚下的这条沟,上半段属山西,下半截归河北,原来沟底还建有连接两侧山体的城墙,起到卡死这条沟,防止敌人流窜的作用。现在城墙已经 被 冲毁,只剩下一座孤灵灵的敌楼还竖在那儿。老鬼和奔雷是第一次来,老慢陪他俩去看长城,我和青山在路边等着,在我们等待的时间,那两个老乡又过来了,他们热情的向我说着路,可是我听了半天一句也没听明白。

等 老慢他们回来,我正准备往那条沟里走,碰上一个放羊人,他就在那条沟里放羊。“过不去,没路。”“地图上画着一条路呢,是不是现在没人走,废了?”“根本就没有路,全是大崖,我们都过不去,我们去H村都是走大路,要不就走L村,那边有条小路,能走,也不太好走,现在没人走了,你们怕是找不到。”听人劝,吃饱饭。谢过放羊人,我们往L村那边走去。

半路碚上的一个小调皮丫头,废的出奇,自己爬到绝壁上下不来了,奔雷在下边保护她,指挥她绕下来

有一首歌唱的好: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其实,我们走的路何止十八弯,但它究竟有多少弯,谁出没兴趣数它,只知道弯多。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我们急速的向前走着,老乡的话对我们形成了一定压力。我们今天要翻的山脊我们走过一次,它的确很陡,很险,上次我们想下X村没下来,最终下另一个村也很难走。今天我们要上去,看来即使从L村上去也不太好上。我们只有半天多点时间,真还得抓点紧,可别天黑了下不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