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阿尔卑斯山上滑粉雪,巴黎自然村水里玩白浪,1W块搞定法国白色假期

这是一篇很长、很酷、很省钱 的游记。长不是因为无聊的堆砌,这可能是最最完整的 阿尔卑斯 滑雪+ 巴黎 玩水(冬天的温泉水上乐园)攻略。
这篇游记分为上下两篇。

上篇在山上滑雪
下篇在 水里 玩浪

滑雪一共是7天6夜的行程,地点在 法国 阿尔卑斯山 区La Flaine雪场。La Flaine雪场就在 霞慕尼 的旁边,由于前年我们已经去过一次 霞慕尼 滑雪,所以这一次选择这座旁边的山谷。La Flaine拥有240km的雪道,海拔1600-2500m,能看到高山雪景,也能滑行在针叶林,更能穿越小村庄。
玩水在 巴黎 自然村,3天的度假模式。 巴黎 自然村(Village Nature)是 法国 新的网红打卡景点,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森林乐园。坐落在 巴黎 迪士尼旁的森林保护区,因为发现了天然地热资源,所以政府与 欧洲 顶级度假地产开发商璞蔚集团斥资7亿欧元打造了拥有一座占地5个足球场大的水上乐园,而且所有的水资源都是温泉!意味着冬天也能在室外玩水!
这次14天的行程,人均包括机票也就12000元左右吧。朋友们都问为什么这么便宜,因为我们薅资本主义羊毛~有不少省钱的方式和技巧。可能是之前在 欧洲 穷游惯了的原因吧。
好,让我们就从滑雪开始。

上篇
滑雪是被沈老板带入坑的。自从3年前自己去了一趟 霞慕尼 初尝白色鸦片后,就连着3年冬天都回 法国 。去年我们一起去了著名的 三峡谷 Les Trois Vallees。今年则是来到了 霞慕尼 旁边的La Flaine雪场。准备痛痛快快地滑一个星期。
法国 滑雪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奢华,性价比很高,因为产业足够成熟,自然条件足够一流。
春节滑雪小分队成员:

我,老智,以前总爱称自己是小智,快奔四了,叫我老智听上去不那么装嫩。
若皙,我老婆,因为滑得比较慢,以各种摔倒方式承包笑点,我们团队里的吉祥物。
沈老板,多年老友,少年时是交大野协大牛,在没拿证的教练里算教得最好的。
马姐,和沈老板是CP,能做10个标准引体向上的姐。
饼干,因为这次滑雪认识的马蜂窝雪友,在 德国 念偏微分方程方向的数学博士。

去程
还是原版阵容,这趟滑雪从3个月前就开始规划。其实规划的方式也很简单,因为主题是订好的,只是做填空题就好:去哪个UCPA。打开电脑,我们在UCPA上搜各个放出来的雪场的位子,原本想去拉 普拉 涅雪场(La Plagne),想尝试一下600km雪道总长雪场的滋味。但是可惜这个雪场太过火爆,位置全都被预定完了。权衡之下我们选择了与 霞慕尼 一山之隔的La Flaine雪场。按照音译应该就是“拉弗 雷恩 ”雪场吧。这个雪场沈老板和Emma曾经滑过,难度不小。另行前就听他们介绍了很有特色的山脊雪道,修在山脊背上的雪道听着就让人向往,如果天气好的话,两旁的风景净收眼底。由于之前的经验,雪场地图还是需要在行前好好研究,不然在雪道多的雪场容易找不着北,于是上午下载了La Flaine的地图。发现难度不小,红道数目感觉比蓝道还多一点。

去年的旅行固然精彩,但是留下的影像资料不多,今年我们备足了长枪短炮,希望好好把快乐时光与一点一滴的进步记录下来。我准备了Gopro 5,Emma准备了大疆云台。果然效果非同凡响,Gopro架在头盔上作为第一人称视野,云台则是第三人称。

让我们的旅程从去 里昂 火车站的路上开始吧!我们开着丹姐的小大众,大包小包地来到RER A站。准备坐RER A线到 里昂 火车站。火车是3点开,现在1点,过去还是赶。A线上的我们4个团坐在一起,被行李们簇拥着,啃着早上做好的 三明 治。一路上还在聊说为啥旅行要这么累,感觉这一天没有一天是轻轻松松度假的,折腾来折腾去,还没开始滑雪就一身疲惫。但是说这话时嘴角还是飘着笑的,毕竟要南下 里昂 了,接下来租车、上山都充满着冒险般的未知,还是蛮期待的。
里昂 火车站其实是 巴黎 的一座车站,并不在 里昂 。因为这座车站的列车都发往 法国 南部, 里昂 方向,所以叫做 里昂 车站。这就跟 巴黎 13区的 意大利 广场一样,19世纪在 意大利 广场上有发往 意大利 的马车。TGV上车检票的流程让我惊讶,惊讶于 法国 人尽然也开始扫码检票了。17年来的时候,还是人工检票~

里昂 火车站有很多南下滑雪的人背包客,有的甚至带上了自己的雪板和雪鞋。
车上有点闷,可能是暖气太足的原因,列车一路南下,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 里昂 Part-Dieu车站。 里昂 ,雨。

里昂
一下火车,还是那熟悉的德帕迪约车站的灯光、人流、感觉。13年曾经在 里昂 旁边的小镇Vichy度过过一个愉快的暑假。几次到过 里昂 。对于这座充满爱的美丽城市,总是带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老婆大人曾经说 里昂 对于她来说就是路两旁高大的梧桐树,对于我来说是罗纳河与索恩河河畔的小酒馆,再加上小王子的加持, 里昂 总是给我一份 巴黎 无法得到的安静、精致与柔情。而这一次, 里昂 可不是那么欢迎我们,雨,还下得不小。我们预定了火车站正对面的Companile塔楼酒店,以方便次日启程。我们先没急着去check-in,而是先来到车站旁的Avis租车行来取车。车是沈老板一个月前订的,取车流程不算太麻烦,签了几个字、交了钱后工作人员就给了我们钥匙,并嘱咐了注意事项,简单说是满油出、满油回,注意车辆卫生,行车注意交通法规。

拿包走人,取车,刚准备出门,小哥弱问了一句:“你们是进山吗?” 我们说是。他皱了皱眉头说“建议你们换一辆有雪胎的车~明天天气不太好。费用的话稍微高一点。” 我们权衡了一下,觉得有点贵,还是算了~ 这好像给第二天的行程埋下了伏笔。

取车的地方在不远处的一个停车楼,跟着小哥给我们的地图走,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订的车是一辆Fiat 500XL,空间还可以,车况不错。我们大概把玩了一下后就开出去找酒店了,酒店抹过两个弯就到。

酒店房间不大,或者说很小,也就20个平米出头吧。干净程度还行,但是就是床太软,躺着感觉陷入了棉花里。一天的奔波让我们困意袭来,一看表才6点,还没吃饭呢。心心念念想着大牛排,我们没休息半小时就又出发觅食了。 法国 朋友Margot是土生土长的 里昂 人,微信问了她一些比较有名的饭店,她列出了一个单子,让我们开车一家一家去找。但是可惜当天是个周六,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几乎不可能在这些餐厅吃上饭。不管怎样还是试一试吧。

我们把车停在红土广场附近,找了几家,打了几家的电话,纷纷吃了闭门羹。无奈只能看缘分找馆子了。广场附近有条美食街,每一家看上去都不错,海鲜、山珍、土菜都有。 里昂 是一个出名厨的地方,这得益于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天然地理优势,它拥有 法国 最广阔的山地与草场,一直都是 法国 的农业和工业大省。作为 欧洲 纺织中心的 里昂 ,自古以来就是连接阡陌的重镇,商业发达,餐饮业自然领先。我们找了一家看上去很有年代感的馆子,一进门,就如时光穿梭机般地回到了19世纪末的 里昂 。柔和明亮的灯光恰如其分地调高了光线的对比度,古老的家具与墙纸以及店小二的一招一式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人声鼎沸的美好年代。饭店里坐满了人,我们只能恰恰好在正对门口的4人座前坐下。

菜嘛,眼花缭乱,要来就来最地道的。我们点了 塔塔 牛肉(生的),虽然是 巴黎 特产,但是 里昂 也有。还有牛头肉和牛肝牛肺。味道确实是不错啊。除了肥了点之外。但是肥不正是冬天保暖的借口吗~我们大快朵颐,伴着惺忪的睡意,当然可能还有酒的原因,我们点了3杯酒,一杯Morgan。2杯cote du Rhone,都是这儿的特产,正好一杯果香清新,一杯醇厚浓郁。这一晚过得,本来是想好好调整,不小心又放纵了~哈哈哈哈

这是鱼丸、牛肺、牛肝的组合。口味很重,但是外酥里嫩,口感弹口。

牛头肉,很肥啊,配上酸酱可以解腻。

当然,还有我们每餐必点的Tartare 塔塔 生牛肉,别名叫做生牛肉饺子馅。

风雪兼程,去La Flaine雪场的路
早7点,准时出发,天还没亮,雨还在下。

体感有点冷,但是心是热的。 里昂 离La Flaine雪场不到200km路,如果顺利的话大概3小时能到。酒店的早餐要16欧一位,不划算,我们计划开一段路到高速服务站吃。慢慢地,雨变成了雪,根据窗外景色的变化也可以判断出海拔的升高。雪很大,不一会儿就进入了童话世界,当然这个世界对车来说很不友好。可能是因为雪大,也可能因为饿,我们先找了山口的一个休息站停下来。

早饭老样子,Croissant可颂,Pain au Chocolat巧克力面包和Cookie,再来一杯Cafe au lait奥雷,搞定。来两包Saucisson肉肠路上充饥搞定。商店里有防滑链可以买,70元一对,我们看了看觉得没必要。

法国 的物价基本上都是一个水平,羊角面包1.7欧,不管是 巴黎 还是乡下都一样

老3样,可颂、巧克力面包和葡萄卷,再配上一个Cookie。3个人分热量足够了。

法国 的新零售不行,但是咖啡自助机确实哪哪都有。而且很方便很傻瓜。

继续出发,雪是越来越大,感觉离目的地越来越近。穿过一个长长的隧道和一座长长的高架桥,我们已经来到了大山面前。一座巍峨的雪山伫立在路的尽头,下一个路口下高速,我们就到达了入山口。接下来就是30km的 盘山 公路了。雪没有停,路上的积雪让同行的汽车速度慢下来。有雪胎的车后轮溅起的雪渣不少,我们其实还是蛮为自己捏把汗。我们关闭了音乐,专心听着发动机的声音,生怕出点什么事。在一个发卡弯,果然,车打滑装上了路边的雪堆。我们下车推车,前方一辆标致405停下来,一个 法国 小哥下车帮我们看看情况。

“你们要去哪?”他问。
“La Flaine.”我么说。
“这个天气基本上到Le Carroz警察呢就不会让你们上去了。话说你们在这待一个星期吗?”他问,我们点头。
“我建议你们买对防滑链,因为上山还好,怕就怕下山,控制不住掉下去那就完了。”他皱了皱眉。

提供完建议之后,我们道别,还是买对雪胎比较保险,不然真不知道能不能开进山。我们以20码的速度慢慢花了半个小时磨蹭到了Le Carroz,在一个雪具店买到了防滑链,一对一共70欧,有点贵,但是命要紧。装链子也是个技术活啊,对于我们这几个从来没玩过的人,只能对着说明书慢慢摸索,再加上下雪天冷,手一会儿就冻麻了。凭借着沈老板交大工科大神的经验,我们最终还是拼好了雪链,折腾了1个小时,重新上路。漫天的大雪,窗外白茫茫一片,我们感觉离UCPA越来越近,心情莫名地澎湃起来!感觉受到的大山的召唤,穿过小桥,隧道,我们看到了滑雪缆车和雪道上的小伙伴。除了开心还是开心。下午就能开滑了!
我们在半山腰停下车,去买防滑链。
由于不会装防滑链,真好一对 法国 CP把车停下来装,看了半天,大致把方法摸明白了。

沈老板不愧为 上海 西南某高校工科男,装起链子来确实给力。大概10分钟,链子就装好了。车子以30迈的速度往前爬坡,但是心里踏实多了。

牌子上写的是“欢迎来到Flaine,再开300m就是Vernant停车场”

车又开了1个小时,La Flaine山谷就在眼前,远远地我们看到了山谷底部那几栋极具70年代后现代主义风格的房子,以及它标志性的国旗树。已经是12点了,磨蹭了5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车停在了不远处的停车场,6欧一天的价格还算是公道。有趣的是我们拎着大包小包,需要乘坐一个公共电梯才能下到UCPA的那栋楼,流浪地球的既视感有木有。与其说是电梯,不如说是过山车~

La Flaine的公共交通,过山车~。箱体设计得很别致,远看就像一个橘色的Box。速度也不快,但是初次体验还是有点胆战心惊。

拖着箱子在雪地上走的感觉可不好受,但是不管怎样,Finalement,我们终于到了UCPA。

正式开始UCPA的一周
一周的滑雪项目一价全包才738欧,这就是UCPA的魅力:滑最好的雪,体验最高效最年轻的度假。

这是我和Cici两人的订单,在google上搜了一个9折券后,人均价格738欧。

价格包括:
住宿+餐饮+UCPA组织的娱乐活动+教练费+雪具租赁+雪票

1、Check-in
还是一样的配方,一样的流程。第4次来的我们已经轻车熟路了。前台小姑娘操着一口浓重的俄国口音法语,听上去小有点吃力。她要了我们的护照,分别对了一下名字。在原有的list上把我们的名字标黄进行签到。随即给到我们两张小纸片。一张用来上课,一张用来换雪具。同时通过Visa卡冻结了每人100欧的保证金,万一房门钥匙丢了,或是雪具弄坏了,直接从保证金中扣除。

她递给我们2把钥匙,我们的房间是挨着的,212和213。这个Center的房间比较好,几乎都是2人间,有些UCPA的房间是4人间或8人间,晚上睡觉比较蛋疼。

这是个人信息单,需要填好之后交给前台保管。

这两联单一联用于分班,一联用于拿雪具。

沿电梯上楼,打开房间的那一刻还是被惊喜到了,阳光洒进房间的感觉非常棒,干净,整洁。房间里的枕巾、被单、床单都是需要自助套上的。为了降低成本,UCPA要求房间的前房客离开时把旧床上用品放到指定回收处,然后摆上新四件套。同时把房间打扫干净,包括用84消毒液擦洗卫生间的设施,用吸尘器洗地板等等。这样UCPA就不用顾太多清洁人员,体现在我们滑雪价格上就会便宜很多。

房间的温度25度,非常舒服,对于南方人,表示很满意。

已是中午1点,我们到1楼餐厅吃饭。吃饭也是自助餐。而且自助得很彻底,同拿餐具到吃饭再到收餐具擦桌子都是自助的。而且这也是你必须做的。总是听主厨说“Pensez aux autres (想想其他人)。” 大概就知道UCPA的精神了,利人利己。

感谢马蜂窝,让我们在La Flaine认识了饼干,饼干和我就是在马蜂窝上认识的,我问他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我说直接在首页搜索栏中搜La Flaine,有且仅有的一条信息就是我的。好吧,这种操作我认了~饼干在 德国 读数学博士,3年前迷上了滑雪。他跟我说当时在 北京 南山雪场,38块钱雪票可以滑一天,慢慢就入了坑,而且不能自拔。我和他约在餐厅面基,想不到春节期间还能碰到其他不回家的男人,还是蛮开心的。

新朋友:饼干

2、自助餐
食堂的伙食用一个中肯的词形容:还行。 还行的具体表达是
“油菜有肉管够”
“一天两天吃不腻”
“之后就想下馆子”
但是想想,自助餐,这么多种类的肉,还有各种 沙拉 、甜点、冰激凌,还想咋地。

冷菜台是自助的,随便拿

这里有心心念念的奶酪。可以奶酪的选择不是很多,除了Chevre、Camonbere、Brie、Bleu之外也没有更多的选择了,但是还是比国内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