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Mauritius丨迷失天堂,毛里求斯海陆空360°

从山顶餐厅出发,下午真正的重头戏来了,神奇的鸟公园!
鸟公园属于 毛里求斯 的国家公园之一,占地10万平米,拥有1500多种鸟类与珍稀的象龟,还有长颈鹿、斑马、鸵鸟、 非洲 羚羊等动物。在鸟公园里,可以乘坐观光车游览,也可以驾驶四驱车或者segway与动物来个亲密接触。我和风哥觉得四驱车扬起的尘土实在是太大,所以决定驾驶segway追鸵鸟和斑马。

一进入鸟公园,首先乘坐观光车将大概的路线了解了一下,斑马和鸵鸟真是到处可见,车停下的时候,一些胆子大的斑马还会把头凑过来要东西吃。
第一次见到斑马的大门牙,实在是太丑了!一直以来斑马在我心目中都是无比可爱的动物,宋冬野的《斑马,斑马》更是我歌单里面循环播放的曲目,这只斑马实在是太自毁形象。

相比蠢萌的斑马,鸵鸟则要灵清多了,时时保持傲娇的姿态。
在乘坐观光车的时候,我和风哥被安排和一车 印度 人坐在一起,车上的当地导游一直用 印度 英文给他们讲解每一种动物,听得我和风哥一愣一愣的(我绝对没有歧视 印度 英语认真脸!)估计看我和风哥完全摸不着头脑,导游居然开始用蹩脚的中文向我们讲解,虽然勉强听懂了 非洲 大羚羊、斑马、鸵鸟这些简单的词汇,可是更多的解释我们只能表示:sorry,I don't understand.

观光车游览完毕后,我们开始驾驶segway啦!
其实国内也很常见这种便携的小车,但我这个土包子从来都没有驾驶过!在跟着领队的小黑巡游之前,会有两个教练来指导怎么使用这种车,注意事项一定要认真听,毕竟出来旅行,磕着碰着总是不好的。
噼里啪啦说了一堆,教练的意思大致如下:
①踩上segway之后,双手紧握扶手,不要单手驾驶,双腿踩在踏板上,不要一只脚离开。
②身体向前倾车子即会前进,前倾角度越大速度越快,身体向后倾车子会倒退,但最好不要让车子倒退,身体保持直立车子会停住。
③从后方下车而不要从前方,因为从前方下车的瞬间车子可能会移动,然后你的腿可能就会断掉。
虽然在国内我是马路杀手女司机,但是我自认为我的运动天赋还是不错的,所以稍加适应,就完全习惯了这种驾驶方式,教练一路夸我perfect,心情真是棒棒哒!

经过一会儿的练习,在小黑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一队人出发了。
很巧的是,和我们一队的是2对 北京 的夫妇,我们一路上各种吐槽鸵鸟的味道臭臭的,斑马真是呆萌帝。
一开始我对于触摸斑马是非常抵触的,总怕它突然发狂把我的手给吞了,可向导一直说Zebra is cute and kind.在他的鼓励下,我弱弱地摸了上去,发现斑马的鬓毛真是光滑,触感一流!

鸵鸟则没有那么好靠近了,小黑向导说发怒的鸵鸟是会疯狂踢人的。
我:鸵鸟一生可以娶几个老婆呢?
小黑向导:3-4个吧,虽然挺多的,但是每个老婆生的蛋都放在一个窝里的。
我:。。。。那鸵鸟蛋好吃吗?
小黑向导:呃。。呃。。我们国家是不允许吃鸵鸟蛋的,这样是不对的。
我:那真的好吃吗?
小黑向导:好吧,其实味道还挺不错的。
我:你不是说你们国家是不允许吃鸵鸟蛋的吗?
小黑向导:。。。。

鸟公园倚靠的那座山我已经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只记得小黑向导说,因为其侧面看起来像猩猩,所以大家都叫它金刚山。
既然叫这么威武霸气的名字,大家一定要和这座神山合影留念!
下面第一张图中间那个壮壮的就是我们的小黑向导,全程开启话唠模式的他,一直跟我讲他在 中国 广州 待过一段时间,很喜欢 广州 的美食,虽然他作为土生土长的 毛里求斯 人,一直爱好 和平 和原生态的生活,但是他也很喜欢现代城市的节奏和发达的电子产品。

本来驾驶segway是看不到象龟的,但是超nice的小黑向导带我们绕了一大圈路,终于让我们找到了一只大象龟。
不得不说象龟真的很懒,我们找到它的时候它正在呼呼大睡,怎么叫都叫不醒,最终小黑向导拿出神器---酸角,终于让象龟睁开了眼睛。
象龟的寿命很长,我们看到的大象龟虽然已经4,50岁了,其实也只算是象龟中的baby。小黑向导让我们每个人都尝试抚摸它的脖子,因为那样会让它很舒服。

[p=28, null, left]和自己喜欢的动物亲密接触,总算是心满意足。
归还了segway之后,已经是下午5点,玩得精疲力尽,回到鸟公园门口的时候,发现我们已经是一车人中最晚出现的了。
三毛哥很耐心地等着我们,一点儿怨言也没有,只问我们玩得开不开心。
在送我们回酒店的路上,大巴车又播放起了那首神曲《Tu Meri》,神曲果然是神曲,一天的疲劳都消失殆尽。
Amazing Casela!Amazing Mauritius!

第六天·跳伞!跳伞!跳伞!
在国内研究行程时,意外发现 毛里求斯 可以跳伞,且这个跳伞公司的事故率为0!
当时脑袋一热,立即报名。
风哥和我是完全不同的性格,生活中他总是最沉稳的那一个,而我就是把日子过得鸡飞狗跳的那个。风哥坚决不愿意跳伞,他一再说:我就在下面默默地看着你跳吧,我恐高的。
其实熟悉我们的朋友都知道,我才是那个真正恐高的人。
我的恐高症有多严重呢,有一次和风哥游览 成都 最高的电视塔,站在观光栈道上的时候,我真是不能呼吸了,脸色惨白,嘴唇发紫,上气不接下气。有时候站在高楼的玻璃幕墙边,也会觉得无比难受。
可我总是想,如果这辈子不能克服一个自己害怕的东西,那就白活了,既然恐高症这么严重,不如就克服它吧。

我最初预定的跳伞是9月10日上午,尽管那天天气晴朗,但风实在是太大,所以被跳伞公司取消了我的跳伞。
这真是大大的不甘心,我飞了14000多公里,就是为了来体验一把飞的感觉的,你却一句话就给我取消了!
于是在我强烈的要求下,跳伞公司把我的日程表安排在了13日。
事实证明我是幸运的,13日早上11点之前,一点儿风也没有,太阳光辉洒满大地。而当我完成跳伞之后没多久,就开始狂风大作,我之后的一对情侣坐着飞机满心欢喜地等待跳下来,却因为风速实在太快而又坐着飞机下来了。

跳伞可以直接从跳伞公司的官网预定,也可以找国内的代理。跳伞的费用需要预付,而到了现场之后,购买DVD与照片还需要5000卢比左右。
跳伞之前,会让你签署一系列说明书,总之就是证明这是你自愿的行为,如果有任何事故是与跳伞公司无关的,当然这本身也是勇敢者的游戏。
毛里求斯 跳伞公司的教练有好几个,每个都是经验十足,我的教练是个很喜欢卖萌的大叔,还有一个长得很有KongFu star的留着长胡子的教练,他总是第一个跳的,所以如果你想当一架飞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请选择他没错的!

在跳伞之前,我真是经历了无限紧张的一个过程,而正是因为我一直转来转去絮絮叨叨,引起了4个 英国 老头老太太的注意。
他们中有一个老太太今年60多岁了,名字叫Rose,非常巧的是她将和我乘坐一架飞机跳伞。她的好朋友Mick和Ann是非常健谈的夫妻,Mick一直耐心的安慰我,唱 英国 传统的歌曲给我听,还不断地跟我讲自己环游世界的奇妙经历,让我紧张的心情平静了许多。
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60多岁的老太太都敢跳,我为什么不敢!
于是和Rose就一起穿好了跳伞的服装,开始接受教练的培训。

尽管跳伞时会佩戴护目镜,但不建议再戴隐形眼镜,因为当你跳下来的时候就会发现,风实在是太大了,刚开始那几秒眼睛很难睁开,如果还戴着隐形眼镜应该会相当难受吧。
我的教练一直在开我玩笑,逗我说待会儿上了天就不是我俩一起跳了,只有我一个人背个降落伞下来,我觉得我当时那表情真是跪了。
后面我问教练,你总共会背几个伞,他说两个,我又问那我呢?他说一个也没有。我很无语的说,那么如果你的伞都打不开,而我又没有伞,那我俩怎么办呢?他耸耸肩说,那我就只能和你愉快的去天堂啦

教练培训大致的内容是:
1.在飞机上的时候,教练会一再地确认各种安全措施是否准备妥当。
2.飞机到达指定高度后,教练会让你坐在他的身上,然后他逐渐挪到舱门的位置。
3.跳下的一瞬间,头往上扬,身体呈现出“香蕉状”,这样的姿势最安全,拍出来也最好看。
4.跳下的时候双手是抱胸状,当教练拍你肩膀的时候,你就可以彻底把手臂打开享受飞的感觉啦。
5.开伞的时候教练会按住你的头,避免冲击力太强。
6.快要降落到地面的时候,教练会提醒你legs up,此时你把你的双脚抬起,让教练用他的脚来着陆,避免你的腿部受伤。

一架飞机只能乘坐4个人,2个跳伞者,2个教练。我和Rose上飞机之后,那种紧张的感觉逐渐的消失了,看着越飞越高的飞机,绝美的 印度 洋逐渐展现在眼前,你会真的发现地球是圆的。
那一刻,觉得这一次的蜜月旅行超燃的!

开头那几秒风实在是太大,我本来不想闭眼的,可是被风吹得眼睛根本就张不开。
后来跳下去之后回放我和Rose的视频,他们因为我前几秒闭眼了还遗憾了好久。
最初的时候是有一定的失重感的,但是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如果你是害怕坐过山车的人,我只想说恭喜你咯,跳伞的失重感完全比不上过山车,根本就不会有那种心一沉的感觉。
度过了失重的那几秒,后面就完全是飞翔的感觉!教练拍拍我的肩膀,示意我可以张开双臂啦,那一刻真的是以神之视角来俯瞰整个 印度 洋。
我曾经以为我跳伞的时候会很酷炫很美,但是事实证明,那样大的风,那样迷之拍摄角度,猪鼻孔是难免的,狰狞的表情是难免的,且跳且珍惜吧!一定谨记闭上嘴巴用鼻子呼吸,不然被拍成长着猪鼻的松鼠,那就实在是得去厕所哭一会儿了。

教练的手毛实在是太扎眼了,哎哟帮帮忙,请别卖萌好吗!主角是朕!不是你的手毛!

飞翔的感觉只持续了30秒,教练突然按住我的头,降落伞打开了。
开伞的那一瞬间,会再一次经历1-2秒的失重感,然后世界 都安 静了,下降的速度开始变慢,整个人觉得轻飘飘的,随着降落伞盘旋而下,只想闭着眼睛享受整个过程。

不得不说肾上腺素激增的感觉真棒,开伞之后我飙英文简直达到了人生的巅峰,话唠到根本停不下来。
说得最多的莫过于I love Mauritius,I love u my coach.教练听得直笑,说:Leave your husband!I will marry u after our landing.

离地面越来越近,谨遵教练的要求,把脚抬得高高的。
快要着陆的时候,心里面好不甘,那么快就落地了,也没有在天上多飞会儿。

着陆之后,教练说虽然我们没有结婚但是我们也得有个happy ending.让我对着镜头say bye.可当时我真是嗨过了头,一心想看看Rose怎么样了,顺便向风哥,Mick还有Ann炫耀我的勇敢之举,所以完全没有搭理教练。
于是留下了这样几个显得教练很孤单的镜头,教练只能自己玩selfie...

最终教练忍无可忍,把越跑越远的我叫回来,说:你还没有给我high five呢!!!
于是,终于我和我跳伞教练的罗曼蒂克故事有了一个happy ending!
GIVE ME FIVE!!!

事后我和Rose在等待区观看我俩的视频,笑到不行。Rose降落之后第一句话就是:I feel sick.....而我开伞之后像小黄人一样哔哔哔哔哔说个不停,教练那个无奈的表情.....

总的来说,这一次跳伞的经历绝对是我20多年来最有意义的人生经历之一,通过这次高空跳伞,我 成功 克服了多年来的恐高症,认识了一群 英国 的忘年交,回来之后可以和他们发E-mail聊生活趣事真是再棒不过的事情。
Mick临走之前说,人生真的很短,想做的事情很多,如果想做不敢去做,那么有一天当你老去,你会留下无限的遗憾。
所以,青春,就是要燃起来!

第七天·滑翔伞走起来!
尽管悦椿酒店有自己的水上项目,可之前的几天我和风哥一直在外面游荡,没有时间来感受一下。
即将离开 毛里求斯 ,收拾好行李之后风哥突然提出要去感受一下滑翔伞。
看在前一天我跳了伞而他因为胆小只能眼巴巴看着的份上,我直接批准了他可怜巴巴的请求。
悦椿的滑翔伞不属于免费项目,由于我要坐在船上帮风哥拍照,于是小黑收了我们2000卢比,性价比确实不太高。
不过 成都 人有一句话,叫做“来都来了”,所以既然来了,那就不要舍不得银子,玩得开心最重要。
小黑把快艇开到海中央后,风哥走上了甲板,开始绑安全带。
看着他一副自嗨的样子,我默默地拿出相机拍拍拍,从海上看周围酒店的风光,又是一番风情。

看着风哥跟着滑翔伞越飞越远,我内心忍不住吐槽,这么重的人也可以飞起来,滑翔伞的心理阴影面积应该很大吧。

飞了没有20分钟,小黑就开始慢慢收伞了,看着风哥圆滚滚的身体离快艇越来越近,不由又感叹了一下滑翔伞的悲惨命运。

返程的路上,遇见3个自己划船到深海区钓鱼的外国小孩。
不得不说欧美人从小热爱户外运动确实是很棒的,和 中国 的小孩相比,欧美的孩子更喜欢亲近大自然,也更热衷于各式各样的户外项目。
几个小屁孩钓了半天也没有钓到鱼,看到我在拍他们,对我微微一笑,倒也可爱。

就这样,我和风哥在毛求的最后一天稀里糊涂的就过去了。
风哥玩过了滑翔伞之后,兴奋得一直在沙滩上捡贝壳和碎珊瑚,说要带回国放在家里的许愿瓶中。
不过我瞬间打消了他这个念头, 毛里求斯马尔代夫 一样,对于海洋资源非常保护,所以诸如贝壳和珊瑚等海洋生物,最终海关是过不去的。
带不走的是贝壳和珊瑚,可是带走的是满满的回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