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呼伦贝尔行记 | 29岁的夏天去草原

车子开出 恩和 民族乡后停在了一个矮山脚下。由王哥打头阵,带领我们登上山顶。小朋友们体力异常的好,尤其五岁的淘淘,爬上爬下,从不喊累。在爬到山顶后,不知何故我们突然转到采蘑菇的话题上,于是一行人便转至林中去采蘑菇。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下过雨后上山采蘑菇,但常常赶不及离那片山更近的人们,等我们去采时,很多已经被采光了,于是采蘑菇时就焦急地希望可以寻到大朵大朵的蘑菇,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采蘑菇的当晚常常会做梦,梦见眼前有大片大片的蘑菇,怎么采也采不完。时值八月,且刚下过雨,正是我们东 北部地区 可以采蘑菇的时节,我们开始低头细细地寻找,或用树枝去拨开表面的杂草,等真的寻到那种特大朵的蘑菇时,兴奋劲无异于小时候采到透亮诱人的油蘑,高兴极了。但我不去采,我会大声地喊小淘淘过来采下它,小家伙对采蘑菇也兴致盎然,每次我一喊他,他就迅速地跑过来摘下蘑菇放在我们准备好的袋子里。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有山有草原的地方多好啊!大自然奉献给人类的都是多么美好的事物啊,我为小淘淘可以如此亲近大自然而替他感到开心。

采过蘑菇后我们回到 恩和 吃过午饭下午便出发去 临江 小镇,那是一个在边境线上的小镇,靠近 额尔古纳 河,一河之隔,隔开 中国俄罗斯 的两国领土。我们抵达 临江 小镇时,天空仍是阴的不成样子,在木刻楞稍作休整后,我还是决定前往 额尔古纳 河边。河边全部用铁丝网围起,标语都赫然写着禁止穿越边境,大概因为天气的原因,河边一个人也没有。在阴天的映衬下,显得周遭一切都很荒凉,这倒让我觉得反而映衬了 额尔古纳 河的一种基调。很多年前,我看迟子建的《 额尔古纳 河右岸》十分喜欢,便记下了这个名字。尽管其实我已经不太记得书里的内容,但我记得当时读书的感觉,似乎是一种很忧伤的基调。我想,那么与此刻这个天气就还算吻合吧。

额尔古纳河
临江屯
额尔古纳 河边转了一会后,我便回到当晚入住的木刻楞里,却看见木刻楞身后的山上有很多游客在往山下走,于是激起了我的好奇,也想上去看一看。等我爬到山顶的时候,雨似乎很快就要落下来了,已经没有了游人。从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 临江 小镇和远处的 额尔古纳 河,当然也可以一眼望尽对面 俄罗斯 的那片草原和草原上生长的树木。这个遥远的边境小镇在雨里显得更加安静,缓缓流淌的 额尔古纳 河河水也许在轻声诉说着什么。我们由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见一见守护在这里的人们和 额尔古纳 河,随后再见,也就很难再重回这里了吧,这样的话,这种心情与这个天气也是吻合的。

Day5 临江-太平-额尔古纳
第二天一早我仍然早早地穿了件厚外套再次去小镇里闲逛,一直走了很久也走了很远,但仍然能望见我们住的木刻楞,就安静地坐落在山脚下。我计算好时间要在8点前赶回木刻楞,却意外地被一只大狗截了道。说被它截道,其实它并没怎么搭理我,就只是在那唯一可通行的小道上悠闲地散步,可即便是这样,我也仍然不敢向前。此时我应该收回我前面说的我还不算胆小的话,面对那种站起来都快有我高的大狗,我是断然不敢造次的。

我就那么站在路口不敢向前持续了大概有二十分钟,等待路上出现行人。可偏偏这二十分钟里,一个人也没有出现,我试图从那些透明的窗子里搜寻人类的影子,以此为自己壮胆,但也失败了。直到那条大狗又走远了一些,我往前迈了几步,却被路旁院子里突然响起的狗吠声吓了个半死,随后院子里走出来一个大爷,那于当时的我来说简直是救命一般的人物。大爷安慰我说他们家的狗是拴着的,不要怕。我随即便向他控诉前面那条散步的大狗,几乎带着求救的口吻了。大爷说,那条狗你也不要怕,它不咬人的,你可以手里拿块石头,走过它身旁时不要看它,走过去就好了。我受到了大爷的鼓舞,捡起一块石头,慢慢往前走去,走两步一回头,看见大爷还在望向我离开的方向,心里安定下来。这时马路上也开始出现行人,我便小跑式地追到那个人的身后,跟随他一起终于回到了住处。

临江屯
回去后见到熟悉的伙伴们,我也仍然惊魂未定,向伙伴们描述刚才凄惨的被狗截道的经历,在微信上也跟好友控诉刚才发生的事情,哀叹自己何时才能摆脱被狗截道的命运。几年前去 婺源 看油菜花,也曾被狗截道不敢向前。时间的车轮虽然滚滚而过,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的。

出发后,王哥带我们去了日落山,其实我们昨晚已经经过这里,但是因为天气太差,根本没可能拍到日落,大家就直接回了住处。今晨再上山,当然也没可能拍到日出一类的,天公不作美,任谁也没有办法。

我们爬至山顶,可以俯瞰 额尔古纳 河,同在 临江 小镇俯瞰到的不同,这里因为离河边更近看得更加清晰。阴天下的 额尔古纳 河河水呈墨绿色,与周遭的草原树木一道,形成了一种似乎独属于 东北 地区的景象。与辽阔的草原风景不同,在河水的映衬下,这里的风景多了一丝温柔的意味。

额尔古纳河
随后我们又开了有一阵的车子到了太平河,小朋友们去河边扔石子玩,我端着相机仍然想要拍下一些好看的照片,正好瞄见河水中有一枚通红的树叶,于是对焦想要拍摄下来,却在构图的空当里眼见着取景器里的河水变得越来越浑浊了起来。抬起头,看见我们小刘正在上游洗抹布,我又气又笑,小刘辩解道:我是想擦擦车让你们看风景的时候看得更清晰啊。于是大家笑得更欢了。旅行结束回来后,我仍是能不断想起那天的那一幕,因为太欢乐了,以至于想起时仍能笑出声来。人生最后往往能够记得的也就是几个瞬间而已,旅行亦是,此次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看见取景器里的河水越来越浑浊的瞬间吧,好像是在拍一个轻喜剧一样,充满了生活的小调皮和小欢乐。

那天雨中的白桦林我们没有得见,今日王哥带我们去了一处也有白桦林的地方,林间空气清新,天气也慢慢变得好了起来,我们行至一处观景台欢乐地合影留念。

内蒙的天空有时候像小孩子的脸一样,一会阴一会晴,有时候雨大的像是迎头泼过来一样,有时候天晴着,却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我们当天到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时候天空看着整个晴朗了起来,但等坐上森林小火车不一会儿,外面又下起雨来。等火车抵达第一站下车时,天空又重新晴了起来,就这样回环往复,草原的天气让我们捉摸不定。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结束森林小火车的行程后,我们便一路驱车不停地前往 额尔古纳 市,由于当天中午吃饭耽误了一些时间,我们几天的行程以来第一次赶了夜路,但同时也意外地收获了傍晚草原林区的景象。可以远远地望见马路当中有很浓重的雾气,王哥逗趣道:看,是仙气,快拍!这些雾气是从公路两旁的树林中飘过来的,我也不太能解释地清形成这种景象的原因,大概就是冷热冲撞的结果。总之那一番景象是很奇特且美丽的。夕阳也缓缓落下了,这是我们五天以来第一次遇见日落,我忙不迭地举起相机抓拍。路过一段特别美的天色时,我同王哥讲快点停车,车子停好后我迅速跑下车冲到路边的田野旁,忙不迭的取景构图拍摄。回来后整理照片时,我仍能想起那天急切的心情和最终拍到了满意画面的幸福感。那种感觉支撑着我,让我觉得生活充满希望。

莫尔道嘎镇

当天我们很晚才抵达了灯火通明的 额尔古纳 市。几年前,陈鸿宇出过一首同名歌曲《 额尔古纳 》,曲调特别好听,我一直记下了。“ 额尔古纳 的水依旧是清甜,饮别了春深,又别过时年。”

由于我们的行程已经逼近尾声,晚间我们的两辆车和另外两辆车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吃了晚餐。席间谈天十分畅快,小刘很快吃完了晚餐起身打算离开,我同他打招呼,他向我摆了摆手。结束后由饭店回酒店的途中,我有看见他在后面打电话,我想着等他打完电话后顺道问他明天几点出发,但再回身的时候他就不见了,我想着就算了,王哥也会在微信上通知我们时间,大概也就八九点钟出发的样子。王哥和小刘会来接我们,王哥继续带队,我们将最后一天驰骋在草原之上。

当然,这一切没有再发生,离别总是猝不及防,有时候还悄无声息的。我现在当然明白过来小刘摆手时为何是那样的表情,他自然比我们更早知道他第二天不会随同我们一起,于是那摆手可作告别,而我是全然不知的,只是轻轻打了声招呼,还以为明天可以再见的。当晚吃饭就坐在我身边的阿芳姐和小予也在第二天很早就启程了。他们的航班时间较早,于是由小刘带着他们先行赶路。当然这一切,我都是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早上才知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