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冰天雪地闯山林 柴刀开路勇往前:连南东风村-三条龙-大雾山-欧家梯田徒步路线前半段游

寻梦

小鱼

15:51,小鱼

队友们都很厉害

这一段风景非常好,适合多拍照。

冰树

这就是山上的放火带,长满了杂草,这是好走的路,不断上坡下坡,走不完的山头,几乎每一个山头都是小平台。

下大石头

从石缝中走,这些地方路迹不明显,主要是走空旷地带就好了,大牛帮我拍的。右侧大石头上有棵冰树,很美。

拍张照,外面衣服很湿,不过还没湿到里面,要不真担心没法走了。上衣是防水的,下身雨裤,鞋子也是防水的,不过架不住冰多灌进去。

山脊防火带上走,这是很好的路了。

快日落了

云海,夕阳,东观大龙果然名副其实。

17:10,夕阳,云海

陈兰秀

仙境

17:10,东观大龙看夕阳

17:10,东观大龙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后面很快黑天,温度降下来,虽然看着到D6不远了,不过不知道要走到什么时候。还好大家状态都很好,有了昨晚的夜路经历,今天都习惯了。

17:12,前面可以看落日,不过我们没等到那个晚,很快又继续前行了。

落日,云海,很壮观,对我来说风景不算什么了,只想尽快走到D6。前行的路也是有些路段不好走,虽然时不时断掉的防火带路迹明显,但冲毁的厉害,形成很多陡坡,或者就是大石壁了。记得有个陡坡沿石壁下了一段后没路了,我把柴刀扔下去,每只手抓两根竹子反身直接滑下去了,当然下去后柴刀一时找不到了,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队友也陆陆续续抓竹子滑下来了。

Q哥主动走到前面去了,我在他后面,上坡的时候,他在喊说是有野猪夹,然后就中招了,我急匆匆跑上去,为一也上去了,叫盈盈搞机关,结果地面太湿,踩着没用,当然主要是踩的时候应该同时掰夹嘴才行的,因为放了太久了,锈的厉害,夹嘴不会主动弹回去的。其他人都在后面等待,寻梦也上来帮忙,为一用柴刀搞了几次也不行,为一说要砍两根大的树枝撬一下,我就到上面砍了棵小树,当时是刀钝的厉害,砍了估计有10来刀才砍断,然后又把根部那根砍下来,他们就把野猪夹撬下来了。有惊无险,吓的Q哥再也不敢走前面了,Q哥还说救了同行的各位美女,要是她们踩到就麻烦了。我后面继续在前面开路,也多加注意了下,其中有个点也是个深坑,不过我踩到边上,就提醒大家注意当心野猪夹。

相比来说感觉还算顺利,走了那么多路,昨晚开了那么多路都没碰到野猪夹,要是被夹到即使不怎么危险,耽误时间也是不好的,如果穿硬底中帮鞋,即使被夹到撬开受伤的几率也很小的,如果直接夹到接触皮肤那多少会受伤的,夹到鞋子会好很多。这些野猪夹锈的厉害,又夹杂泥土树叶,咬合力应该没有那么厉害了,所以一旦遇到一定要镇定点,不要试图强力挣脱,找窍门使巧力很重要。

野猪夹夹到鞋底

感觉像是走在仙境里了,后面队友拍的,我在前面开路了,山里很静,很冷,我只想着D6就在前方了。另外如果路上树枝太多,积雪多,我会努力砍掉,尽管由于刀钝的缘故,每根树枝都要砍几刀才搞断。

太阳一落山后,温度会急剧的降下来,当然我们是过了东观大龙一会后才天黑的,到D6这段路比昨晚开路路段好走多了,尽管也是有些路段路迹不明显,中间也是不断上些小的山头再下去,还有些陡坡,绕大石壁等的,

晚上的童话世界,温度很低,不敢开路了,基本就是找路,走山脊,尽快找空旷地带,他们让我开我也不开了,如果前方没路了,基本左右两侧绕道,很快就又看到空旷的空间了,一直走就行了。太冷了,手套全湿了,拿着大柴刀,山里走还是很霸气的。

童话世界,婉儿

我们20点到了D6垭口,很兴奋,终于走到了,安全了。原来这条路这么好,我们右转走一段想着到水源处扎营,因为太冷了,道路结冰了,走的时候要小心,容易滑倒,我们没发现有水源, 道路又非常湿,部分队友不想明天继续走了,想着下撤了,另有部分队友衣服鞋子也湿了,有点犹豫了,这样简单商议了下,于是就决定全部下撤,沿机耕路继续向下走找有房子的地方扎营。

其实我还是想着继续走的,我觉得明天再走一天到D1垭口下撤到黑山村应该是没问题,想走大雾山到欧家梯田是不现实的了,但下撤到黑山村还是可以拼一下,不过因为这两天走的有点疯狂了,又加上天气这么恶劣,我的衣服鞋子也湿了,想想不要这么艰苦也好吧,留着下次再组个两天路线走完后半段。

我们沿机耕路向下,路上碰到一辆越野车,应该是矿场的工作人员,问了他一些,说是继续前行有村子或矿场,不过到禾洞镇要2个多小时,走30分钟有地方可以扎营,本想给他钱让他送我们一下,他说我们人多,要来回几趟,不现实,于是我们跟他道别就继续前行。

我们走了一段后路上有小溪,然后继续走有板房,有车,里面的人不太好说话,本想在那里扎营的,他说不行,让我们继续向下走有篮球场,很快可以到。

矿场矿井处,这里有小轨道矿车,下面再走一点就到了矿场的厂房位置了,后面土路很宽,但积水也很多,也是不好走的。我们现在就是找篮球场扎营了,有个矿场的小伙子告诉我们再走5分钟就有篮球场了。

终于看到篮球场了,不过早到的有更好的消息,说是矿场人员让我们在他们办公室住宿,当时老飞机大哥已经准备在篮球场扎营了,听到这个消息很兴奋。原来是老板同意的,还安排经理帮我们协调这件事,经理非常热情,专门拿出房间给我们洗热水澡,而且叮嘱我们开暖气,还有他们有间职工宿舍有床,沙发是可以直接放睡袋休息了,不过还不够,我们还安排了女生去住他们的房间。期间他们老板还过来跟我们见了下面,叮嘱经理照顾好我们,热情的让我们真过意不去。经理还跟我们说有早餐,他还特意安排食堂的给我们多做15个人的早餐,说是有粥有面有鸡蛋,叮嘱我们一定要去吃,我们盛情难却,本来想着还有吃的明早可以开炉的,他这么说我们就决定去吃早餐了。安顿好了,暖气开起来了,就想进睡袋了,暖和。

他们这里还有个小卖店,还有棉鞋卖,寻梦托盈盈去买了一双,不过偏小了,寻梦又去买了双,偏小的给了我,我穿也小,我当拖鞋穿,我的鞋子湿了,有双棉鞋穿就是好。

在办公室睡沙发或者这样了,开暖气了,舒服了。

寻梦去打了水,我们几个人煮了面吃,为一和大牛买了泡面,老飞机自己开炉吃鸡。

快0点了,就要进入阳历新年了,我们在办公室吃着面,聊着天很平静的度过了。

第二天我还是5点多就醒了,6点多陆陆续续起床了,我7点多才起床,第一感觉就是右臂有点酸痛,不过也就一阵,很快就好了,这两天开路用力太大,难免了。

寻梦已经在吃早餐了。早餐时间是7-8点,只能在这个时间段吃。我们大部分人都去了,有几位女生估计睡到几点算几点了,就没去吃。

下台阶去吃早餐,下台阶后右侧是个小卖店。

食堂,队友们在吃早餐了,早餐有点简单,清水煮面,每人一个鸡蛋,职工就是这样的伙食。里面就只有一位工作人员,估计是职工家属,后面又来了一位。本想买点大米自己煮点粥喝,不过他们自己没有,食堂的他们没有权限卖,要问经理,不过那个经理还在睡觉,那就没办法了。这个食堂还是很大,估计兴旺的时候这个矿场还是很多人的。我捞了面,吃了个鸡蛋,拿回办公室吃自带的榨菜。

矿场的办公大楼,我们就住在一楼右侧的办公室。

篮球场,对面的楼是食堂和职工宿舍。

昨晚下来的路,前方中间那个车的后方右侧有条路是去禾洞镇的,我们就是那个方向下山回广州。水泥路只修到这里了,再向上山的方向都是土路了。提前跟司机联系好了,开车过来接我们,因为温度低,路面可能结冰,叮嘱司机不要急,慢慢开车上来。

山上雾气很大,不过到山顶可能就是云海了。

装包上车了,小鱼在啃苹果。

临行前,我们在篮球场边拍合照,本想等着那位经理来的,不过他起床晚,早餐都不吃。后面我们拍完上车了,他才来,说是带我们去跟他老板道个别,不过他老板忙,坐车走了,于是我们跟他辞行,非常感谢他的盛情招待。

我们上车一路下坡,路况还是可以,车很少,大约1个小时范围到了禾洞镇,然后省道继续下坡,一路有很多冰挂,很多私家车停下拍照的。路还是弯多,有些地方也是陡。我们沿400县道经牛牯田,黑山村,到太保镇刚好午饭时间,本想着在镇上午餐,不过现在是梯田旅游淡季,没见有开张的,于是上高速,到连山县城找地方聚餐。

下了到连山县城的高速口,很快发现就是我们上次起微山穿越结束的地方,还是同一家餐馆,是家夫妻店,老板还开了小卖店,汽车加水,电话充值等的。本来去了另一家的,想想上次吃的也还可以,就又回到这家。这里还是简陋点,我们点了鸡,鱼等的。老板在收拾鱼,这么冷的天还是辛苦。

老板做的这个鱼不错,尽管我们等了1个小时才开始上菜,入口即化的感觉,做的恰到好处,大家还是满意。

吃好喝好后,我们休整下上车回程,一路还算通畅,进城路段有些堵,19点到体育中心地铁站解散,结束了我们这次元旦假期户外重装之旅。

本游记部分图片来自队友的分享,本人借用,在此非常感谢!

感谢各位队友的辛苦付出,互帮互助,齐心协力,一起努力走完了此次计划行程的一半路程,由于这次恶劣的天气状况,路况也确实是非常野,我们能安全顺利走完一半也是很欣慰的。2018年陆陆续续走了很多户外路线,这次行程是这些路线中最虐的一次了,在冰天雪地的寒夜里,一行人走到凌晨3点多也是真不容易了。终生难忘的一次户外经历,在矿场休息的晚上我脑海里都是晚上在山里开路行走的影像。虽然没有按计划走完,但下次找机会再去完成后半段,以了却这次户外行山的遗憾。

本次路线还是难度有些大,尤其这次刚好经历严寒天气,如果好天气走应该舒服很多,走的也会快很多。本次路线还是一条挺不错的户外徒步道,非常值得一走,后面去的户外爱好者请多注意安全,沿途还是有不少野猪夹,陡坡路段也很多,前往还是要慎重。

其实这个路线山脊有很明显的防火带,当然损毁的厉害,竹子和杂草也多,所以要尽量找山脊防火带走,后半段行程,预计D6垭口到石公山路段4公里部分路段还需要开路,石公山路段到大雾山,欧家梯田应该路迹明显多。

----THE END----

美好的行程,美丽的风景,我要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