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难忘的路——记那些穿行在阿尔卑斯的日子(全文完)

第十二天Rifugio Regina Margherita—Zermatt
7月12日
    今天的计划是从Rifugio Regina Margherita出发,登上右侧海拔4500米的Zumsteinspitze峰,然后下降到海拔2880米的Cabane Mont Rosa山屋,Cabane Mont Rosa是一个很漂亮的现代建筑,也是我此行很想去看看的地方。
    昨晚到达Rifugio Regina Margherita后,山屋的管理人员询问了我的计划,告诉我由于下雪的关系,下降到瑞士采马特方向的路不能走了,被掩盖的冰裂缝和雪崩的风险太高。正当我不知所措时,一位好心的法国人帮助了我,他帮我联系了山屋里的一只登山队,告诉我明早六点,我可以跟他们下降到意大利一侧。
    早上我五点半起来收拾好东西来到楼下餐厅,管理人员告诉我由于外面雪太大,早上走不了了,于是我只好回去睡觉。大约八点左右,管理人员叫醒了我,告诉我可以出发,我急忙带上装备走下去。
    这是一只东欧人的登山队,队员来至不同的国家,有奥地利、波兰和爱沙尼亚的,一共六人,不知道他们怎么会组成了一个队,为首的是一个波兰老头,聘请了2位法国向导,老头经验很丰富,一路都是他在指挥,向导反而没起多大用。
    我们一共九人,三人一组,结成三组,我和2位法国向导一组。外面还在下着小雪,中途能见度也不太好(比昨天好多了),波兰老头在前面,我在中间一组。他们的行进速度很快,下山几乎在跑,我努力才能跟上他们的脚步。
    途中也走错过一次,反复确认了很久,才找到正确的路径。大约在中午十二点,我们就下降到了海拔3600米的Rifugio Capanna Giovanni Gnifetti山屋。

天晴了,准备出发

迷雾中走错路了

风雪中的波兰领队
难忘的路——记那些穿行在阿尔卑斯的日子(全文完)

到达Rifugio Capanna Giovanni Gnifetti后,他们不走了,准备在Rifugio Capanna Giovanni Gnifetti住下休息。
    这次登山让我感受到阿尔卑斯登山与国内登山的区别,第一、西方的登山者行进速度普遍很快,由于阿尔卑斯山多变的气候,速度越快暴露的时间越短也就越安全。第二、他们一般天不亮就起来,很早出发,到达目的地后早早休息,下午三点以后,就很少看到登山者的身影,这是因为早上雪地硬,不容易陷脚,下午雪地变软,体力消耗更大。
    Rifugio Capanna Giovanni Gnifetti屋内有张附近区域的大地图,我看到从Rifugio Capanna Giovanni Gnifetti有线路可以走到缆车站,距离也不远,从那里我可以坐缆车下降到意大利的山下小镇,吃完午餐看看时间还早,决定继续下撤,向他们表示感谢后,就一个人动身走了。

前往缆车站的道路

Rifugio CapannaGiovanni Gnifetti刚好位于雪线之下,缆车站就在对面的3400米的山脊上,有清晰的路迹可以到达。刚到缆车站我突然发现,刚才那只登山队也到了这里,原来他们也觉得太早,决定下撤,再一问他们今天准备回到采马特去,也同意我跟他们一起走,真是太好了。感谢你们!
从这一个缆车站下到山底中途还要转2次缆车,大约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海拔1800米的意大利Tschaval小村,在Tschaval,法国向导打电话叫来了一部面包车和一部轿车接我们。车辆穿过意大利的乡村和城镇、穿过位于勃朗峰下的阿尔卑斯最长隧道、再从法国霞慕尼绕行到距离采马特5公里左右的特施(Täsch)(采马特小镇不允许汽车进入),全程296公里,晚上8点左右我回到了采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