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骑行记:作客长水坑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因为是春天,因为村里一家门前桃花盛开,因为有崔护《题都城南庄》的意境,这段时间骑行,总爱经过长水坑。

经过长水坑,总爱进村看看,看看桃花,看看那排有着石阶的老宅。泥墙,黑瓦,木门,竹窗,虽破烂不堪,却满是岁月的味道。

那次冒失走进一家院子,见一老阿婆在屋里看电视,十几寸的电视机,那么小,还看得津津有味。聊家常,得知老阿婆104岁高龄了,五十多年前,举家搬出电城居住,这两年,感觉身子不大舒服,想老家了,搬回来住段时间,没想到一回来病痛却少了,不想再出去,便住了下来。陪他回来的是她一个已退休多年的儿子,也七十七岁了。老人如此高龄,耳不聋,气不喘,思路还如此清晰,真了不起。

正聊着,老人儿子回来了,要不是听老阿婆介绍,真不敢相信眼前这汉子已七十七岁,凭我判断,最多也不过六十。老人儿子很健谈,天南地北聊了一大通。知道他退休前曾在湛江公安系统工作,知道他家里有长辈曾经是老革命,知道他在电城的家跟辉哥岳母刚好隔壁,还知道这长水坑村民都姓张,不光与我同姓,还同一个族群,都是从福建浦田南迁过来的。

不谈不相识,一说起竟都是自家人。汉子论辈分高我一辈,我叫他张叔。张叔邀请我们参观他家老宅,宅院虽是破烂不堪,但里边布局却让我们惊叹不已:每一户都是四合院,墙壁相连,院院相通,关了外边的大门,里边竟是个户户通连的小世界,大有客家围屋的味道!“在这里炸鱼炸喝酒该多好。”辉哥说。我们都有同感。张叔听了很高兴,立马表示欢迎下次来作客,还互相留了电话。

迫不及待的,第二天我们便去作客了。这次多了五人,都是骑友,听说到山村里喝酒吃鱼炸,便一起来了。米粉、鱼、蚝、野菜,连炸鱼的油我们都一并带来。

来到山兜,才记起忘了带酒。辉哥急了,要转回去拿。我说,干脆到家桥农庄拿些好了,农庄也有好酒。农庄主人竟把我家的两辆单车放进了广告牌,挺骄傲的,忍不住跟妻子来了张合影。

听说我们要来,张叔早早就等在了门口。我们也不客气,今天就当一回这农舍的主人。烧火的灶台,瓦制的水缸,缸里是用小管从山里引来的泉水。在农家厨房洗菜,煮饭,一种久违味道。

把油锅架到院子里,开始炸鱼了。同来八人,一半是炸鱼好手,只能轮番上场。先是七叔,再到辉哥夫妇,然后是天华。没想到主人张叔也是一把好手,最后也掌勺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