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槟城,给你写的一份私藏旅行宝典-2019年中秋,我在槟城的狂(上)

走进一家小店,里面出售各种传统 中国 风的日用品,公鸡碗和杯。还有做各种糕饼的模具。

乔治 老城内有许多店铺都是传承了至少3代人的老店。在老街里走着走着下起的暴雨,我躲进了路边的一家药店里,看店的阿姨拿了一张椅子给我坐,告诉我她是 福建 华侨,是这家店的第三代传人。她有3个姑姑都在80年代嫁到 香港 去了,那时候 香港 经济飞速发展,五光十色的现代都市景观,纸醉金迷的生活方式,成为华人地区最让人向往的城市,所以阿姨的3个姑姑当时嫁到 香港 在当时算是光耀门楣。

看到雨一直在下,阿姨问我要不要雨伞,她说用完后送回来就行了。。。。。。这就是 槟城 的人情味,对着我这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槟城 人们的相任让我无比的窝心。我喜欢 槟城 的人和时间沉淀下来这份独属于 槟城 的生活气息。

传承了三代人的药店里,处处都散发着经过生活包浆沉淀下来的古朴气质。

百子柜上怀旧的铜秤

这些渗着老气的药柜玻璃窗后,摆放整齐的是种种日常生活的看门药品。

雨慢慢变小了,我告别药店阿姨继续我在 槟城 的暴走。往 乔治 老城中心走的时候,经常Masjid Kapitan Keling 路上的 槟城 观音亭。
槟城 观音亭Kuan Yin Temple是在1800年由最早移民到 槟城 的华人所建,是 槟城 最古老的华人庙宇,200多年来一直香火旺盛。尤其在农历二月、六月和九月的十九观音诞辰时,这里会举行观音的诞辰庆典。介时会有大批的善男信女前来朝拜,还可以欣赏华人传统大戏。如果在以上3个时间段来到 槟城 ,一定不要错过观音亭的观音的诞辰庆典哦。

观音亭前的许愿花灯

观音亭的大龙香

观音亭旁边卖供品的小店

观音亭旁边售卖供奉给观音的鲜花小店

乔治 老城内的几家华人餐厅和饼店都有中秋挂玻璃纸灯笼的风俗习惯,我在老城内走着走着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就走进了一家华人餐厅。 一进餐厅大门我就看到了挂满头顶 的玻璃纸灯笼,瞬间那些属于童年中秋过节的种种记忆在脑海里翻动。

“八月十五,担灯笼,拜月光,炒田螺,食月饼。”这些是我童年对于中秋节的美好回忆。
广东 话“担灯笼”是提着灯笼的意思;“拜月光”是拜月姑的意思;小时候“炒田螺,食月饼”是只有中秋节才能吃到的美味,这些都是让人们期待一年才有的传统活动与美食。
中秋节是儿时除春节(是的,因为春节有利是收)外,最期待的一个民间传统节日。小时候的每年农历八月初一开始,小朋友们就可以找出珍藏了一年属于自己的那只玻璃纸灯笼。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一个小朋友的童年能拥有一只玻璃纸灯笼,已经是很奢侈的物质享受,有许多童年玩伴没有玻璃纸灯笼,只能“担”普通的纸灯笼。那时候跟哥哥、弟弟们成群结队地“担”着不同造型的玻璃纸灯笼走街串巷,通常都能赢得无数羡慕的眼神。
随着 广东 经济的飞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现今民间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也越来越不被重视,中秋节也慢慢变成了亲朋好友们聚在一起烧烤、撸串、喝酒的理由。传统“拜月光”的仪式感已经慢慢淡出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童年回忆。

槟城 ,重新看到这些久违了的玻璃纸灯笼,童年里过中秋节的种种回忆一下子填满了我的所有情绪。童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与珍贵。

我问餐厅老板:“这些玻璃纸灯笼卖么?”“卖啊,每只上面都标有价钱的。”然后我就带了这堆回来。明年中秋,我要“担”着这些玻璃纸灯笼热热闹闹地过一个有仪式感的中秋节。

(六) 侨生博物馆

槟城 29, Church Street(打铜仔街)有一座名叫“海记栈”绿色的2层建筑,是已故华人甲必丹(等同于现在的州长)郑景贵是在十九世纪末所建,现在是 槟城 的侨生博物馆,也叫娘惹博物馆Pinang Peranakan Mansion,是我在 槟城 去的第一家博物馆。
峇峇娘惹又叫土生华人,是十五世纪初定期定居在马来亚(今日的 马来西亚 )的满刺伽( 马六甲 )、满者伯夷国( 印度尼西亚 )和室利佛逝国( 新加坡 )一带的明朝人的后裔,大部分的原籍是 福建广东 潮汕 地区,还有小部分客家人。是古代 中国民和 东南亚 土著马来人结婚后所生的后代,称为baba nyonyo峇峇娘惹。
明代郑和下西洋时,经过 马六甲 时,有一部分随行人员留在了当地,这些人定居后与当地马来族或其它民族通婚,马来语称他们的男性后代为Baba(峇峇)、女性后代为Nyonyo(娘惹)。Baba Nyonyo峇峇娘惹在 马来西亚马六甲槟城新加坡 比较多。那年去 新加坡 ,我参观了 新加坡 的娘惹博物馆,这天我来到了 槟城 的侨生博物馆,继续探寻峇峇娘惹文化。

槟城 ,娘惹是一种风格派系,包括:服装、饰物、生活用品、菜系等,侨生博物馆是了解 槟城 峇峇娘惹文化的不二之选。对了,侨生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六9:30am-5pm ,每天的11:00、13:00、15:00有不同语言的导游讲解哦。门票是成年人RM20,儿童免费。

走进侨生博物馆,中庭是一个天井,天井正对着的是旧主人接见客人的大厅。大厅漆金木门上的木雕贵气精致,彰显着当年郑家显赫的家势。

郑景贵(1821-1898),原名嗣文,号慎之, 广东 增城 人。郑景贵的父亲因家庭贫困,只身远赴 马来西亚 谋生后久无音讯。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郑景贵奉母命到南洋寻找父亲。到 马来西亚 后在 霹雳 州找到在经营仅可糊口的小本生意的父亲,并跟随父亲谋生。其父的生意在机灵聪敏的郑景贵打理下,日渐起色,至 咸丰 十一年(1861年)郑景贵40岁时已经跻身富商行列。
马来亚锡矿资源丰富,当时并没有人开发,郑景贵以雄厚财力率先投资矿业,10年用心经营下来,郑景贵已是富甲一方。他拓展矿业 成功 ,带动了当地百业兴旺,郑家鼎盛时期,实业发展到 香港英国美国加拿大 等地,是锡矿业的巨头。
广东 增城 盛产荔枝,郑景贵在修建这座大院时,在许多的木雕上除了传统寓意的鸟兽外,还容入了家乡的荔枝,以慰解思乡之情。

郑景贵旧居内的木雕上雕刻有大量喻意吉祥的花卉鸟兽:喜鹊、蝙蝠、凤凰、牡丹、梅花、兰花、竹子、莲蓬、石榴等等,把当时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 望都 融入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内。

海记栈是一座整合了东方古典与西方时尚之美的建筑,除了传统的 中国 木雕外,还有 欧洲 的彩色玻璃花窗、 英格兰 的地砖、 苏格兰 的铜器、各式各样的中西装饰品,在侨生博物馆内的1000多件藏品里,满满的中西文明融合之美。

时代跌宕,海记栈几经易主后由 槟城 富商所购,新主人在修复这座充满故事的建筑时,保留了海记栈原有的建筑风格,并把自己多年收集而来的那些关于 槟城 、关于Baba Nyonyo峇峇娘惹文化的藏品在这里展示,让这里成为今日所见的侨生博物馆,为世界各地的游人展示峇峇娘惹文化曾经的风采。
侨生博物馆内有几个不同主题的展厅。有会见重要客人的厅堂、有宴请宾客的餐厅、有主人办公的书房、有呈现娘惹生活起居的房间,在侨生博物馆内可以好好地了解 槟城 的过去与认识娘惹文化。

古老的打字机与电话

历经岁月的纯铜听筒、实木机座的电话机,彰显着它在那个时代的通信地位

这台古老的打字机不知道来自哪个国家的呢?可能当年经这台打字机打出过无数郑景贵生意上的重要文件。

走进一个主人宴请贵宾的西式餐厅,里面华丽的玻璃花窗、豪华的桌椅、晶莹剔透的玻璃器皿,奢华的布置让我不禁发出“哗!”的感叹。脑补了一下当年主人在这里宴请各国宾客时推杯换盏的场面,嗯,好象闻到了阵阵酒香。

光绪十一年(1885) 法国 殖民军犯我国 南疆 ,清政府告急。郑景贵认为救国御侮人人有责,毅然捐助巨额军饷,清政府为表彰他赤诚爱国,赐封郑景贵及他的林氏夫人三代享受二品官衔荣誉。

所以图中的郑景贵与夫人身穿朝服,右边的是画像是郑景贵,左边的是郑景贵的大夫人林氏夫人,她一生生活在 增城 ,未曾踏足过 槟城 这片郑景贵发迹的土地。

这是一个关于婚娶的展厅,婚房内的每样摆设都向每个游人展现它们当年的奢华与尊贵。

奢华的婚床上的每一个布置都很有讲究,代表着不同的美好寓意。

在侨生博物馆内按当年的样子保留着郑家的祠堂。 广东 人有着特别深刻的家庭观念,每个家庭都会建立自己的家庙祭祀祖先。郑家虽然离开家乡远在 槟城 生活,但一直保留着家乡的传统风俗与生活习惯,从这座祠堂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可见一斑。

祠堂屋顶上富有 广东 广府祠堂建筑特色的宅饰。

在侨生博物馆内有一个专门的娘惹文化展厅,这里面展示着各种与娘惹文化有关的藏品,这个是娘惹出嫁的凤冠

娘惹从小就要学习女红,未嫁之时就要一针一线给自己绣嫁妆,在那个年代娘惹们的嫁妆精致与否,直接影响着婆家对这位娘惹的印象和以后在夫家的地位。在那时候娘惹们能做一手出色的女红,是娘家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证明这个家庭有教养。

一些大户人家的娘惹会用金线织绣嫁妆,为了让金线呈现不同的颜色,会先用有颜色的线绣一层底色,再在上面绣金线,手工讲究繁复,成品栩栩如生,奢华!

娘惹出嫁里的金饰

这个钻石皇冠应该是从国外传回来的吧

在侨生博物馆内有一个专门的展区阵列娘惹瓷。娘惹瓷(nonyaware)主要是指晚清民国时期(十九世纪 中期——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 东南亚 马六甲 海峡一带(主要 是 马六甲 ,槟榔屿, 新加坡 三地)的土生华人从 景德镇 专门订制的一种粉彩瓷器,常饰凤凰牡丹图案,用于喜庆场合如婚 礼,寿宴,春节等,后来也用于13常生活.这种外销瓷器数量巨大,风格统一,有着鲜明的特色,仅大量见于 东南亚 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