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槟城,给你写的一份私藏旅行宝典-2019年中秋,我在槟城的狂(上)

哈哈哈,好喜欢它那忧郁、迷离的眼神

这是从另一个维度逃到地球的兔子么?

槟城 除了壁画还有不少有趣的铁线画

一个店铺前的铁线画

排屋廊门前的铁线画,生动在呈现了 槟城 人们的日常生活

现在 槟城 的铁线画的数量正直逼壁画

不同主题,不同内容的铁线画遍布 槟城 街头

晚上,我从 汕头 街夜市回SAVV酒店的时候,再次经过骑单车的姐妹壁画。白天来这里的游人不断,晚上倒上清清静静,可以好好欣赏这姐妹俩。 嗯,如果不是为了打卡拍照,晚上来看这些壁画也是挺好的,因为你极有可能是一个人包场哦。

槟城乔治 城)2000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让 槟城 纷纷被世界旅行者收旅行清单里面,而木头公巷一带的壁画是 槟城 另一张以艺术打动游人的名片。在 槟城 不但有世界文化遗产老城、还有让人惊喜的艺术街区更有让人垂涎的美食,这里还有。。。。。。。还有 槟城 华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 槟城 惊喜可能出现在某一个转角处。

(十)南侨机工, 中国 抗日战争上的英雄

这天从起床开始,天就一直淅沥淅沥地下着雨,吃早餐的时候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 槟城 人叫这样的雨叫长命雨,有时候可以下一整天。但 槟城 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下最大的雨也要出去浪。
离开SAVV酒店我来到对面的巴士站,坐上CAT免费旅游观光巴士转了一圈 槟城 ,然后在老城附近下车,再步行到老城内打铜仔街Lebuh Armenian120号的裕荣庄,当年这里是国父亲孙 中山槟城 的革命基地。

1905年孙 中山 第一次来到 槟城 ,其后一直到1910年的5年期间,他先后5次来到 槟城 。1910年 广东 新军起义失败后,同盟会大气受挫。为躲避追捕同盟会把总部从 新加坡 搬到 槟城 ,当时 槟城 的爱国富商华人冒险借出裕荣庄给同盟会作为基地。1910年11月12日,孙 中山 先生在 槟城 柑仔园404号的家里,与黄兴、吴世荣、黄金庆、赵声等人召开了庇能会议,决定再次在 广州 发动起义。由黄兴担任总指挥,并在现在 广州 越秀区越华路小 东营 五号设立起义总指挥部。
建于1870年的裕荣庄已经快有150的历史,这里门票5RM,管理者是一位能讲多种语言的华侨老先生,他给我介绍了一些关于孙 中山 革命基地的资料,告诉我关于孙 中山 先生当年在 槟城 组织发动 广州 起义的往事,因为孙 中山 先生的个人魅力,让不少 槟城 华侨回国参加革命,以身报国。我问老先生:“当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里面有 槟城 华人吗?”“有,有名字的是3人,还有2个起义后一直下落不名。”

这座现在看来不起眼的建筑里,孙 中山 先生当年曾在这里发号施令,起发一次次的起义,并于1910年12月在这里创办了《光华日报》。今天故居里除了保留着当年的格局摆布外,还陈列了一批与那段历史有关的 槟城 华人的照片与资料介绍。虽然这座孙 中山 革命基地不大,但能亲身感受与认识那段历史,来 槟城 旅行,不防来这里看看,听听老先生讲讲 槟城 华人的故事。

离开裕荣庄时天上的雨开始停了,我决定坐车去升旗山,去看看那座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罹难同胞纪念碑。抗战罹难同胞可能大家很容易理解,殉职机工又有哪些历史事迹呢?这段历史要从“抗日生命线”的滇缅公路讲起。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当时 中国 的军工生产能力比较落后,可以制造一些良好的轻型武器,但是像飞机和坦克、卡车等重型装备,则依靠外界援助或对外购买,所以切断 中国 与外界的运输 通道 是当时侵华日军的主要战略目标,随着日军的推进, 中国 沿海接收军需物资的重要港口基本失陷。陆路主要运输动脉 西北 公路和滇越铁路也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而先后断绝。此时,国际军援运输濒临断绝。

1938年底国民政府修建了一条从 昆明缅甸 腊戍、全长1453公里的公路,这就是被喻为“抗日生命线”的滇缅公路。滇缅公路和 缅甸 的中央铁路连接,直通 缅甸仰光 港。国际援助和国外购买的物资通过海运到达 仰光 港后,再用火车运到腊戍,然后从这里用货车把这些军需物资和生活用品运往当时抗战大后方的 昆明

1939年1月,新开辟的滇缅公路成为抗战大后方唯一的国际 通道 。当时国内驾驶人员十分匮乏,1939年2月在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号召华侨中的年轻司机和技工回国参加抗战,与国家一同战斗。 东南亚 各地华侨青年3200多人响应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汽车司机)工(汽车修理工)回国服务团,分9批回到 中国 支援抗战。他们回国后主要从事滇缅公路的运输和汽车维修等工作,被称为南侨机工,为抗日战争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南侨机工们不但要熟练掌握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车的技术,还要冒着敌机的轰炸在崎岖难行的上路上开车,车毁人亡的故事偶有发生;有的南侨机工在空袭中遇难;也有一部分南侨机工因为汽车经常穿行于气候条件恶劣的地区,在高强度的运输任务和紧张的生活中染病去世。在这3200多名的南侨机工里,有过半数牺牲在滇缅公路上。

1942年3月,日军对 缅甸 发动了突然进攻, 仰光 港的大批没有来得及运输的物资被日军缴获,随日军向北推进并打败了前来保卫的中、美、英联军。5月日军攻入 云南 境内占领了 怒江 以西的地区。随着滇缅公路上惠通桥的炸毁后,天险 怒江 阻断了日军继续推进,但也意味着滇缅公路的运输彻底断绝。

如果说滇缅公路是抗战的物资保障,那么这些归国服务的南侨机工们就是这条抗战生命线上最重要的人。在1939年至1942年的三年时间,滇缅公路一共抢运了50多万吨军需物资,1万5千多量汽车,还有那些无法统计的其他物资及用品。在这场抗日战争中, 中国 军队的物资和装备几乎有一半是通过滇缅公路运进来的,而驾驶着这些物资的汽车,正是由南侨机工们和其他司机一起驾驶的。他们为抗战做出的贡献,正如 昆明 “南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底座上书写的四个大字“赤子功勋”。

在这南侨机工3200多名南侨乔机工中,有5名女生。1939年2月20,生活在 槟城 的李月美女扮男装,加入 槟城 机器行回国服务技艺工程队,1939年 槟城 南侨机工白雪娇化名驰夏圭决定投笔从戎,留下那封曾激励了无数华侨的家书回到 中国 ,她在这封家书中写道:“家是我所恋的,双亲和弟妹是我所爱的,但是破碎的祖国更是我所怀念热爱的。”,“在祖国危难时候,正是青年人奋发效力的时机。”当时她的这封家书激励了大批的南洋华人回国参战,报效国家,同时也鼓励着无数夜日奋斗在滇缅公路这条抗日的生命线上的南侨机工们。

升旗山麓的这座南侨机工纪念碑前有一辆车牌号为“滇缅1939”铜制的货车。

货车的驾驶位上是一位手指前方、勇往直前的南侨司机,驾驶着汽车冒着枪林弹雨奔跑在滇缅公路上的形象。

而在汽车两旁则是几个南侨汽车修理工,他们在努力保证货车能安全顺利在行驶在滇缅公路上

推车的,搭木板的,他们为了保证道路畅通,冒死在滇缅公路上日夜辛劳工作

生动的表情,形象的造型,都是在还原当年南侨机工们在滇缅公路上的艰辛

眼前的这些场景,又勾起了我想走一次完整滇顷公路的想法。想了十年没走成的滇缅公路,什么时候能圆梦呢?

世界有现在一共有4座南侨抗战纪念碑。1947年7月7日世界上第一座南侨机工抗战纪念碑耸立在 马来西亚 首都 吉隆坡广东 义山;1951年,在 马来西亚 槟城 的升旗山山麓建成了第二座南侨机工纪念碑;1998年7月7日, 中国 第一座南侨机工纪念碑在滇缅公路的起点 昆明 落成;2005年, 云南 畹町的崩龙山上矗立起了第四座南侨机工纪念碑,上面刻着3200名南侨机工的名字。
当年这些怀抱报效祖国的南洋华侨,冒着枪森弹雨奔跑在滇缅公路上,在1939年-1945年间为 中国 抗日战争运输了50万吨的军物资以及无法统计的各类民用物资。今天,我来到了升旗山麓,在这座纪念碑前深深地三鞠躬。是你们当年的付出与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繁荣稳定的生活,谢谢您!南侨机工们。

在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罹难同胞纪念碑的另一边有一座祈福世界 和平 的纪念碑。是啊,世界 和平 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

在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罹难同胞纪念碑旁边有一幅长卷浮雕铜壁画,里面的每个惊险场景,都曾出现在当年的滇缅公路上。

在长卷壁画的旁边还有一块介绍这段历史与这座纪念碑的石碑,每年 槟城 政府和当地华人都会来到这里祭祀南侨机工。嗯, 槟城 人们更不会忘记你们。

(十一)中秋,槟城人的狂欢之夜

离开南侨机工纪念碑, 回到了升旗山缆车站,看着山上云雾缭绕和山下缆车站等上山那长长的人龙,我决定把上升旗山拍摄 槟城 夜景留作我下来再来 槟城 的借口。跳上回市区的巴士,40分钟后我再次回到了 乔治 老城。

快到SAVV酒店的时候,看到在旧关仔角钟楼旁边的一个公园里张灯结彩,场地布置得充满中秋节气氛,于是下了巴士后,我往旧关仔角钟楼走去。

2005年, 槟城 政府在美化旧关仔角钟楼的时候,在它前面的循环岛上立了一个巨形的铁槟榔,我一直喜欢这种富有本地色彩的城市地标。

旧关仔角钟楼混合了英式钟楼与回教摩尔式的圆顶,1897年由 槟城 当地华人富商谢增煜出资修建,以纪念 维多利亚 女皇结婚纪念日。这座高60多英尺高的钟楼,曾出现在李安的电影《色戒》中,有一幕汤唯走在大街上,背景就是的钟楼就是旧关仔角钟楼

来到公园,看到不同的工作人员在布置场地、测试器材,为晚上的 槟城 中秋晚会做准备。

呆萌的兔子从月亮下来了

现场的巨型灯笼带出了浓浓的中秋气氛

在测试灯光的月亮与玉兔装置

这是晚上这灯后的效果

看离晚会正式开始还有时间,先到公园附近寻食,走着走着,看到路边的一座寺庙旁边搭着戏台在演潮剧。农历的八月十六是齐天大圣诞,一直非常崇敬齐天大圣的 福建 人尤其重视这个传统民间节日,每逢齐天大圣诞 槟城 的华人会在农历八月十四开始举行一连三天的庆典活动,这座寺庙旁边搭了一座戏台,请来了潮剧团来表演。离这里不远的另一座寺庙则表演 漳州 歌仔戏,在过一个街口有一台流行歌曲的表演,都是一连演三天。如果中秋假期到 槟城 的话,在 槟城 不同的地方都会有不同的演出,当然在姓氏桥附近的密度比较高。

一个在帮寺庙准备供品的当地华人阿姨告诉我,这个潮剧团虽然是一个本地潮剧团,但第一主演是从 广东 潮汕 地区请过来的,第二、第三主演是从 泰国 请来的。阿姨说因为 槟城 华人主要是 福建 人,所以潮剧的水准不是特别高,所以从潮剧本源 潮汕 请了第一主角, 泰国潮汕 华人非常多,所以 泰国 的潮剧水平挺高的,所以请来了另两个主演。从当地华人对选演员的认真态度,能感受到他们对齐天大圣诞的重视。

听不懂 潮州 话我的就算很认真看表演,还是一句都没听懂,所以更听不出水平如何。一直觉得我人生第一次看潮剧应该会在 中国 广东潮汕 地区,然而没想到会是 马来西亚槟城

看了一会潮剧,转到附近的一座寺庙看 漳州 歌仔戏,那年去 泉州 听过一次南音,虽然也是一句没听懂,但好喜欢这种在现场看大戏的氛围。

从歌仔戏戏台转场地去另一个街口的流行歌表演场地时,经常姓李桥时发现晚上的姓氏桥也挺漂亮的。

流行歌表演的气氛非常好,台前聚集了不少看表演的附近居民,当然也我这种来看热闹的游客

离开流行歌表演场地的时候看到寺庙门前燃烧着几支比人还高的巨型的龙香,好震撼。

重新回到 槟城 中秋晚会的现场,看一下了这晚的表演节目表,知道这晚会有一位在 马来西亚 小有名气的一位 槟城 本土歌手表演,还有舞狮、舞龙、古筝 中国 鼓等 中国 传统表演。

在主持人宣布晚会正式开始后,舞上方飘下了绚丽的彩纸

而一组氢气球飞向了天空

当台下的观众都随着氢气球看赂天空时,台上响到了整齐的 中国 鼓声,一组气势磅礴的 中国 鼓表演正式开始了。

看了一会表演,看到公园外围的摊位已经摆了起来,于是离开舞台去逛摊位

亮灯后的灯笼比白天看更美更有气氛,公园里的人流也慢慢多了起来,大家都聚在灯笼前拍照留念

离开巨型灯笼,又来到了呆萌兔这里,亮灯后显得它更呆更萌

这灯后的灯笼长廊比白天看漂亮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