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拿到澳洲签证后的首个想法
竟然是想去 悉尼墨尔本 的沿海线自驾
约了两名网上的同行驴友
他们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初识南半球,自驾一路向南
约稿约片 微信、微博:@背包客李小波(VX:hotpotpacker)
图文原创,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南半球一路向南

上海 港大桥俯视整个环形码头,十八年过去了, 悉尼 歌剧院依然矗立在那里,回想2000年奥运会,正是这里让儿时的我对 澳大利亚 有了最初的认识。

自驾除了时间自由掌控外,另一个好处就是你永远都不知道沿途会有怎样的美景在等待着你,攻略中根本查不到,只需你去探索。

一路上走的都是沿海线,每到一个城镇都有各种各样的海滩,每一处转弯都是最美的景色,蓝天的映衬下,心情也变得更加舒畅。

择一处宽阔的海滩,地广人稀,觉得这片沙滩已然被自己承包下来,望着远处波涛汹涌的太平洋,静静地听着有节奏的拍打声,似乎也是对远方来客的欢迎仪式。

每当翻过一座小山丘,我们的内心都无比的期待下一处的风景,海天在无穷远处连接成一线,眼前的沙洲被绿植覆盖着,我想这是 东南亚 众多海岛所无法媲美的。

海边除了海景,剩下的重头戏应该就是海鲜了吧,寻一家当地知名餐厅,点一份他们的头牌生蚝,尽管价格不菲,但送入口中的瞬间才感觉真值。

Lakes Entrance似乎没什么景点,但最吸引众多游客的大概就是自己捕捞螃蟹了吧,不到100元人民币收货20多只,就问你想不想来?

菲利普岛以每天日落观看幼年企鹅归巢而闻名于世,夜幕降临,一批又一批的小企鹅结队上岸,一摇一摆地返回自己的巢穴,据悉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路线规划

Day1: 悉尼 —— 巴特曼 斯贝300公里,途径 卧龙岗 、凯阿玛、杰 维斯
Day2: 巴特曼 斯贝 ——梅里布拉175公里
Day3: 梅里布拉——莱克斯恩特伦斯270公里
Day4: 莱克斯恩特伦斯 —— 菲利普岛300公里
Day5: 菲利普岛 —— 墨尔本 机场140公里
沿海线全程共计约1200公里
网友们一定会问沿途有没有景点或者值得短暂停留的小镇,下图介绍的非常详细,图片摘取自网络,只为分享给驴友们更多实用信息。

关于租车
通过各大租车网站包括用我的东航万里行金卡会员在东航会员页面搜索后,比较得出,租租车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无论是“裸奔”还是加上初级保险,都会比同类车型略低一点,而且租租车平台的好处是下单之前还可以选择中文店面+中文服务
价格: 悉尼 取车, 墨尔本 还车550人民币每天,含初级保险+异地还车费
预定车型:路虎发现运动版
实际提车:丰田Kluger
据说是18年2月份才在澳洲上线的一款车,应该与国内的汉兰达差不多(请原谅楼主对车真的没有研究)7座SUV,最后一排收起来以后,我们放了一个28寸+一个24寸+一个20寸行李箱,目测再放两个20寸是完全没问题的。关于油耗:加94号汽油,1.4-1.6澳币 /L 全程1200公里下来,平均每公里7毛钱的样子。最后总的来看,租车合计4天,加上油费,人均每天不到200元的样子,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绝对不止,所以利用租租车,拿到一款自己得心应手性价比还高的车子,在人多的情况下是相当不错的。PS:在支付宝就能关联租租车,经常会有优惠券哦,这个就看个人运气啦。

关于住宿
既然选择了自驾,又是四个人,所以最省钱的办法就是住公寓或者澳洲最常见的汽车旅馆(或房车基地),好处就是可以定两室一厅,带厨房,可自己做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废话不多说,马上 来安 利我们自驾5天4晚的驻扎地。(由于现在游记网站不允许放外网链接,所以楼主这里就不贴每个民宿的网址了,需要的朋友可以在下面留言哈,楼主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哦)

第一晚地址: 巴特曼 斯贝(Batemans Bay)说是汽车旅馆,其实我觉得更像是房车基地,一共大约有100多间房子,网页介绍说配有网球场和游泳池,但由于我们当天抵达已是晚上9点,前台都下班了,可谓是九九八十一难才拿到了房门钥匙,两室一厅带厨房,其中是一间卧室为大床房,另外一件为高低床,床很结实,不会发出响声哈。
990元人民币(其实后来通过比较觉得还是蛮贵的,这里属于首都 堪培拉 地区)

第二晚地址:梅里(林)布拉 Merimbula 典型的汽车旅馆,不带厨房,大床房370元,双床420元,这是我们全程4个晚上唯一一晚没住公寓,而是分开的两个独立房间,性价比低,舒适度一般,而且实际情况没有网上图片那么棒。

第三晚地址:莱克斯恩特伦斯Lakes Entrance 是一个小院,一共大约有20间客房的样子,同样是两室一厅,一大床+两个单人床,带厨房,整体设施比第一晚好很多,700元,公认为性价比最棒的一晚,而且前台免费给了我们渔网,分分钟省下20多澳币。

第四晚地址:菲利普岛Phillip Island,两室一厅(大床+高低床)带厨房,同样是有一百多间客房的房车基地,与第一晚很相似,750元,距离市区稍微有一点点远,不过有车自驾的话都不是问题,开车到观看小企鹅的景区,大约20分钟。

最后一晚地址:距离 墨尔本 机场开车20分钟, airbnb 预定,房东太太超级赞,热情的说个没完没了,晚上还开私家车带我们在周边转,寻找袋鼠以及圣诞节前村子里的各种彩灯装饰,价格300元人民币一间卧室双床房,带开放式大厨房,整体卫生也是没的说,全程甚至可以说这么多年来在国外住的最最最开心的一间民宿,没有之一。
综上所述,我们出发前的宗旨就是每人每晚200元的住宿标准,尽量配有厨房可自己做早餐(事实证明只是把泡面变成了煮泡面+鸡蛋),作为自驾一族,房车基地的这种两室一厅,楼主还是蛮推荐的,无论是带孩子还是朋友结伴而行,至少有种家的感觉,进门后就会感觉很温馨,而且好处是一栋一栋的房子都是独立分开的,有一定的距离所以也能有效的降噪。

如何上网

亿点连接全球上网卡,落地后放入手机卡槽即可使用,据说有时候需要设置VPN,本次落地 悉尼 后插卡、开机,约两三分钟后即可搜索到信号,4G高速上网,只要是在城市或是镇子中心,网络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在乡间高速上会有盲区,这个无论是哪种运行 商都 没法避免的。

温馨提示:如果使用这种SIM卡,出发前在国内一定下载好他们家的APP, 成功 绑定卡片上的编号后,就会初级激活,落地后搜索到信号才算是100%激活,而且附带了24元电话费,可拨打 中国 或澳洲当地电话100-200分钟的样子,号码为虚拟号,所以可以理解为是使用流量通话的。

关于机票

虽说每年10月11月是澳洲的初夏,但是十一黄金周以后,圣诞节以前,对于咱们国内游客出游算是淡季,大部分城市飞 悉尼 往返的话,2000+的价格是非常多见的,通常选择 墨尔本 往返会比 悉尼 往返略微一些。因为我们选择了自驾 悉尼墨尔本 ,所以无法买同一目的地的往返票,只能 悉尼 进,墨村出。
首都航空(来回机型都是A332,座椅2-4-2布局), 青岛 直飞无经停、无转机,尽管航司一般般的说,但是2700元的价格也算是相当不错了,都是起飞后和降落前配两顿餐食,中途机舱尾部提供饮料和花生小吃,眼罩、牙刷、飞机袜不会发,可以自己去要。
【敲黑板】值得嘚瑟一把的是去程上座率只有60%,所以楼主凭借着多年飞来飞去的经验,顺利的选择了中间的4座椅,而且左右统统没人,吃完第一顿餐食后全程躺到 悉尼 上空。想知道独门秘籍的驴友,可在下方跟帖,楼主会偷偷传授经验哦,对了,经常飞商务舱的朋友们,这轱辘就直接跳过吧。回程满载率98%,所以想都不要想了,但是好在回程都是在白天飞行,不会那么累。

关于签证
现在澳洲旅游签证全部为1年多次往返电子签证,落地后入关不需要走窗口排队,直接按指示牌走电子 通道 即可,全程不超过1分钟,超快,不排队。
可网络自己申请或找专业旅行社代办,后者大约贵100元的样子,因为大学同学就在 上海 做欧美 申根 签证这一块,所以我选择了后者,觉得会省心省力一些,而且会有相对专业的评估。
基本材料:护照、照片、个人资料表
资金证明:工作证明、工作单位营业执照副本、银行卡流水、定期存单、车、房,理财股票等作为辅助
提交大约20天后收到了电掉,我是有多么不像去旅游的吗?是个 中国 的妇女,说话的腔调实在是怪怪的,强忍着回答了各种问题,最后竟然问我你们单位是楼吗?几层?所有问题如实回答即可。

天气情况
楼主出发时间为11月底,澳洲那边刚刚是初夏,就 悉尼 来说白天已经是非常热了,但是海港城市风大是个致命的问题,所以夜晚还是带一件长袖比较明智。
一路自驾南下,其实白天怕热的话就短袖,不怕热的短袖+衬衣也是完全应付的来的,就地理位置不同,入夜后风力也略有差别,怕冷的同学带一件外套已然足矣。
全程最冷的就是菲利普岛观看企鹅回家,因为必须等到太阳落山,大约8点40左右,零距离的站在海边,那可真是寒风凛冽,所以这里你需要一件冲锋衣,不怕冷的话就随意啦,其实温度并不算太低,只是海边风大的无法想象,反正我偷偷告诉你很多老外依然是短裤+短袖。

关于作者

背包客李小波,90后自由撰稿人背包旅行家、酒店试睡员、旅游线路规划师、各OTA平台旅行达人、旅游自媒体
微信、微博:@背包客李小波
摄影器材:佳能6D 17-40 f/4 + 70-200 f/2.8
后期:Lightroom 、 Photoshop

Day1 初见悉尼
早上本来计划应该是8点落地 悉尼 ,结果提前降落,7点钟半就顺利经过边检、海关出来了,之前做攻略如果乘坐火车(实际上就是地铁)去往市区要17-18澳币的样子,如果有同伴的话,3-4个人直接打的会很划算,于是乎楼主就在机场的地铁站处“勾搭”了一对 中国 夫妇(因为售票机显示机场到他们想去的central是17.8澳币),我们三个人从机场地铁站又回到地面,排队打的,至central打表显示38.2澳币,给了100找回60,不晓得是为什么,反正就是3个人打的一共花了40澳币,所以人多的情况下打的确实比坐地铁进市区更划算。

这里就是 悉尼 市区 大名 鼎鼎的central中央火车站,真心不知道到底应该叫train火车,还是地铁。抵达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先去买一张OPAL卡,华人翻译为澳宝卡,可在下下图的information柜台办理,不收现金只刷信用卡,也可以在中央车站的任意便利店购买,卡本身不要钱,最低充值10澳币即可。

一般在市区转悠的话,一天10澳币可能不太够用,因为基本上随便一坐都要2-3澳币的样子,公交一般在1块多,不过据说每个周末会有封顶,似乎是刷够5澳币,之后在一天内再乘坐任何交通工具,都不会再扣费了。

图上就是问询柜台,可以刷信用卡充值OPAL卡,上方的大屏幕显示着每一条线路的停靠地点及对应的站台和时间等。

在中央车站与提前三天就已经抵达 悉尼 的LH汇合后,我们乘坐T8号线去往circular quay环形码头,先去拜访 大名 鼎鼎的 悉尼 歌剧院。

悉尼 待的半天中乘坐了好多次train,是分为上下两层的,座位特别多哦,不过注意一下老弱病残的专用座位,不要占有哈。

四站就抵达环形码头了,下地铁的瞬间就完全控制不住想赶紧看到 悉尼 歌剧院。其实话说就站在这个位置还没出站,就可以远远的眺望了,先卖个关子吧。

出站后看地图描述这里应该是类似于一个美术博物馆的样子,由于今天是周末,所以上午9点多的样子,就有不少人在这里晒太阳了,我只是择取了一个看起来人不怎么多的角度。

整个环形码头高楼林立,乍一看有点像HK维港的赶脚,不过所谓circular嘛,环形的意思,顾名思义啦。

偶遇一艘豪华游轮靠岸,分辨不出是 广东 口音还是HK口音,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你停在这里,真心是影响从最佳角度拍摄歌剧院,心里一万头羊驼呼啸而过。

手机导航爬 上海 港大桥,旁边的车子呼啸而过,站在桥上的人行道上感觉明显的在浑身摇摆,我想这算不算是我落地 悉尼 三小时内,与这个城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呢?

是时候贴一张全景图片啦,这个视觉角度非常棒,看我说的没错吧,那个超大的邮轮刚好在是视觉上遮挡了后方的歌剧院,所以那天从地铁站出来后是相当恼火的。

步行途中路边的历史标识指示牌,旁边的一大推英文看起来似懂非懂的,我猜大概的意思应该就是介绍了整个环形码头的发展史吧。

走的确实是回头路,重新回到地铁站,像歌剧院方向前行,从这个角度就可以看到整个海港大桥的全貌,因为今天艳 阳高 照,所以水质看起来还是相当不错的。

[p=28, null, left]来来来,这是今天上午的主角,十八年前的 悉尼 奥运会,上小学的我第一次知道了这个四面环海的国度,而如今也终于见到了这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