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

其他

皖南踏青,走访那些大山中的小村小落(石潭+昌溪+深渡+上庄)

石潭 村静谧幽深的街巷格式被称为十八街,相比山上的下汰、北山, 石潭 村的街道宽广了许多,也更为平整。小桥流水人家的 江南 风景,精湛华丽的装饰风格,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热闹的 石潭 街道一角

石潭 古村至今仍保留一姓一村,历史上人口最多时号称千灶万丁。古村还保留两座古祠堂,堪称古祠堂典范。祠堂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400多年历史,有房梁100根,为国内建筑史上奇观,号称“百梁厅”。

在祠堂里有许多 石潭 及周围村子的老照片展览。就在我看的聚精会神时,突然一张照片震慑到了我。这张照片上的场景是那么熟悉。
湖山?这座写着歌名委员好,上面有一个桃心的房子,不就是不久前我探访的那座无人村里众多荒废已久的老宅中的一座么?
画面中,房屋的主人端着矮板凳坐在门口吃着饭,一旁还有另一只板凳,不知是在等着谁。温暖的阳光就这样洒下来,在石板路上印出金灿灿的光。照片右下角写着:《远去的年代》。

走在老街上,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骑行赏花的一波驴友穿过热闹的 石潭 村老街,叮当作响的单车声在街道上回荡。

石潭 始祖吴启公 长子 吴唯迁居到 石潭 以来, 石潭 村已经有800多年历史。后人繁盛,分迁到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河南广东 等二百余处。如 浙江 富阳 城一条街就叫“ 石潭 街”, 上海 市在解放初有一条“ 石潭 巷”。 石潭 古村人才辈出,三十年代的清华大学教务长吴景超和吴承禧兄弟,大茶商吴荣寿、吴声记都出自该族。

走过最繁华的街道转入更深处,就几乎没什么人了。曲径通幽的小巷子很安静,正是正午时分,哪家人家飘出的饭菜香惹人流口水。

在小巷子里锯 樟木 的小女孩。小女孩的父亲是卖 樟木 的, 皖南 一带的 樟木 长得很好,村子里不少人做 樟木 生意。若是有精湛的手艺,一个 樟木 镜子或是雕刻能卖上一个不错的价钱。

窄巷对岸的汪星人和我对望。喵~

喵什么喵~这个梅干菜饼子我只有一个!不给你!不给!

哇!真是一个贴近自然的马桶!

石潭 村一面临河,沿河边走走挺舒服的。

走完 石潭 村我就突然不知去哪儿了。毕竟只是查了 石潭 村-下汰-北山- 石潭 村这样一个绕山环线。看着昌源河畔油菜花盛开的 石潭 村,我发着呆。
那就。。。沿着河走吧。。
一定会看到新的有意思的小村子吧!我如是想着。
然而。。

昌溪.河畔人家
(一)

话说离开 石潭 后不知去哪儿的我决定沿河而走。从 石潭 村开始,跟着昌源河一路前行,山间道路倒是十分漂亮,一路江水和油菜花伴随,让人心情大好。

午后悠然自得地在无人的乡野小道上走着,幻想着即将抵达的下一座村落。

相机放地上!放地上!自拍!自拍!反正没人。。

然而,半小时过去,一小时过去。。。我走啊走。。。这个怎么没有尽头啊。

昌源河

乡野小道,一个人边走边哼歌。

终于走进了一个小村子附近,不过村子很小很小,就几栋房屋,但不远处似乎就要出现一个大村了。

村里的代步工具

(二)

果不其然,就在我转过一个山头后,看到了山下一大片房屋——一座叫「昌溪」的村到了。还没下山,就看到昌源河畔别具一格的桥,好兴奋!于是走了一个多小时无人乡间小道的我恨不得马上奔过去,体验一番~

下山走进桥才发现,比我想象中要窄很多,走在桥上没有护栏,不自觉让人想加快脚步。

昌源河安静祥和。不远处有另一座石桥可通车。

(三)

走进江畔的昌溪镇,虽不及 石潭 喧闹,但还是挺有人气。不过这里几乎看不到什么游客,大多为当地人。走入其中,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

昌溪地处 歙县 南部山区,四周群山环绕,山清水秀,是古 徽州 歙县 境内颇负名气的村子,历来被称为「歙南第一村」。昌源河在这里不久后便汇入 新安江 水一路直奔 千岛湖 ,离美丽的深渡港仅5公里。

村子结构呈蝶形,北依来龙山、楮岗岭,东连沧山、福 金山 ,西 临安 岭、西山,南傍昌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