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其他

皖南踏青,走访那些大山中的小村小落(石潭+昌溪+深渡+上庄)

起子
又是春雨绵绵的时节, 皖南 一带阴云了好几天。
大山深处一座座小村小落白墙黑瓦,在漫山的油菜花中仿若世外 桃源 一般。
晨雾微起,空气里夹杂着山雾与泥土混杂的气味,远山下正袅袅炊烟。

此刻站在山岗上望着这般风景的我却心事重重。
这个春天,于我注定是一个挣扎在躁动中的时刻。
终于到了约定好的时间,我去为2年前写下的故事找一个好的「结局」。

去探寻皖南小村
徽州 的古镇小村犹如繁星点点一般,遍撒在 皖南 大地上。鲜明的地域文化和深厚的徽商底蕴,使得这里的小村小镇,一屋一舍,一墙一瓦,都充满了故事。
我又是那么一个富有古镇情节而又矫情的人,对赣皖一带的村子早就种草已久。2012年去过一次 江西 婺源 ,就被那边的徽派建筑深深吸引了,后来就一直琢磨着要去一次 皖南 地区,探访一下那些藏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小落。
3-4月的 皖南 正是油菜花艳丽的时节,漫山金灿灿的黄加上洁白的徽派建筑,山清水秀的 皖南 小村该是多么让人着迷啊!于是趁着油菜花泛滥,我也不免俗气的准备「上山下乡」了。

这次出行又是临时才开始查攻略。出发前的深夜一个人兴奋地躺在床上从 宏村 搜到了 歙县 ,从 歙县 搜到 石潭 ,接着越搜越偏,北山、湖山这样完全没听过的村子开始映入眼帘。

百度地图一查,有的村子连路都看不到。。这符合我对的口味!好,就是它们了!
于是凌晨3点才确定大体行程的我,买了第二天早上7点的汽车票后心满意足的睡了。

▲ 长在悬崖上的北山村大多数人已搬走,冷清的石板阶梯述说着岁月静好

▲ 大山深处荒废十几年的湖山村空无一人,残墙蛛网依稀可见往日烟火

▲ 仍保留一姓一村的 石潭 热闹繁荣,转角通幽的小巷子却保留着难得的宁静

▲ 昌源河畔的昌溪村悠然安宁,午后与小朋友共度童趣时光

新安江 畔的 深渡镇 晨雾缭绕,江舟一只写满意境

▲ 置身油菜花从的凤池村被江水环绕,江畔人家每日坐船前往外界

油菜花季的大山梯田,驱车于漫山金灿灿的黄昏花田旁

▲ 徽墨文化的上庄镇底蕴悠悠,夕阳下的油菜花田春意盎然

记得小时候有首老歌是这样唱的:
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岁月的河啊,汇成歌,汇成歌,汇成歌。

可直到今年我将满28岁,却依旧没能明白这首歌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唱,又什么时候结束的。只觉得余音绕梁,总不愿承认歌已到了最后一段,或是已然结束。

2018年3月29日,我到底还是提交了离职审批,同时宣告了两年沪漂生活的结束。没细想、不敢想。
那一刻心情百感交集。是的,我裸辞了工作,告别了早已熟悉两年的舒适圈,并决定直接把自己抛向全新的城市,一个人重新正视鲜活的生活和心跳。

这一切,或许要从5天前的 皖南 旅途开始。

好了亲们,
这一次和我一起走进这 皖南 大山,小村春色吧~

石潭村
上海歙县 ,再从 歙县 客运站坐到 石潭 ,这几乎花掉了整天时间。
此刻,夜幕将至的 石潭 在大山深处飘起了袅袅炊烟,哪家农家的饭菜香正扑鼻而来。蓬蓬车终于在村子一家面馆门口停了下来。阿婆说,「小伙纸啊,我盆友在山上的下汰村有地方可以住喔!明早就能看壮美的云海日出喔!」
我兴奋地点点头,这位阿婆怎么这么了解我!
于是我摸了摸被颠麻的屁股说,「我要去!我要去!」
不久后,一辆小巧的摩托车停了在我的面前。
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坐在车上冲阿婆和我蜜汁微笑了一下,示意我坐在了后座。。

额。。所以阿婆啊!
是坐这个。。。奔、上、山、么!

下汰.大山晨色

(一)

当一个83岁的老爷子坐在黑漆漆的大山腰子上的村中小院边吃饭边告诉你他环了整个 海南 岛的故事时,你一定会和我一样惊讶到嘴巴大张却始终没把那夹筷子上的笋子塞进嘴里。
于是你试图回忆起自己也曾有过的骑行壮举,以便用于交流,让场面不至于过于尴尬。
好吧,你记起来了2016年在 青海湖 自己摔倒了十几次的惨痛骑行经历。。
于是你准备开始转移话题。。
但很快你就发现,老爷子走南闯北,哪没去过?你经历的他都经历了,而那些年代遥远而让人神往的旅途故事更是让你着迷抓狂。
听着这些故事,你想起了那次 青海湖 后在去往 上海 前,你给自己写下的故事开头。

是的,这么快就要来写结尾。你笑了。
此刻,身后的大叔蜜汁微笑地又端来了一 盘山 间野味。
你咽了咽口水,想起了一小时前自己是如何被他带上山的场景。

(二)

「额。。所以阿婆啊!是坐这个。。。奔、上、山、么!」
望着蓬蓬车阿婆远去的背影,狂野的摩托车后座上的我后悔了。。接下来的速度就是开「极品飞摩托」的节奏。所以在此劝解那些从 石潭 去下汰的朋友们,做好心理准备。。。

终于,我们在十来分钟的玩命冲刺中抵达了大山上的下汰。夜幕微醺,花香正好。

在下汰向下望,山下的 石潭 村子已经得很小了。山间起了薄薄的雾气,让村子看起来多了几分神秘。下汰村不大,夜幕降临后只有小范围的村子是有灯火的,更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黑了。

来到大叔的农家,一桌子农家菜正等着我。同样等着我的还有两个不认识的驴友——其中一个是位83岁的老爷子。大叔家住一晚加三餐120,并不算贵。而且太实在了。

83岁的老爷子要了一瓶啤酒,喝着喝着,话匣子就打开了,然后我就听到了他去 海南 环岛的故事。

讲真的,70多去环岛的我听过,但80几岁还去环岛真的是第一次听说。

「不累。其实我觉得一点都不累,只是找不到旅伴而已。」他说着略带遗憾。老爷子的意思我懂,没人敢和这么大年纪的人去环岛的。没人付得起这个责。

「一个人有点孤单」,继而他又补充了一句。

这句话让我有些难受了。对于习惯一个人旅行,一直嚷嚷着自由的我来说其实也渐渐懂这句话的意思了——不知何时我开始惧怕孤独。这天晚上听老爷讲了好多事,包括他年少时在 重庆 念书的往事。

当这个长居 上海 、80多岁的老爷子,在我这个 重庆 人面前竟然说出那么一口标准的 重庆 话时,我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心里突然就一阵暖。

是啊,一个人对年少时光的记忆是可以是这么深刻而坚定的啊!时光算什么!

夹在筷子上的笋子冷了。

(三)

看日出是下汰村的必备节目,这也是我住在下汰的原因。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起来了,和老爷子一起抹黑开始上山。山路蜿蜒,一路无灯。老爷子打着手电,我走在前方,一起向山顶附近走去。当抵达观景台时,天终于麻麻亮了。站在观景台望向下汰,灯光温柔。

下汰村天蒙蒙亮

不久后,山下的村庄已经清晰的呈现在了眼前。白白的墙、黑黑的瓦,以及金灿灿的油菜花。一弯河水躺过。

站在山上望着山下,山间略有雾气,大山清晨的空气实在是太好了。我找了块小斜坡坐在那,就这样一个人大概看了接近半小时。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在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让自己什么也不想。

但蓬蓬车阿婆你骗我啊!说好的日出和云海去哪了!今天阴云。。
不过 皖南 的阴天却给我留下了很舒服的印象,似乎比艳阳更有一番风味。清新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桃花和油菜花的香气,远处几声鸡鸣声后,又几声狗吠。山下的农家人一定开始忙着早饭了吧。

满山坡的油菜花

回到下汰村已经是1个多小时后了,农家里的人都走了,老爷子也不知在何时离开的。剩下我一个人,蜜汁微笑大叔也不知去了哪儿,他媳妇儿给我端上来了一个人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