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

其他

皖南踏青,走访那些大山中的小村小落(石潭+昌溪+深渡+上庄)

老宅深锁

村里有一口千年老 樟树 ,十分粗壮,环抱其根需四个成年人。

在昌溪村游走,偶遇了一群当地的小朋友。小朋友们见到我非常开心,一个劲儿嚷这让我拍照。

四个小朋友那天下午和我玩了很久。他们的大人似乎不在家,左一的小姑凉一开始是害羞的,后来和我玩得可开心了。左二的男孩比较调皮,但也是最活泼开心的一个比着剪刀手的小男孩是第一个和我打招呼的,后面的房子就是他家。他家养了一条黑色的大狗,正睡在门口。右一的小男孩表情严肃比较内向,但后来发现他很天真可爱。

给他们拍照,教他们使用单反。小姑凉力气小差点拿不住。不过个个都想当「摄影师」啊!一个劲儿猛拍。后来他们说:「哥哥,我们明天去爬山好不好」
听到这里我是又开心又难过。
难过的是,我就要离开了。旅途中的相遇总是短暂的,一别常常是永别。不过能一起玩一场,见证他们小村里的童年时光,已算开心。或许在他们天真快乐的童年记忆中,会有那么一个小小的印象,能给他们带来短暂的快乐,我很荣幸。

想起了2012年,还是学生的我去 婺源 一个叫大WU村的时候。那时也是和村里的孩子一起玩得不亦乐乎,拍下了一张合影。如今近6年过去,或许他们都已长大成人了吧。
时光真是不等人啊。这也更坚定了我为故事去写原本设定好的结局。
这趟 皖南 之行其实夹杂在我人生中一个很特别的时刻,我是带着满腹的心事而来。

对不起,我骗了他们。
因为我的回答是:「好啊,明天见!一起爬山!」
然后把包里的零食都分给了他们,看到他们开心的朝我挥手告别。

我已经承受不起藏房前望着我背影离开的眼神,
和心 里永 远都放不下的剪刀手了。

深渡.江港春色
(一)

在昌溪我遇到了困境。这里没有班车。于是我到村里的小超市买饮料顺便打听是否有车可以把我送去 新安江 。从地图上看,昌源河从昌溪继续再流不久就会 和美 丽的 新安江 水汇合。
很幸运小卖部的老板娘说她先生可以送我。

小车一路顺着昌源河抵达 新安江 畔的深渡港。这里便是有着 新安江 山水画廊之称的 深渡镇 之所在了。3-4月正是春意盎然,江水两岸的油菜花开了,十分美丽。

新安江 发源于 安徽休宁 县与 江西 省交界处的五股尖山,流经 歙县 ,至街口入 千岛湖 ,全长365公里。解放前其航运由屯溪直达 杭州 ,解放后建设 新安江 水电站,航运被截断,同时也淹没了 淳安 县著名的千年古城贺城、狮城及1377个自然村。山地变成了湖泊,高山变成了岛屿,终形成了如今的 千岛湖

坐上深度镇港口的船可以游览 新安江 美丽的山水画廊。沿江两岸,壮美的油菜花惹人喜欢。坐船还可以抵达一些江畔的小村子。

坐完船,游览了江景后,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在镇上一个阿姨问我要不要住宿,我说好呀好呀。然后她示意我坐上了板板车,然后她骑着小摩 托拉 着板板车和我奔向了旅店。。
哈哈,这次旅途坐了好多奇怪的交通工具。。

放下行李,一个人来到小镇的江边看着即将逝去的黄昏。

(二)

美丽的油菜花,安静的 新安江 水。天似乎渐渐放晴了,远处若隐若现的红晕把这个深度镇的黄昏变得迷人。静静的看了好一阵子。想起这段 皖南 之行前心中的纠葛。
这趟旅途是我人生中又一个一边放松自己,一边需要抉择人生轨迹的旅行。我心事重重。

2016年7月,从川藏线回来的我离开了待了6年的 武汉 ,告别了我青葱的学生时代。在临别前的武昌火车站,我的学弟老巩送别我时,我告诉了他一个听上去有些滑稽和不靠谱的计划。
我说:「这次去 上海 我只会待两年。2018年4月我将离职去 北京 。」
我计划将人生当做一次大的旅途,体验不同的城市远比安定的环境和收入更重要。所以一座城市最多待两年,深度体验了 上海 并辐射游玩周边后我将离开。
所以在 上海 的两年时光里,我通过节假日和周末,将江浙沪一带大大小小的古镇小村、山川大海都去了个遍。但直到2018年的4月真的要来临时,我开始怂了。

人在习惯一个地方后真的会改变。更何况那是学生时代的自己制定的目标,在更成熟的两年后的我来看,那个决定简直有些傻。如今我在 上海 拥有不 富裕 但稳定舒适的生活,一份不高不低但乐在其中的工作,几个已熟识并能玩得开心的朋友。每天步行就可以到公司,1分钟就能到家附近的学校和咖啡馆。生活太舒服了,舒服得我几乎忘记要去想离职,去想换城市。直到我设置的「闹钟」即将响起。。

夜幕降临了, 新安江 畔的深度镇慢慢陷入了黑暗。

在江边望着江水,我不知所措。直到这一刻,直到我站在江畔的这一刻,我还没有提离职,也没有为去 北京 做任何准备。但4月就要到了。
所以,我应该向大多数人一样,将年少的那些想法当成轻狂无知的决定而一笑了之了吧。
但我不甘心啊!现在的这个我不断告诉自己,现实是最好的。但心里有个小小的声音说,
「不,你现在已经当局者迷了!快醒过来!」

看着江水渐渐在夕阳下暗下去,
波纹里荡漾着不知所措的我。

凤池.岛上花海
(一)

清晨, 皖南 清新的空气让人觉得舒服。绿意盎然的枝丫在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中自然的舒展。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江边的空气,新的旅途要开始了。

来到江畔,江舟薄雾,有一种诗情画意的感觉。

新安江 对岸是一座满是油菜花的村子,像是一座岛屿一般,让人想过去看看。

江畔洗衣服的阿姨

时不时就有小舟从对面的小村子过来,我后来好奇地问了问,得知对面的这个像一个开满油菜花的小岛的村子叫「凤池村」,于是乎准备进去看看。

船家收了我10块钱,说等我想回来时随时到码头就可以。当地人很明显是不需要钱的。。

渡船上的阿婆从深渡回村子。小村被江水阻隔,像是一处秘境一般让我好奇。

渡江而来,终于抵达了凤池村。站在村子看向深度港又是另一个样子。

小村几乎近江处都是油菜花,一大片一大片的。在油菜花中有一条乡野小径。

嘿,来一张~

一个人悠闲地逛着凤池,走进村子里,没半个游客,非常安静。小村子也很朴实。

凤池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开满了花的岛屿,一种世外 桃源 般的安宁。
后来我一个人在空无一人的小径边看着江水和花海坐了很久。
原来我并没有变得强大到随心而浪的境地。我依旧会对大的改变产生惶恐,
对看不清的未来感到迷茫和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