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

其他

皖南踏青,走访那些大山中的小村小落(石潭+昌溪+深渡+上庄)

农作后回家的阿婆

着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这个美丽的黄昏下,我在上庄告别了我的 皖南 踏青的最后一站。
不知不觉,已经走了这么多小村小落了。晨雾初起的 石潭 、山腰美丽的下汰、荒村探幽的湖山、安宁寂静的北山,以及昌源河畔满是童趣的昌溪, 新安江 畔油菜花旁的深渡港..

原本可以直接回 上海 的我,最终跟着这个横跨国道318的车队一起准备去 武汉 ——那个故事开始的地方。我也终于下定决心,去为故事写下那个不一定合适,甚至不一定对,
但能将遗憾降至最低的结局。

结局
2018年3月28日,好不容易放晴的天似乎又要阴沉下去。 皖南 一带漫山的油菜花在窗外不断褪去。我临时跟着一只前往 西藏 的车队,前去那座我曾待过6年,写下我最美好青春的城市——江城 武汉

车队一路穿过 安徽 进入 湖北 ,跨过长江。慢慢靠近江城。

或许人生的际遇就是这么偶然和传奇吧。2年前从 西藏 回到 武汉 ,我前往 上海 开启了如今的职场人生。2年后我怀揣着不知前路的疑惑,在旅途中又坐上了去 西藏 的车回到 武汉 ,去为故事写最后的结局。

所以原本几个小时就可以回到 上海 的我,用了整整9个小时的车程,换回了1个小时在 武汉 的时光。接下来立刻通宵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从 武汉 回到 上海
这样的折腾在别人眼里一定是神经了,但和我正在做的事却是同出一辙。
折腾的人生,不用安逸。因为安逸并不是人生唯一的目的。
找到意义、有仪式感也可以是。

2018年3月28日. 武汉

武汉 短暂的1小时,站在熟悉的高楼,望着曾看过多少遍的学校夜景。我在故事开始的地方为自己决定了结局。
或许我们都长大了,我们都更愿意去相信成熟后的判断了。即使偶尔会怀念过去,或说着「为什么我不敢拼一把」,却也在现实中麻木、习惯,永远迈不出真的改变的那一步了。
每天忙碌着不痛不痒的感情,不好不坏的工作,让我像温 水里 的青蛙。

武汉 的一小时我什么也没做。只是在学校后街买了一份熟悉的晚饭,坐在实验室里和学弟学妹们叙旧。

2018年3月28日深夜,刚抵达 武汉 不到2小时的我从武昌火车站去往 上海
去为已经熟悉了两年并已稳定的生活下最后通牒。
3月29日清晨,没有来得及回家直奔公司,在系统里提了离职流程。
那一刻我终于松了口气。我终于把自己抛出去了,没做好准备又怎样!
4月14日22点42分, 皖南 行后半个月。
正打着这行字的我,在马蜂窝编辑器里写着这篇游记最后一段话。

直到今天,我可能依旧没完整的准备好去 北京 的事情。我没来得及找下一家工作,还没在 北京 找房子。决定先去浪一圈,也还没定好目的地。而下周去 北京 的车票已买,
——我把自己绷在了弦上。

一切都要从头来过了。我裸辞了唯一的工作,没了稳定的收入和住所。要向舒适的 上海 生活告别,也许也来不及对我珍惜而不舍的人说声再见。
但我还是决定为生活再磕一把。

上海 写下的故事结局还没写完,直到写完这篇游记时, 上海 生活还有最后一周。
我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去完成。我不知道最后的结局是以怎样的形式结束,
就像不知道等待我的未来会是怎样的。
但我已做好准备。好与坏都好,我想都是好的故事吧。
没办法做到每个人心中的好人,就做最忠于自己内心的人。
优秀不是我的第一选项,快乐是。
成熟了,考虑得更多的我们,其实有时反而不能面面俱到。也很难再像孩子一样敏锐而执着了。

可惜生活终不是小说,或不能尽如人意地将结局写得圆满甚至凄美。
只愿在这婆娑岁月里,我能将那些不得已和遗憾降到最低,
尽力写好的故事,
这或许已是对生活最大的善意。

如真岁月如歌,
电子乐后请为我奏上一支布鲁斯。

2018年4月14日,
上海 阴转晴。

我是准备择时从屯溪沿新安江一路徒步到深渡镇看看,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