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Namaste~Everest,访~灵与肉的栖身之所

Day5, Terminal,Namche bazaar,EBC Day2
经过了一夜的修整后,体力仍算是恢复了过来,对于我而言,2800海拔睡觉并没有任何的不适应,熟睡的时间仍不小。忘记提醒大家, 尼泊尔 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哪里住宿,晚餐及早餐必须在对应的餐厅用餐。而早餐基本的选择的其实也就是那些:这里也建议大家在低海拔的时候选择班戟(Crepe)或者派,较为容易进食,去到高海拔可以考虑吃汤面为主(其实就是蔬菜煮方便面)。

卢卡拉
由于第一天徒步走了时间为6小时,第二天相对而言就轻松了很多从Monjo到Namche正常情况也就3小时抵到。而且很多人都会选择在namche多呆一天作为适应海拔日,因为Namche是第一个3500米海拔的营地。但可别小看从monjo到namche的3小时道路,因为这里几乎没有评地给你们走,一直都是上坡攀升,相对的体力耗费完全不亚于第一天6小时的徒步,但基本上午8点慢悠悠出发,中午12点前肯定会抵达村庄用餐,我们这样子排行程的优势是第二天行程能在namche有半天的修整和适应,而且能争取在太阳最猛烈的2-3点半时洗上一个热水澡和衣服,过了南池以后想洗澡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南崎巴札
今天的行程亮点在于接近抵到Namche的时候,珠峰渐露头角,远处隐隐约约开始有雪峰展现,让徒步者迈入欢喜若狂的节奏。

而另外一个亮点应该是在于探索整个Namche村庄,因为通往Namche的过程跟昨天一样, 没什么景色可言,沿路有最后一个检票处,当接近抵到namche村庄的时候,雪山就会渐露头角,而namche作为整个EBC路线里最大的补给村庄真的不是靠忽悠而闻名的。这里有酒吧、餐厅、ATM机、任何运营商的4G网络、各种的装备店、手信精品店等等,用城镇去形容它更为合适不过。

每天都需要将衣服放置利用正午最猛烈的太阳进行“杀菌”,洗衣服别想了~!

南池市场

在Namche修整的今天碰巧是除夕夜, 既然过了南池也不会有什么好吃的,那今天用足足一天的上佳食量进行庆祝。早就耳闻,在EBC上面薯片和汽水是最贵重的食物之一,特意在 吉隆坡 转机的时候购入了两筒品客薯片,在除夕这一天与朋友共赏这欢乐时间,随后晚餐时候再狠狠点了两份肉~鸡肉Momo和烧鸡,最后还有同行友人携带的自热火锅。人生第一次觉得薯片和便利店这种自热火锅是这么的好吃的,原来在高远3500多米享受这些简直是人间美味佳肴,一个字“绝”。

大家饮饱食醉后,同样也是晚上齐聚一堂在整个大厅里面庆祝下除夕,哄哄闹闹的讨论彼此在外面流浪、冒险的各种故事。同样,大家都知道自打从明天开始过了Namche bazaar,上了4000米,日子明显不好过。手机没有信号,食物没肉吃,充电开始要费用,然后热水什么的价格都不在同一个级别范畴了,而且看到其他队伍里面竟然有人脚受伤了,也有人感冒菌开始隐隐作祟,自信大家心里面都多了一份的不安,毕竟来到EBC的人,心坎里都对大本营很执着,放弃那是不可能的了。

南崎巴札
Day6, Namche bazaar—— Deboche,EBC Day3
中国 大年初一,进入了徒步第三日,我身体开始键入佳境,本来今天计划想去一趟夏尔巴文化博物馆Sherpa Culture Museum的观景台,但由于今天是蔵历的新年,所以寺庙今天处于关闭状态,故没法前往,所以就直接慢悠悠从Namche出发,而由于多出了时间,故将目的地提前进入至Deboche。

汤坡崎
第三天的徒步,仍旧是欺骗性徒步,直至到了Tengpoche才会令人眼前一亮,实际徒步时长约为6小时,总体的感觉比前两天轻松多了。但若果选择冬天前往这里切记要小心遇到结冰道路,因为非常滑,而且基本第三天大家都不会上冰爪的,所以超级容易滑倒,真实情况就是我们三个都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同一天滑倒摔了一跤。而说起第三天的景观,Lukla境内的神山均已崭露头角,甚至那个8848的珠峰都已可以清晰真实的映入眼里,仿佛在你遥远的附近;另外值得一提的,除了雪白的神山以外,奶白色的佛塔,转经筒也耸立在徒步的主干道上,数量也是从极为罕见转变为复行数百步,便能寻之,访之。

卢卡拉
丁伯崎
汤坡崎
这里做个提醒:EBC徒步的第三天如果选择在Tengpoche过夜,Ncell的信号应该完全没有了,但如果是选择在Pangboche住宿的话,Ncell反而会断断续续出现信号,报个明天,发个朋友圈还是有可能能做到的。过了Pangboche之后,就是彻底的处于失联状况。但别担心~EBC这种成熟的地区,仍旧有办法可以让你时刻上网的,只要大家购买WIFI流量卡,名曰Everest Link,价格也比山高:1GB流量2000尼币(125块人民币),基本足够你在整个EBC行程里面使用,自然信号什么还算是可以的,只不过网络的话不会特别好,凑合凑合吧。

关于第三天住宿落脚点的问题,选择Tengpoche利于适应海拔,但鉴于冬季夜间温度容易出现过低的现象,还有若果出现暴风雪Tengpoche处于一个开阔的地带会变得十分寒冷,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若冬季造访EBC的话,在通过Tengpoche至Pangboche的下坡道路,由于处于低洼位置,阳光没法照射该地,导致终日出现积雪结冰。若选择留宿Tengpoche的话,若遇到下雪天气的话,隔天早上较早出发前行至Pangboche的话,将变得更为困难,所以比较推荐情愿4点多小心翼翼徒步至Pangboche即可。

汤坡崎
Deboche的住宿环境确实也不坏,而且从饮食上来看也还是蛮不错的~!虽然冬季时分,此刻的地理位置将已没肉类供给,但面对已经吃不下炒饭、炒面的人来说,这里就是幸福之地,因为还有意粉、通心粉、三文治等主食提供,其中不缺乏吞拿鱼呢。

既然上述都提及过,今天是夏尔巴的新年,一群夏尔巴尔向导、挑夫都聚居在此地方,晚上饭后烤火后,无比兴奋的庆祝着。在如此高原的地带,尽情和歌唱、跳舞,而且也开启了视频模式跟家人,跟女友分别再诉说着心中的喜悦和送上各种的祝福。客栈的老板今晚也化身成为了大土豪,酒、可乐、薯片零食一概不缺的输送给几位夏尔巴向导和挑夫。最后当他们邀请我们去喝上一杯的时候,我是完全拒绝的,在海拔4000米,零下温度的情况下去喝酒,我怕真的睡醒了出现高反,而且当10点过后我们都去休息的时候,他们还在自嗨,一直疯一直玩一直吃,放佛超过了12点仍听到他们处在欢声笑语之中。

这里普及下,刚好2018和2019年两年的时间节点里面,蔵族和汉族的新年都在同一天,藏族人民是按照藏历年去算的,更我们公历是不一样的。但在 尼泊尔 的lukala地区,因为存在大量的藏传佛教文化,而且挨家挨户都会看到很多布达拉宫的照片、海报挂在房屋内。就知道藏传文化在他们心目中的的份量是多重,甚至俾他们自己夏尔巴族人的新年份量更为重要。同事蔵历新年在lukla地区因为全民信仰佛教,节日活动洋溢着浓厚的宗教气氛,是一个娱神和娱人、庆祝和祈祷兼具的民族节日。

Day7, Deboche——Pangboche——DIngboche,EBC Day4
从Deboche出发后,经过lmja河上的吊桥爬坡到Pangboche,这里有雪巴族人的聚落及壮丽的山景,
甚至可以眺望洛子峰、岛峰等。然而今天即将开展的是4000米地带的徒步,空气比起前几天更为的稀薄,较易喘气。从此再也没有 大树 为我们遮阳。这里推荐大家从Deboche出发的话,尽量选择提前出发,然后保持2点多就抵达目的地可以修正,而且早上加中午空气含量更为充足,加上慢慢前行能更好防止高山症状的产生。

总体来说,我会认为今天的行程是最最最为轻松的一天,紧紧花了4个多小时就走完,而且体力真的一点都没感觉用了多少似的,尽早抵到目的地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去晒衣服~!

丁伯崎
汤坡崎

Dingboche是一个环境很舒适的谷地,景色十 分宜 人,其中最能近距离感受Ama Dablam的地方就是这里,Ama Dablam有「母亲的项炼」的意思。虽然在群峰之中不见得特别高,但很多走过珠峰登山线的人都觉得Ama Dablam很特别和很美。它形状百变,山形随观看位置不同而有很大分别,最经典的是从Namche Bazaar开始经Tengpoche至Pangboche一带看的一高一矮模样。经历了4天的徒步,真的见识了国人跟白人老外的差距, 遇到2个 英国 人和1个 西班牙 人不请guide porter,直接重装背包登山,真是佩服他们的胆色和体力,甚至有遇到过直接赤裸上身的外国小哥下山呢,虽说外国人天生体能比我们好,但难在冬季如此的放肆作出这种决定,拜服拜服!

今天已是第二天没有洗澡了,虽然每天都出汗,但这儿的气温会随着我们每天爬到更高而更低,不要说洗澡,连洗面也没有吸引力了。我相信,未来一星期里,我也会继续做个不洗澡的人。而除了这个难题另外一个就是今晚住宿的地方离厕所真的很远很远,晚上出门上洗手间的勇气也需要增添了几份,况且今晚住宿的条件确实比起之前恶虐了很多~!顺带一提,过了Dingboche后,必须把睡袋用起来了~!
另外今晚的晚餐已经开始转变风格了,由于是在无法得下炒饭炒面了,今晚已经提开启必杀招数,辛拉面~这次又在同伴身上学到有一个秘诀,就是 尼泊尔 原来除了带老干妈以外,带一包干蔬菜还是很有用的,加在泡面或者拉面当中,吃起来真的异常满足,放佛将辛拉面提升了N个等级~,成为了山上的美食佳肴。在 尼泊尔 已经养成了早睡的习惯,今晚自然不例外,烤火后早早入睡,等待明天第一道危险关卡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