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离开便开始想念,徒步西班牙朝圣法国之路800公里---2019年暑假,妞妈带妞看世界

汽车停稳,拿出放在大巴车厢的行李。妞妈一下就懵了,为啥自己背囊上的登山杖不见了。妞妈心想:不会吧,来之前就被警告 欧洲 抢劫多。可这是从机场出来的大巴,并没有停靠其它地方,而且只是登山杖,也会被偷吗?在妞妈大脑一连串的思考时,车上下来一位女士说:“这个包是我的,和你那个一样。刚才放行李时我就看见了,就怕拿错了。”

果然,塞在车厢最里面的 ,挂着登山杖的妞妈的背囊被司机拎了出来。

虚惊之后,各自背好自己的行囊向火车站走去。
看来各国的火车站都是人多的。抓狂,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不会英语。好不容易在一位乘客女士的帮助下我们明白了如何查看屏幕上的车次确定站台。

人有三急,这不,妞妈要上洗手间了。Gare Monpastness 火车站上厕所需要0.8欧,必须使用硬币,或者银行卡缴费。看着进进出出的人群,妞妈干着急,和厕所管理员艰难的用英语+手语说明没有硬币及银行卡的情况下,管理员摇了摇头,摊开了两只手:没有办法呢!

不得不到商店购物换取银币,排队购物、又是一轮鸡和鸭讲了一顿之后,排队进入厕所,妞妈已经快要崩溃。唉,走南闯北的妞妈差点被尿憋死在 巴黎 。小表哥将尿憋上了火车, 成功 的节省了0.8欧,真是可喜可贺。

无需打印车票,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火车上的设施有点像我国的高铁,但是没有开水供应。

河流、桥梁、城堡、街道,一路上风景怡人。

4个小时到达Bayonne。

今晚我们在这里歇脚,顺便适应一下6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决定像一个背包客一样随遇而安,因此没有事先预订酒店。本着背包客不住豪华酒店的原则,要做一个真正的朝圣者,我们在火车站周围来回的走了几圈找到了这家小酒店。

老板娘知道我们来自 中国 之后,完全忽视妞妈问她有木有房间的询问, 巴拉 巴拉 的说起自己去过 中国杭州苏州北京香港 等等地方及美食和风景的说了十几分钟。妞妈背着10公斤的背包,面带微笑,心里一万个崩溃,能不能先把房间给我,再扯啊!

费劲的讲价,最终70欧元成交。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房间已经没有过道了,狭小的洗手间。出来做朝圣者这已经是很好的条件了。

放下行李,出去逛逛。Bayonne是位于 法国 阿基坦 大区大西洋岸比利牛斯省阿杜尔河与尼夫河交汇处的一座城市,为 法国 保留斗牛传统的最杰出、最久远的城市。7-9月会有各种与斗牛有关的活动安排6月下旬来到的我们完美的错过。

在河边我们遇到了搭乘同一趟火车到达的一位来自 南非 的先生,得知他只在这里停留不到一小时左右,直接搭乘火车进入徒步的起点Saint Jean Pied de Port。妞妈想:奇怪了,怎么自己查看车票的时候没有显示有这班车。 南非 先生计划用45天完成全程徒步到达终点 西班牙 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我们原以为,在后来徒步的日子里我们应该会遇上,没想到却只有这一面之缘。

舒服、宜居的小城市。人们三三两两的坐在酒吧门口,一杯啤酒加一碟小吃就可以聊上一个下午。

历史悠久的古城墙。附近的滑板公园,聚集了不少小伙子。

古城墙,这里以前应该是一个什么防御设施,现在是一个学校的校园。

大教堂,双塔,Bayonne的标志。

广场舞并不是 中国 大妈的专利。

7:30才提供晚餐!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开始领教 法国西班牙 人的就餐时间太晚而导致的烦躁及极度饥饿感。整个行程40天下来,小表哥也没能适应这个就餐节奏。

好吧,在这里吃顿饭也着实不易。菜单都不写英文,来来回回的走了几圈,才胡乱的选定了晚餐地La Table。

法国 的第一顿午餐,也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贵的一顿,花了大约130欧。因为这顿饭大大的超出了预算,妞妈也被埋怨预算做得不合格。评价也是全程最差的一次。老实说,食物精致、充满艺术感,只是不符合“ 中国 胃”的预期。

按照菜牌上西餐的吃法,头盘、主食、甜品的点菜。菜上来了,非常意外。精致,“色”是一流的,“香”一般般,“味”, 中国 胃不习惯。

看着这菜的分量,妞妈很焦虑。我们在家里每顿都是要吃2碗米饭的人,这样的量今晚恐怕是要挨饿了。妞妈不禁埋怨起来:“早就和你们说过去吃那一家 汉堡 ,好歹也能吃饱吧!”

看着这菜的分量,妞妈开始担心起邻座的两位先生来了,这分量这么小他们可能吃饱?两人开了一瓶红酒,优雅的吃着,喝着。盘子上了一盘吃完,拿下去再上一盘,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每个人至少吃了4道菜好像还没有进入主食。妞妈想这一顿要花多少钱啊?!重点是味道并不好啊!

甜品上来了,尝了一口,甜的妞妈不愿再尝试第二口。白白的浪费了!

讲究格调的 法国 大餐,上菜慢,一道上来吃完了再上下一道。妞妈还是更喜欢 中国 菜,全部上来,这个吃一口,那个尝一下。吃完晚餐出来,小城已经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明天还要赶火车,今晚回去洗洗就睡吧。

D2, St Jean Pied de Port,故事开始的地方

经历了昨夜超预算的晚餐,我们不得不精打细算起来。午餐时间在火车上,那就打包一些干粮在火车上吃吧,餐馆的饭吃不起了。于是在客栈附近的街道闲逛,看到了这一家诱人的KOKOKO门店,类似国内烧排骨、烤鸡一类的食物。一只鸡太大,于是我们选择了烧排骨。加上两条法棍,一算钱,比昨晚的实在便宜太多了。

拧着午餐,背着包11:30来到火车站,工作人员说,火车被取消了。开什么玩笑!经过一轮小学英语词汇量的对话,我们得知需要改乘14:35分的车次,上车直接找空位坐就行,就用目前的这个二维码就可以了。

无端的多出两个小时,只好再四处溜达。昨天晒死人,今天阴天了。明天徒步第一天,要翻越比利牛斯山脉,据说是全程最艰难的路程,不会下雨吧!

道路中间的这一条缝隙,应该是排水系统吧。

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下这个先进的公用厕所,花了5分钟,在本地人的指导下才学会使用。
按键开门,进入如厕,冲洗。里面配置洗手盆+洗手液。前一人使用完毕之后出来,后一人不能马上进入。门关上,我们听到里面传出大量的水流声,声停,门再次打开,下一人才能进入使用。

想事先在Bayonne办理好Credencial(通关文牒),按照地图及指引去了游客中心等等多出,好不容易找到了教堂附近这座蓝色的楼,14:30开门。这个时间我们要赶火车。

终于上了火车,奔向徒步起点了。一个小时车程,心情开始激动起来了。

一眼望过去,下车的乘客全部都是徒步装备。如果不是因为这条路,也许没有多少人会来到这个小镇。

跟随着人流的方向就来到了小镇上,毫不费力的找到了接待朝圣者的办公司,门口已经排起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