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日本旅行,去岩手寻找秋季的小森林

一年四季,不负时光。
不知不觉,秋天已经到来,作为最爱的季节之一,一个不小心,它就可能偷偷溜走。
日本 的秋天一直吸引着我,而这一次我去 岩手县 寻找这季的秋天。
说起岩手,你可能也和我一样有些许陌生。
我有一部很喜欢的 日本 电影“小森林”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电影中记录的那一年四季风景,樱花、麦田、山谷、溪流、红叶,一帧帧都描绘出了我所向往的 日本 风光。也许是那部电影种下的执念,于是有了这场岩手之行。

岩手县 位于 日本 本州东北 部,属于 日本 地域中的 东北 地方,也是 日本 著名的农业、渔业地区。

岩手的景点名气没有 东京大阪奈良 那么大。但在路途中去邂逅美丽的风景,才是旅行中最大的乐趣。

这里随处可见小森林里的同款稻田,在微风中自由摇曳,散发着淡淡的稻香。

红叶漫布在山谷间,层林尽染,驶入某个小路,就能拍到喜欢的照片。

林间的小道上除了红叶,还能拾到各种果实,也是很有乐趣。

久慈是 日本 著名的琥珀产地,这里的博物馆小巧而精致,跟随工作人员一起挖琥珀,真的是特别的体验。而馆内随意一处都可见绝美的秋色。

虽然对每一次旅行满怀期待,但并非所到之处的风景都恰到好处。他们说中尊寺今年的红叶比往年红的晚了一些,但微黄的枫叶在阳光下也是极美。

古老的寺庙、精美的藏品、虔诚的人们,还有许多带有中式元素的建筑, 日本 人把园林景观打造的出神入化。

日本 的美食也是让我念念不忘的,他们把食物做的极致精致,是生活所需的仪式感。

作为渔业之乡, 日本 渔民对海鲜的要求也是极为苛刻,三年以上的生蚝才会售卖。
渔民在海上将扇贝直接切开,雪白的扇贝肉还带着海水微微的咸味,那份鲜甜真的是让人欲罢不能。

他们喜欢把最好的食物给到食客,新鲜的鱼子和鱼肉在口腔中碰撞,在国内吃到的刺身和这个真的是相距甚远。

台风半个月前刚席卷了这里,但大海似乎能包容一切,很快便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乘船在净土之滨,看着海浪与礁石相爱相杀,在夕阳的映射下犹如 好莱坞 大片一般。

落日后的净土之滨海滩犹如一个少女一般,温柔多姿,让人着迷。

在11年大海啸中陆前高田是受灾极为严重的地区,海啸几乎淹没了整个城市。
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又建起了一座 新城 。自然教会我们学会敬畏,更要学习克服自然给的难题。

不负时光,即刻出发~
行程:
DAY1 昆明 —— 东京
宿:AIRPPORT HOUSE
DAY2 东京 ——一之关
玩:中尊寺
宿:Metropolitan盛冈本馆
DAY5盛冈—— 东京 —— 昆明
关于签证:
日本 旅游签证一般分为单次15天和3年多次往返,单次的办理比较方便,价格在两百多左右,按要求提供相应材料即可。
网络:建议提前网上购买一张电话卡,价格很实惠。不过 日本 的网速是真的很一般,在酒店和公共场所,一般有免费的Wi-Fi。

以往每年都会选择找一两个地方去赏秋,今年也不意外。
云南 的秋天要比其他地方来的晚一些,看了一下机票, 昆明日本 的性价比很高。于是今年秋季的第一次旅行就愉快成行。
这次主要是冲着 日本 的红叶去的,去之前查了一下19年 日本 的红叶时间表。
10月底岩手的红叶正当时,和小伙伴们对整趟旅行充满了期待。

目前 昆明 没有直飞岩手的航班,我们是飞的 东京
岩手位于 日本 东北 地区,从 东京 过去最方便的便是乘坐 新干 线了。
我们购买的是JR5日票,五天内可以用这张票乘坐 新干 线的交通,不用每次单独买票。
在成田机场负一楼可以买到 新干 线的票,需要用到护照,可以现金也可以刷卡,票价在20360日元左右。可以让工作人员帮你预定位置。
进入地铁需要走人工 通道 ,工作人员会在车票盖上日期。一天内要换乘,都需要用到这张票,所以一定要保管好。

从机场到市区需要乘坐成田特快,大概一小时左右的车程,特快的座位很宽松,完全可以把箱子放在座位前。

日文和中文有很多字相似,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的交通标识非常的清晰,差不多也能看懂。
指定卷上会标有车次和时间,沿着指示上到1F,很容易能找到 新干 线的入口。

我们把第一站定在了岩手的一之关站,从 东京 过去只有2个小时左右车程,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一关市是 日本 本州 东北岩手县 的一座城市。这是一座古镇,因舞草刀而闻名,据说 日本 的武士刀就是从这里发展出来的。

我们预订了包车,说 日本 的老龄化很严重,我们的司机看起来应该有六七十岁了,整个人穿着西装,看起来却非常的精神。
一关市的美食年糕料理非常的出名,第一餐我们来到这家藏元餐厅世嬉之一尝尝当地著名的果报年糕御膳。

这也是当地的一家酒屋,他们家自产自销各种酿酒,在当地很有名气。

餐厅主要以青酒和年糕美食为主,虽已过了午餐时间,但客人却非常的多。

一关地区盛产稻谷,过去在婚丧喜庆与农作时期告一段落时,他们都会制作年糕,以供客人享用或者作为寒冬时的点心。当地传承的料理多达约300种,至今仍是经典的美味。
年糕餐有9种不同的口味,还有一张专门的纸对应写着年糕的口味和功效,真的是很精致了。

服务员介绍说9种年糕里其中一个放有一个小棍子,第几个吃到说明你接下来的那天运气会很好。
这个习俗很有意思,让我想起了过年吃饺子会在里面放硬币的道理。

[p=28, null, left]第一次把年糕当主食来吃,配上各种不同口味的佐料,真的是别有一番风味。

初秋的中尊寺
下午的行程是去 日本 东北 岩手县 的世界遗产——中尊寺。

中尊寺的全称为“ 关山 中尊寺”,其中“ 关山 ”两字为山号。中尊寺传说为 嘉祥 3年由比睿山延历寺的慈觉大师圆仁所创建。
圆仁是 天台 宗第三代座主,也是作为世界三大游记之一《入唐求法巡礼行记》的作者而闻名的一位高僧。

在建武4年的火灾中,许多堂塔和宝物遗憾地被烧毁,不过现在仍保存了以国宝建筑物第1号金色堂为首的3,000多件国宝及重要文化财。
观光门票800日元,性价比很高,大殿内不允许拍照。
里面各种雕塑、工艺品、书法等非常的精美,让人叹为观止,难怪中尊寺被视为东 日本 首屈一指的平安佛教美术宝库。

金色堂建于公元1124年,是从创建时期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建筑物,只可惜里面也不能拍照。
整座佛堂内外都覆有金箔,汇聚了平安时代工艺技术精粹,宛如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金色堂虽不大,却在现世中呈现出了一片完全金色的极乐净土。

在中尊寺里面还有很多小的宫殿和寺庙,精美的木雕刻,被绿植环绕,显得宁静而美好。

在景区里可以买到祈福牌和一些当地特色的伴手礼,小店在树阴下显得太美了。

每年的11月初还有为奥州藤原氏祈冥福的法事以及菊供养会。人们在佛前供上一朵菊花,换回一朵经过加持的菊花。这是一种祈求健康 长寿 的例行活动,起源于 中国 的传说故事。
虽还有几天,但在寺庙里已经摆了很多菊花。

很喜欢 日本 园林的设计,他们将建筑和植物运用的非常好,在镜头里每个角度都别具美感。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张中尊寺红叶的照片,被深深种草,整个水面倒映着红叶,犹如仙境一般。

来之前查了往年中尊寺的红叶时间应该正是这几天。只可惜今年的枫叶红的晚了些,大多数都还是绿色。

虽然枫叶没有红完,但在阳光下这样的景色也是绝美的,毕竟旅行没有刚刚好,重要的是好的心情。

为了节约时间,中尊寺出来继续赶往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陆前高田。
一路上昏睡,到达酒店已经是6点过了,这个季节天黑的早,我以为已经好晚了。

陆前高田在11年大海啸中受灾严重,当时整个城市几乎都被淹了,如今几乎都是 新建 的建筑。
这边的酒店很少,我们定的这家酒店叫Capital 1000,设施设备比较新。

[p=28, null, left]酒店的早餐是半自助比较丰盛, 特别要说的是这里的米饭,口感超棒,忍不住从早餐开始就吃了两碗白米饭。

新生后的陆前高田
陆前高田市是 日本 岩手县 东南部的一个城市。在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大地震中,因受海啸袭击,全市被水淹没毁灭。
地震后的陆前高田一直都在重建之中,如今我们所在的地方几乎都已经在原地基上填高了10米。

市区内建有一个地震博物馆,里面关于地震前后的资料,以及地震后重建的规划。

地震对这座城市造成了严重的创伤,而留下的人们依然却积极向上,这些年一直在参与灾后的重建。

海啸来了的时候,海水几乎把整座城市淹没,而这座建筑难得的留存了下来。

海啸后政府要求这里保持原样,让游客们参观学习。
当初的海滨城市,如今建起了高高的防洪堤,人们不再是醒来时就能看到蔚蓝大海。可是经历了那次事故,相比生命,防患未然才是最首要的事情。

陆前高田的停车区除了大型停车场和超市,还有一座地震博物馆更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