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告别傲慢与偏见,印度比想象中要温柔

乌代布尔

白色之城乌代布尔这座城市,是我这几日见过最干净的街头,满大街没有了随处可见的垃圾堆,老城更有一番风味,你能看到满大街溜达的动物,大象、骆驼、神牛。乌代布尔是一座很小的城市,小到一天就可以逛完,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爱上这里她就像一个住不够的港湾,这里是被清澈湖水围绕,精致的宫殿富丽堂皇,白色的浪漫之城总有吸引你的地方。

分享到:

乌代布尔是一座浪漫的城市,是一座最不像印度的城市,可以说是印度最受欢迎的城市之一,乌代布尔拥有大量白色的建筑,被称为白色之城。这里拥有众多大大小小的大理石宫殿和白色的建筑,其中最著名的是建在皮却拉湖旁的城市宫殿。

乌代布尔

虽然乌代布尔其实可以逛的景点并不是很多,真正领略这座城市还是要漫步在街头,要找一间闲适的湖边家庭度假屋。爬上屋顶,看看印度河边梯阶是甚么样子,听听妇女们在河边洗衣服时拍打衣服的节奏,感受一下日光在水面的变化,享受时间流逝的过程。

分享到:

乌代布尔老城就没有大宽马路,所有的路都修在弯弯曲曲的胡同里,我们就行走在这样的胡同里印度的街道干净起来别有一番风味,相比于斋普尔喧闹的街道,人文景象真的会让人爱上这里。

乌代布尔

牛和狗也赶着四处觅食或者闷头打盹儿。这些流浪的牛和狗,除了自己觅食之外,大多数情况下吃的食物都是善良的当地人施舍的大饼,或者饼干、剩饭菜。整体感觉,乌代布尔很像个有信仰、又和谐的小城。

分享到:

印度人对中国人很友好,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的,走在街上总会有人和你打招呼,合影也是家常便饭。虽然去过的国家不是很多,但我这次在印度的街头还是第一次听到街头的民众向我打招呼,并说了一句I love china。

乌代布尔

走在乌代布尔的大街小巷里,总能找到你想要的模样,五颜六色的房屋还有散落在被粉刷得雪白的建筑间,乌代布尔还有一些大理石建造的宫殿建筑,很是漂亮,湖畔的花园、庙宇和传统住宅也有很多被粉刷城了白色,整体给人平静舒缓的氛围。

分享到:

在乌代布尔,没有做攻略必须去哪个地方,就只是漫无目的的闲散逛在还未嘈杂的大街小巷。在桥上,看人们头顶着半个身子那么多的五彩的花,看驴子悠闲的漫步,看湖上荡漾着大大小小的船,看早起的女人们在湖边的石阶上洗衣服,看飞鸟掠过。

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的城市宫殿现在仍然主导着这个城市,它像一坨巨大的奶油搁在皮丘拉湖畔,在深深的水底,沉睡着一个叫做Picholi的村子,皮丘拉湖也因此得名。城市宫殿目前仍然由王公的后代掌管并居住其间,因此这里的氛围和其他景点有些不一样,连卫兵都格外训练有素,彬彬有礼。城市宫殿博物馆是整座宫殿的主体,从宫殿上层的天台四处观望,可以看到美丽的湖景和整座城市,景色非常怡人。

tips:
开放时间:9:00-17:00,16:30(禁止入场)
门票:300卢比,语音讲解器 200卢比。
建议时长:2小时-3小时

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的门票终于看到了完整的纸质版门票,而不是简单的收据条,在如此接地气的印度,突然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也可能毕竟这里还居住着王室,所以要气派一些。

与其它城市宫殿不同的是,它位于美丽的皮丘拉湖畔,城堡宫殿包括独立的小型宫殿和一座花园的建筑群,据说这座宫殿最早于1559年建筑,后来他的继承者又不断继续添加各自的设计,致使整个建筑完美的展现了古代印度王室的生活风貌。如今,这座古王宫分为三部分,一部分做博物馆,一部分被改造成了酒店,还一部分由王公继承使用做为私邸。

乌代布尔

站在湖畔望着不远处皮丘拉湖中央远处白色的城堡,感受到这几日印度旅行为数不多的静谧,这一刹那间却有点恍惚,乌代布尔不像其他城市那样给人留下嘈杂与喧嚣模样,在以白色为主旋律的色调调和之下,旅途中倚湖而居,干净清新又显得特别温柔,像是对镜梳妆的少女,尽显蜜意与柔情。

从宫殿的大门走到湖畔的宫殿,需要在湖畔绕行一圈,这里能看到奶白色的宫殿,也能看到圣洁的水中宫殿,虽同是拉贾斯坦邦的城市,但这给我的感觉并不像前几日在德里和斋普尔能够感受到那种沙漠城市沙漠的感觉。

乌代布尔

因为有了皮丘拉湖,乌代布尔才能成为干旱的拉贾斯坦邦戈壁沙漠里的绿洲,焕发出勃勃生机。皮丘拉湖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我总觉得,一个地方,要有水,才有灵气,而乌代布尔,因皮丘拉湖而生动。

穿着鲜艳的纱丽走在宫殿前,身旁波荡漾的皮丘拉湖,如果城市宫没有了湖泊,就像一个城市没有了灵魂,在印度教徒心里,这是一个圣湖,可是与恒河相比地位低了不少,可是去过恒河的人,都会感觉还是这里漂亮。

乌代布尔

这座宫殿的装饰不同于斋普尔城市宫殿的风格,以白色蓝色为主,没有了沙漠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湖畔的那一抹清新,从进门再到里面的小宫殿都使用了彩色窗片作为装饰,缤纷夺目。

乌代布尔城市宫殿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风光旖旎之地,更是独具浪漫的色彩,走进这座依山傍湖的宫殿,仿佛置身空中楼阁,可以鸟瞰皮秋拉湖和城市的全貌,倚靠这这座宫殿的栏杆,感受这这座宫殿厚重的历史,沐浴在晨曦与暮色间,如如梦如幻俨然人间仙境。

乌代布尔

我喜欢在乌代布尔圣湖边的沉思,享受这样的慢下来看夕阳的生活,望着晚霞在西边泛起一天中最美的色彩,坐在古老的宫殿中,心中有一份说不出的宁静之美,看看这个城市安静下来的样子,看天空从蜜色变成玫瑰色。

这里既有金碧辉煌大气的宫殿,也有雅如清风之景。粉色的房间心旷神怡。用诸如红砂石和大理石,连窗格都是用大理石雕刻,而不像中国古代的雕梁画栋,印度镶嵌技术更是独到和美伦美奂,从墙壁上的装饰可以明显看出,黄金镶嵌、象牙门更是让人对奢靡之装饰惊叹不已。

乌代布尔

整个城市宫殿无论建筑装饰、雕刻艺术,博物馆的大量历史文物、水晶长廊的细密绘画等均精美绝伦,走在这一间一间的精致房屋里,由衷感叹印度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印度这一圈走下来,最喜欢这座有有浪漫情调的宫殿和山有水好风光的乌代布尔。

彩玻碎片镶嵌拼画和彩色瓷片装饰,这里是一座完全用青花瓷片装饰的偏廊,其中还包括了鎏金青花瓷片和青花人物画片,坐在大理石的桌椅上,透过小窗看向外面城市,从这里能够感受的这座白色之城的浪漫,当我得知这些瓷砖来自中国的时候真的是备感亲切。

乌代布尔

这里是乌代布尔王宫里面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如果说这座王宫建筑与焦特布尔梅兰加尔城堡相比,其外观整体看上去不够精致漂亮,那里面的这个孔雀庭院,则无疑为这座王宫加分不少。这座庭院位于王宫的二层之上,周围的两层建筑里是土藩王及家眷的生活区展室。

院内的房间都是曾经王室的生活区域,东西两侧墙面装饰得非常精致。以蓝色和暖色为主旋律的房间,下层有彩色马赛克镶嵌的孔雀图案、上层有镂空雕花镶嵌彩色琉璃的花窗,都无比精美,是这座王宫独具特色、最值得称道的地方。

乌代布尔

整个宫殿内饰以白色大理石为主,各处的墙雕石刻显得更为精细密致平滑,特别是大理石镂空窗棂(此似乎是印度古堡的标配,很有地方特色,极具奢华,在夕阳的映衬下,昏黄的日光洒在宫殿上,高大而壮美,粗犷的又些许细腻,色彩凝重又满是柔和。

城市宫殿现在不仅仅是对外开放的景点,似乎所有的城市宫殿都承接了婚礼的,我们当晚正巧有一场婚礼,很多人都在这里帮忙布置场景,宫殿里办婚礼这是多么奢华浪漫的一件事,乌代布尔的宫殿一定会让所有的皇家婚礼梦想成真。

乌代布尔

有的时候真的很羡慕印度的学生,会有这样的机会到这样的地方游览,而不像国内的学生,所有的学生时代都是在教室书本上度过的。

城市宫殿博物馆是它最古老的一部分,宫殿中尽是以彩色玻璃马赛克拼镶图案、迷你的精致画和美丽的镜子装饰。宫殿外有厚重而高大的城墙围护,里面有蜿蜒且狭窄的通道连接着宫殿内的各个房间。这是典型的拉杰普特民族宫殿设计,如有侵略者进入宫殿,十有八九会迷失在宛如迷宫的通道中,

乌代布尔

宫殿的主人虽然换了又换,可每个人都在努力为它添砖加瓦,让它变得更加奇妙多彩。漫步其间,你会觉得每一个小物件都是被这房子的主人精心设计过的。所以你也会忍不住停下脚步细细欣赏。

走在宫殿内部可以一探曾经的王室生活,卧房与精致的花园,里面精美传神,曲径通幽,各种不同奢华风格的宫殿不断地给人惊喜。宫殿内有美丽的绘画、古董家具和彩色的搪瓷镶嵌,最喜欢屋顶的中间的这座小庭院,仿佛这座宫殿当中的后花园。

乌代布尔

宫殿的每一处都显得尽善尽美。宫殿一直延伸到湖的东岸。宫殿南面还有一座惬意的公园。,上面筑有阳台,瞭望塔和炮塔。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城市大片白色的建筑。

一袭纱丽化身天竺少女,在印度无论上流社会还是市井平民,无论繁华街头还是静谧庙宇,处处都能看见印度人披挂纱丽。异域风情的装束增添了一种异域的神秘感,纱丽凝聚了印度服饰文化的精华,可能每一位爱美的女孩到印度旅行都有一种舍弃不了纱丽的情结。

乌代布尔

漫步乌代布尔这座美丽的城市,见到巧夺天工的精美宫殿,不得不惊叹古代印度人鬼斧神工的建筑艺术。印度是一块充满神秘色彩的土地。它处处是名胜古迹、奇山异水,神庙、岛屿、城堡比比皆是。但像乌代布尔一样,融古迹于山水间,集湖光山色、人文底蕴和历代工匠之鬼斧神工于一身的并不多见。

从宫殿出来穿过街巷,来到小巷的另一端是一个不太大的广场,贾格迪什神庙就在此,神庙建在一高台上,需拾阶而上,大门的两边各有一石象,进门后要脱鞋方可参观游览,神庙在院落正中央,很高,院落很小,所以,想要拍摄到完整的神庙建筑真不容易。

tips: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5:00-14:00,16:00-22:00
用时参考:1小时左右
在乌代布尔城市宫殿东北侧不远处的一个十字路口附近,进入需要脱鞋。外面浮雕处可以拍照,台阶上去后的里面不能拍照。

乌代布尔

爬长长的台阶上去,神庙的台阶两侧还有几头大象的雕塑。一进入贾格迪什神庙,细细一看墙上的造像,不过艺术不分宗教,这些有百年历史的大理石雕刻依然深深地迷住了我。

印度街头的景色,不只有脏乱差,也有浓浓的烟火气息。乌代布尔对我而言是多姿多彩的,一座城市仿佛就像是万花筒,除了浪漫的宫殿,街边的神庙,纷繁多样的集市以及那些我都未曾触及的城市角落。或许这就是乌代布尔除了干净带给我带来另外的印象,一座市井生活浓郁的城市。

乌代布尔

神庙通体刻有十分精细的雕刻,极具观赏性。印度的象头神是印度神话中的的智慧之神、破除障碍之神。他是湿婆神和雪山神女帕尔瓦蒂的精神之子。在下午三四点钟渐渐柔和下来的光线里,有一种肃穆的庄严感。

神庙的外部都是可以拍照的,在进入神庙的后是禁止拍照的,里面会会进行一些朝拜的活动,精致的佛像布满了寺庙的墙壁上,浓浓的香油味道让我想起了遥远的西藏

乌代布尔

神庙的大门两侧经常会坐着一些乞讨的老者,非常随心所欲,你爱给多少,没有人会计较。这里也有很多远道来的印度人,从台阶上探出身子,和我打招呼。这样在细小处流露出来的温情,足够催生出一个游子的好感来。

印度人是出来名的爱拍照,如果你主动过去找她们合照,她们会打心眼里高兴,会和你有更多的互动,拍完还会拿着相机来看看拍的好不好,再重新摆姿势,拍到我们都满意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