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罗弗敦群岛丨天堂坠入人间

亨宁斯韦尔 Henningsvær
继续一路向西,穿越 罗弗敦群岛 的经典线路大约160 公里,看似不远,实际上开起来要费上一天的功夫,除了要在峡湾里绕来绕去,路上可以停车拍照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从沿途的风景来看,这确实也是一条国王级的公路。

有着“北方 威尼斯 ”之称的小渔村 亨宁斯韦尔 henningsvr,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鳕鱼捕捞业的中心。缓缓驶入小镇,看见房屋白墙上画了一条鱼,上面写的是:我是一条真正的罗弗敦鳕鱼,因为我出生在亨宁斯维尔。宁静如画的港湾,码头上停泊的小船,岸上的木屋,远处白雪皑皑的青山,恍若梦中的 世外 桃源

驱车深入,打开车窗,呼吸着海岛的气息,一股强烈的气味将我带到山坡之上,眼前出现从未有过的场景——数以千万计的鳕鱼被剁掉鱼头后挂在雪杖上风干。这样的方法已经有数百年之久,远在维京人入侵 英国 时,就以鱼干为粮食,当时风干是保存蛋白质的唯一方法。而如今,鳕鱼干竟然是 挪威 利润最高的出口产品之一。时代在变,人类在发展,然而我认为对于美食的追求是全人类仅次于 和平 以外最一致的目标与向往。

每年冬季,北大西洋的暖流不断北上,邂逅格陵兰而来的寒流,寒暄之后,一暖一冷,途经之处极尽缠绵,形成大量的冰山。两股洋流汇合后一起继续南下,流经的大片土地受其恩泽, 挪威 便是最大收益者。每年从2月到4月末,大批鱼群会汇集到罗弗敦的浅岸水域产卵,使得当地的捕鱼业历史悠久,不少小渔村依旧保持着过去的样子。

鳕鱼去头后,将被晒放三个月,变成鱼干,在当地人的木屋中,家家基本都有存放。当地人还会在家中放置一整条鳕鱼干,他们相信悬挂这样的鱼干可以带来好运,同时还可以预测天气。在天气变化前,它会自动旋转,当地人可以从中了解风暴和天气变化。在渔场遇到正在晾晒鳕鱼的工人,他们告诉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 罗弗敦群岛 便会有四五百万条鳕鱼被挂上雪杖风干。

亨宁斯维尔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被称为世界尽头的足球场。谁到猜不到, 挪威 人竟然在面积有限的小岛上开辟出了一个足球场,虽然在冬季时期,足球场被大雪覆盖,飞起无人机依稀能看清楚大致的轮廓,不得不感叹在这踢球,是多么享受自然的一件事。

飞起无人机,可以饱览整个小镇的全貌,由几十个岛屿组成的亨宁斯维尔,无疑是 罗弗敦群岛 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冷门小镇Nusfjord
继续在峡湾中穿梭,每过一个湾我都小心翼翼,身怕一个侧滑,人车就翻下去了。一路上,峡湾如画般典雅,使人感受到自然难以抗拒的力量,庄严又略带冷酷。绵延不断的巍峨雪山,被沙洲切割的平静湖水,还有几座弧形优雅的长桥做背景,寻常的罗佛敦群岛景色却美得不同寻常。

峡湾有多长? 挪威 的地理学家曾经对海岸线进行过测算,他们将过去未被计算的大小岛屿囊括进去,测得的数字是十多万公里,破碎的曲折的海岸线,如果连在一起足以绕地球两圈半。

我还记得当时一路的惊喜,一路的惊奇。遇到突如其来的美景,刹车、刹车再刹车,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融化在这如梦如幻的天地中,原本的湖泊早已被白雪覆盖,高冷的 北欧 风光一览无遗。

宁静的小渔村Nusfjord,色彩丰富而 平和 。远处带有积雪的青山,岸上的彩色木屋,房屋上纯洁的冰雪,还有那阳光下波光粼粼的蓝色港湾,一切看上去和谐、自然,又不太真实。

这是一个安静的小渔村,我甚至都没看到几个当地人。棚屋的木桩打入岸边的礁石缝中。大多数是红屋,黄墙,白窗,灰顶,配合远处的雪山和碧蓝如洗的海水,岁月静好一词在这里得到了最佳的诠释。

走到村子边,面朝大海,温暖的低角度 北欧 阳光,沐浴着一切,风在这里停止了脚步,海面波澜不惊,我坐在椅子上,有些发呆,周围的一切, 平和 到让人恍惚,从未觉得活着是如此美好的一件事。

刚刚切割完毕的鳕鱼头,挂在了墙上,不同于亨 尼斯 韦尔的大棚,这里挂的显然随意多了,估计是当地人自己留着吃。

随处可见的海鸟,盘旋在海面上空,一个冷不防就突入海中捕鱼,然后给嗷嗷待哺的小鸟们喂食,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空中翩翩起舞不带走一丝尘埃。

湛蓝的天空,黄橙橙的墙壁,世界最完美的对比色,在这里融合在一起,没有过多的修饰,极简美的风格淋漓尽致,海鸟栖息在窗户上,一切都是恰到好吃的完美。

最短名字的奥镇Å镇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路过最美的 雷讷 小镇继续前行,一路沿着E10公路向南行驶,直到海岛的尽头,无路可寻,便到了“Å”镇,世界上名字最短的村庄。在 挪威 语字母表中,Å排在最后一个,读作“哦”音;写法与打头的字母A不同,头顶上多了一个圆圈。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它成为了 罗弗敦群岛 最南端小镇的名字,也是最短名字小镇且位于 北极 圈内,中文翻译作“奥镇”,与我想象的世界尽头天涯海角的意境完美吻合。

停好车步入村庄里,就看到屋檐下无数又粗又长的冰柱,这可乐坏了 东北 的小伙伴,一下子就忍不住伸手去掰……我这个南方的孩子,一开始不能理解这种乐趣的,结果也试着去掰断,也觉得好玩起来……

看我抄起的一截大冰柱,摆的POSE是不是很威猛?哈哈,我和小伙伴就这样拿起冰柱对击了起来,看着冰柱一节节的被打断,仿佛回到童年小时候的感觉。

这就是 挪威 的冰柱,晶莹剔透不带一丝尘埃,要不是时候不早了,我们真能玩上个半天。

阳西 下,阳光变得柔和,一间间传统红色小木屋临水架高、错落有致,一排排用来晾晒鱼的棚架在更通风的空地上安放着,一阵阵海腥味夹杂着山风袭来,一副非常典型的小渔村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