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罗弗敦群岛丨天堂坠入人间

遇见天堂坠入人间
如果天堂坠入人间,我想就是 罗弗敦群岛 的模样,
我本以为,世界上最极致的雪景我已经饱览无数,
无论是 贝加尔湖 的蓝冰,还是 北海 冬天的粉雪,
遥远南极的极致冰山川, 冰岛 恍如外星球的纯白,
都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官感受,直到来到这,
冬天 北欧 挪威 峡湾的 罗弗敦群岛 ,重新定义了美,
堪称 北欧 冬季颜值巅峰,仿佛遇见天堂坠入人间。

我对 雷讷 小镇长草已久,第一次在摄影网站看到这里,顿时有惊为天人的既视感。白雪皑皑的峡湾包围着几座小岛,小岛之间有几座桥相连,蜻蜓点水般的贯穿其中,岛上五颜六色的房子错落有致,宁静祥和的氛围笼罩在这片世外 桃源 之上。

我喜欢 挪威邻水 木屋,不同于 东南亚 的吊脚楼, 挪威 的红黄木屋更加显得童话感。都说 北欧 是高冷的存在,暴风雪的天气稀松平常,时间长了人都会显得郁闷,而这种热情奔放的色彩,则会让人抑郁的心情一扫而空。

罗弗敦群岛 ,随处一个小镇,都停泊着大量的船舶,有游艇,有渔船,这种闲情雅致的生活状态,无疑让我钦羡不已,心里自然而然能在此找到一处安宁。

从空中往下看,一个个杆子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我甚至一度以为这是完工的房子,凑近了一看……

原来上面挂的是一条条风干腌制的鳕鱼, 挪威 是渔业大国,自然在海鲜方面有一套流程,都说人没梦想和咸鱼有啥区别,在我看来头上这片鳕鱼们,贯穿其一生都活的有意义。

随处可见的海鸟,盘旋在海面上空,一个冷不防就突入海中捕鱼,然后给嗷嗷待哺的小鸟们喂食,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空中翩翩起舞不带走一丝尘埃。

这张就是 雷讷 小镇的网红定妆照,我也被无数张这个机位的照片给深深种草,直到身临其境的一刻,我顿时有种圆满的感受,日落 金山 配合底下的红木屋,看海水潮起潮落,大概这就是天堂的所在吧。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 US/CN 签约摄影师

罗弗敦群岛怎么玩?
首先,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就是怎么去 罗弗敦群岛 ?其实去 罗弗敦群岛 很简单,国内飞到 挪威 首都 奥斯陆 ,然后转机到 罗弗敦群岛 的埃文内斯机场,然后租辆车一路向西慢慢转悠就行了。至于要玩几天,看大家安排,我是待了六天五晚,主要是踩点各种摄影机位,慢慢闲逛会比较的轻松。

从机场出发最近值得住宿的小镇就是 斯沃尔韦尔 ,需要驱车2小时左右,适合第一天抵达和最后一天离开的住宿点,然后从 斯沃尔韦尔雷讷 也是2个小时左右,需要在峡湾里绕来绕去。

奥斯陆 出发飞埃文内斯就是 挪威 航空了,飞到一半就被下面的景色给震撼无比,都说 挪威 有森林,有三文鱼,但我觉得 挪威 最有看头的就是峡湾了,冬季的峡湾堪称颜值爆表,看上帝留在大地的曲线如此蜿蜒,越靠近 罗弗敦群岛 景色越发秀美。

挪威 航空买的票竟然自带2个20KG行李,不知是买的啥舱位,反正非常的友好。整个埃文内斯机场的工作人员屈指可数,安检和检票,搬运和指挥,就仅仅2-3人,都说 北欧 人力成本高,果然一点都不假。

出机场,直接去租车公司取车,本想订SUV的,结果一查没有SUV,忐忑不安的只能选择旅行版的车,一开始还担心行李放不下。结果万万没想到,这款斯柯达柴油版本的旅行车,出奇的好用,不仅省油耐开,关键后备箱空间足够,四个28寸箱子都OK。

这就是大大的后备厢了,队友的一个箱子来的时候被航空公司给遗漏了,后来放进去也是绰绰有余。
这里有三点开车提示,大家务必要了解!
1. 罗弗敦群岛 全程限速80-90之间,路过小村庄限速50,千万别超速了,不然罚款罚到你怀疑人生……
2.冬季驾驶,虽然换了冰雪钉胎,但是转弯切忌过快,我有几次侧滑了,吓了一跳还是很危险的,
3.加油时,如果是自助加油,会一开始扣1500 挪威 克朗,这是银行预授权,放心会还你的。如果有人工结账的话,去柜台结账比较好,尤其是还车的时候。

斯沃尔韦尔 Svolvær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决定了 罗弗敦群岛 的美来得如此不凡,整个罗弗敦位处 挪威 北极 圈附近,呈狭长鱼尾状,冰河时代冰川冲刷削凿而成的花岗岩山体嶙峋陡峭,在西部峡湾与 北海 之间形成了一道长达160公里的屏障,被称为罗弗敦之墙,有点绝境长城的味道。

整个 罗弗敦群岛 主要由六个岛屿组成,岛屿之间有大桥或者隧道相连,公路沿着拔地而起的高山修建。自驾无疑是最好的游玩方式,千万别选择公交车,很多地方只能自驾才能到。罗弗敦最美的时期非冬天和夏天莫属,苍山碧水、湖光山色的美景只属于夏季,而冬季无疑颜值更胜一筹,冷冽的空气中,上古的冰川雕琢,让这个白色的世界透着冷艳的美,别有一番孤立、与世遗忘的感觉。

从机场出发,两个小时驱车就能抵达 罗弗敦群岛 的首府 斯沃尔韦尔 ,海边的Rorbuer木屋曾是昔日渔民的棚屋,背靠拔地而起的陡峭山峰,整个小镇依山傍水岁月静好。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温暖舒适,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海上日出,夜晚极光也频频光顾,不能太惬意。

由于是首府,相较于其他小镇无疑繁华了很多,要说面积的话,估计也就我们国内城市一个街道这么大。一场大雪过后,万物静籁仿佛被初始化,皑皑白雪中肃穆的教堂,红色外墙的房屋格外醒目,散发着某种魔力。

我们所住木屋的一旁,就是一个码头,一大早就看到不少渔民,整装待发,扬帆出海。走下去,踏上未曾踩过的雪面,顿时有种开发处女地的感受。时间在这里放慢了脚步,让人只想静下来,好好感受。

升起无人机,可以好好的看下 罗弗敦群岛 的地貌。横贯东西的岛屿,犹如天然屏障隔断了北冰洋风浪,才使这里的海湾像天池一样清澈、透明、平缓、湛蓝。峡湾(Fjord)无愧成为 挪威 的代名词,山与海就这样交织在了一起,缠绵在一起。我只能痴痴地瞪大眼睛,不相信世界上竟有如此震撼心灵之地,人与自然如此亲密和谐,这种感受一直挥之不去,回到家好象从梦中醒来。

道路在山海田园间延伸,桥梁、隧道将岛与岛连接,通向每一个僻静的地方。湛蓝的海水、青褐的峰峦、彩色的渔村和碧绿的岸滩,不断的映入我们的眼帘。

镇上的超市是整个群岛最大的一家,一看物价顿时觉得, 挪威 不愧是高收入高物价国家的代表。想要可乐自由几乎都成为了一种奢望,一听可乐动辄20元,就连1.5L的大瓶装,都几乎将近40元,更别提其他东西了,好在三文鱼不贵,几乎顿顿都吃的饱饱的。

独特的洋流,使得这里的冬季,相对同纬度地区温暖湿润许多,冬日里的黄昏,暮色不是金黄色,而是代表着高贵的蓝色,在 北极 地区才会出现的蓝色天光,酷冷至尊。

就是我们入住的小木屋,里面非常的温暖舒适, 北欧 极简风格表现的淋漓尽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消一会大姐和煮面婆就把饭弄好了,饱饱的吃了一顿,走到窗边突然“哇~~”了一声。

冬季的 北极 圈,一切 都安 静下来,似乎隐藏着更多的秘密,冷不防“极光女神”Aurora就显身了。在 挪威 观赏 北极 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领土三分之一在 北极 圈里,是夏季观赏午夜太阳,冬夜追寻极光的理想之地。木屋旁的海边,一道绚烂的绿光从雪山后面抽出来,撒向天空,越来越亮,光从渐渐稀薄的云层后露了出来,只是一瞬间,这种奇异的绿色,使整个峡湾的夜晚如同一幅巨大的油画,慢慢的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