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罗弗敦群岛丨天堂坠入人间

往海边港湾走去,一条堤道通往大海。有的小木屋建在岸边的礁石之上,有的小木屋则盘踞在更高的山脚下,有的则需要用石头层层垫高,大体上都是背山面水的朝向。说到底,字母Å意义源于古 北欧 语中的“河流”,罗浮敦群岛上的奥镇也不是 挪威 唯一的奥镇,光 挪威 境内就有将近10个叫做Å的小镇, 丹麦瑞典 也都有以Å为名的小镇。

飞起无人机,可以看到沁人心脾的美景,红色的 挪威 特色小木屋依山傍水,远处有彩色的小游艇静静地漂浮在水中,背后是巍巍的雪峰群山围绕......

20世纪90年代之前,Å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出海捕鱼,制作鱼干。如今岛上就存有两座相关博物馆——罗弗敦鳕鱼博物馆(Lofoten Stockfish Museum)与 挪威 渔村博物馆(Norwegian Fishing Village Museum),来记录过去的生活方式,看着空荡荡的晒鱼架子,不知道是不是还没开始捕鱼,但是这个相当于天涯海角的小镇,无疑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雷讷 Reine 早上
这就是罗弗敦最美的渔村雷纳(Reine),夏天热闹得很,小客栈全部爆满,即使最偏僻的地方也能看到背包客的身影,一样的渔村,一样的水边人家,但我觉得,冬日里那个幽蓝的天空下,会遇见心中最美景的夜晚,月亮静静地注视着这个几百年来没有什么变化的小渔村。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 雷讷 小镇,我会觉得天堂不过如此。即使,我看过众多极致的冬季,我也始终认为, 雷讷 是一个你来过一次便会想念一生的地方,这里便是天堂中的圣殿。小镇依山而建,巨大的花岗岩山峰将它切割得零零碎碎,而它迷人的地方也正是如此。每当日出时分,温暖的阳光照射在罗敦群岛,刀刃般的山峰被染成金色和粉色,小镇上的人们还未苏醒,宁静而又祥和,这就是童话中的世界。

相形之下,海上日出便逊色了些,太阳像是一个红心大鸭蛋,起初只是羞涩地探出了头,焦急等待之时,它却调皮的整个儿跳了出来,金色阳光顷刻洒满了天空,将整个海面都染成了金黄。

这也许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美的朝霞,厚厚的云层染上了醉人的薰红,连同周遭的房屋小船一并倒映湖面,将湖水也染成粉色,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盘,整个天地间都被渲染上色彩,那真是无以伦比的美景。

雪白的小镇,怀抱着碧波荡漾的海面,上帝的配色在这里完美的进行了演示,航拍是对这里美景最大的敬意,小镇开始苏醒了起来。

雷讷 Reine 中午
雷讷 小镇的几日生活,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惬意的一段时光,不用去赶路,不用去景点打卡签到,想睡就睡,想出门溜达,呼吸新鲜空气,一切都是如此稀松平常,节奏缓慢。

可以说,峡湾是上帝给 挪威 最大的赠礼,而 雷讷 小镇的峡湾,更是颜值最高的极致,整个峡湾最美的观景机位就在小镇背靠的山顶上。也就是下图,这座山的山顶,冬天要爬上去几乎成为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山的道路被积雪掩盖,尝试到半山腰发现无路可走,只得作罢,夏季的话这里就是俯瞰整个全景的最佳位置。

碧波荡漾,一艘渔船轻轻的划过,水面波澜不惊,海鸟们在嬉戏觅食,整个场景宛若一个翡翠玉盘的浮雕,美的令人沁人心脾。

雷讷 小镇入口的停车场,其实也是最佳观景机位之一,在这个拐角处,能看到被峡湾被包围的村庄,远处的雪山屹立于苍天之上,如果说 北欧 真有神话,我想必定出自于此地。

漫步在小镇,可以看到不少 北欧 风格的房屋,极简的白墙,三角斜坡顶,这大概就是梦想的小木屋吧,所有的木屋几乎都是两层的结构,充足的暖气让人倍感舒适。

只要观察仔细,善于发现美,这里从不缺摄影的极佳要素,线条的简洁,完美的光影对比,都是对自身审美的考验。

突然,一阵欢笑声吸引了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当地的小孩子玩着滑雪车,一个个从坡顶飞快的冲刺下坡,最后撞进道路底部的雪墙上,说实话有点莫名的羡慕,这份快乐如此的简单。

雷讷 Reine 黄昏
不同于早晨,雷纳的黄昏也是别有一番味道,太阳在经过了一天的奔波后,终于在山背后慢慢落下。整个小镇也上演一出黄昏协奏曲,宁静的海面,配合不断泛着金光的雪山,两侧的峡湾像螃蟹的两只前爪一样向一起合拢,围起了一个小海湾,红色木屋错落在蓝色天空背景墙下,背靠着远古冰川雕琢侵蚀而成的山峰,仿佛童话世界中才会出现的小村落。

安静的小渔村,纯净安逸,一直都沉浸在与世无争的氛围之中。原来真的有一种生活,是在画里,这种体验,只有去了之后才有发言权,不同于海岛度假村的感受,这里就是正常的日常生活状态。

虽然 雷讷 不属于度假村,但是我觉得更胜任何度假村,既有松软的雪层,又有澄清的湖水,苍劲的雪山松林和红色的渔夫小屋,倒映在如镜的水面之上,连同湛蓝的天空和梦幻壮丽的霞光,美得令人窒息。

这个峡湾环抱中恬淡优雅的小村庄,早在网络还未普及的1970年代后期,就被 挪威 最大的周刊Allers评选为 挪威 最美丽的村庄了。虽然盛名在外,得益于地理位置偏远,这里仍是曾经那个安静的小渔村,商业的脚步被群山阻止不前,这片纯净安逸得如同明信片与田园诗一般的世外之地,一直都沉浸在山与海之间毫无脾性的慢生活之中。

这张就是 雷讷 小镇的网红定妆照,我也被无数张这个机位的照片给深深种草,直到身临其境的一刻,我顿时有种圆满的感受,日落 金山 配合底下的红木屋,看海水潮起潮落,大概这就是天堂的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