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1):适应性训练

第13天:4月11日    晴

进入大本营第四天,牙疼逐步缓解,肿胀了很多天的牙床开始消肿,吃不下睡不好的状况有所好转,心里慢慢有了点底,不再担心要下撤回南池治牙了,但是苹果、桔子这些带果酸的水果是绝对不敢碰的,每天只能看着其他队友大快朵颐。晚上没再睡松软的海绵床垫,而是用上了自己的充气防潮垫,总算睡了个好觉,状态一天天恢复,信心又重新拾了回来!

开启珠峰之旅后一路走来充满坎坷,尽管思想上做好了各种准备甚至最坏打算,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磨难竟然从一颗小小的牙齿开始,吃饭睡觉都大成问题,几乎导致高反下撤。天道酬勤,相信老天必不负我,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受不了大本营之苦的翻译官马晓薇,一点不顾惜大家的苦苦挽留和刚刚建立起来的深厚感情,最终还是抛弃了我们和每天30美元的薪水,一大早便出发回加都跟他的5个女盆友重聚去了。好在自称只有半吊子英语水平的大漠还能勉强应付,不然同牙牙学语级别汉语水平的尼玛真的没法沟通了……

随着大家身体的逐步适应,今天安排进行冰川训练,主要有上升、下降、过节点、梯子等针对性练习。

珠峰大本营气象万千处处美景,从不曾让我感到枯燥无味、时间难熬,这雄伟的冰塔林便是镶嵌在昆布冰川上一颗颗璀璨明珠。

高原的日晕见过很多,但这样大半个月芽儿形状的却是第一回,薄薄的云层清晰说明了日晕奇观形成的科学原理。

感谢军校死党老朱专门为我从美国背回来的技术镐,之前和狼队有过视情尝试结组自由攀登的想法种种原因无法实现,这次不远万里带过来只有进行攀冰训练用了,攀索的夸克镐用来攀冰不是最好的,但是一锤一铲的综合性能却最适合登山用。

上升

速降

过梯子

推上升器到顶后过节点,经过一段冰川行走后速降下来过梯子,掌握了所有流程的动作要领,攀登珠峰就足够用了。由于重要攀登线路上全部设置好了路绳,因此常规必须掌握的滑坠制动技术没在练习之列,正式攀登时甚至不用携带冰镐,这也是商业攀登和自主攀登的一大区别。

尼玛队伍买一送一的福利无处不在,攀冰也是其中的一项,只要乐意随时都可以上冰川磕一段,给大本营生活也带来了不少乐趣。

尼玛老板亲自示范,动作扎实规范、沉稳有力,依稀还能看到当年连续18次登顶珠峰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风采!

我们的冰上训练场

第14天:4月12日    晴转小雪

太阳每天从罗拉峰升起,给我们带来温暖也孕育了希望。

灵动飘逸的云彩是大本营恒久不变的动感装饰,随着时间、天气、光线的变化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视觉效果。

内地最不招人待见的乌鸦,在藏区却是神鸟。他们认为乌鸦是神的使者,是代神传达旨意的。在古代,乌鸦羽毛插在官员帽子上作为官阶标志,可见在藏族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根据乌鸦叫声的位置,流行着比较一致的判断吉凶的方法:乌鸦在背后叫,预示办事顺利;在右前方叫,则预示旅途平安;在正前方叫,则表示有危险;如果正在头顶叫,预示危险近在眉睫。这只右前方的神鸟一定能带给我们吉祥和好运,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