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4):等待窗口期

第29—34天:4月27~5月2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完成了所有拉练任务的我们从今天开始进入休整期,静静等待每年5月中旬才有的连续几天好天气的窗口期。

我们尼玛好运国际队是所有公司中最先开始进山拉练,也是拉练最多的队伍,徒步了珠峰大本营EBC,登顶了5416米Nangkar  Tshang峰、6119米罗布切峰、普马里峰C1,先后两次拉练到珠峰6000米C1和7200米C3营地,我的4瓶氧气和帐篷装备、炉具食品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运输到位,可以说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全员状态也极好,只要天气好势在必得。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我也可以自信满满的说:给我三天好天气,我可以站在世界之巅!

一早醒来,帐外云淡风轻,一切都是那么的静好,仿佛来到了世界的尽头,沉醉安然。

突然而至的巨大雪崩和惊雷般的轰鸣声打破旷古的宁静,告诫我们不要沉迷在这暂时的假象中,未来任重而道远,远远还没有到达可以喘息松懈的时候。

下山休息无疑是最好的调整方式,大漠、善瑜、吴峰早早就徙步下撤到南池休整去了,窗口期来临前再坐直升机回来。各支拉练完毕的队伍也陆续乘直升机出山,向坡下路过的王铁男老师和罗彪他们挥手道别。走路我满是血泡的双脚受不了,坐飞机我瘪瘪的钱包受不了,离开营地后所有的支出都是自费项目,囊中羞涩的我为了节省几千美元的机票和食宿费还是选择了继续坚守大本营。

收拾登山包里昨天带下来的物资装备,倒出了这些一路捡回来的部分垃圾,之前有些已经放在夏尔巴绑在C2的蛇皮袋里了。作为雅丹阿姨发起的保卫蓝天蓝丝带行动的一员,从我做起,文明攀登珠峰、自觉爱护环境、清理沿途垃圾,力所能及为圣洁的神山尽一点微薄之力,做一个有素质、敢担当的中国登山者。

这些年中国、尼泊尔两国政府和各个世界环保组织、民间力量为净化珠峰作出了很多努力,登山者们也普便越来越自省自律,珠峰的环境已经整洁有序、干净了很多,虽然问题依然不少,但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可是抹黑珠峰攀登、攻击登山者的网红文年年有,今年似乎还特别多,呼吁保护自然、珍爱环境的初衷值得赞赏和钦佩,但是还是要有基本的眼见为实、实事求是,有些老拿着老照片老素材,甚至未经遇难者家属同意就随意使用各种遗体照片来博眼球、赚流量的做法,至少我觉得是不足取的。

以我所见到和了解的南坡为例,尼泊尔政府为了维护珠峰的环境制定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比如每支队伍进山前必须缴纳4000美元的卫生保证金,最后环评不合格的不退钱,垃圾和粪便都要打包、装桶,政府以每公斤30多元人民币的价格运下山处理,每名登山者他们的协作必须要带够8公斤的垃圾下山并称重检查,为鼓励将使用完毕的的空氧气瓶运下山,每背下一个空氧气瓶就奖励协作50美元……(记忆下降数据不一定准确请知道的朋友在文后留言指正,谢谢!)

这是每个队伍的共同做法,厨余垃圾集中晾晒、喂鸟减重,最后剩余的晒干后再打包通过牦牛外运处理。左边小方帐篷是厕所,下面用大塑料桶装好粪便再运下山,餐帐内外都分别放有垃圾桶和垃圾袋。大本营垃圾处理比较科学,C1以上环保最大的问题还是排泄物吧,尽管可以自然风化但低温下周期会延长,我亲眼见到高C3营地的外国登山者在雪地里挖坑垫上塑料袋装好排泄物以方便带下来(本人6400以上新陈代谢几乎停止),但大多数营地还是通过挖简易厕所来解决问题,还有山上历史遗留下来的垃圾,因此珠峰的环保还是任重道远,必须警钟长鸣!

不好意思,这不是我们自发组织的捡垃圾行动,而是旁边T8K国际队昆明的奔奔妹来我们营地玩耍时手机掉出口袋,我和狼队加上来做客的33、麦子队南迦巴瓦三个,大家帮她寻找的场景。非常蹊跷的是我们七个人翻遍了附近每一块石头,用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太邪门了……

含着泪花的奔奔妹强作欢颜蹭了我们一顿大餐,化悲痛为饭量,食欲之好让我咂舌,也为我家人准备的鲜美可口的腊肉香肠干鱼干菜而自豪。

我从国内搜刮准备并背了十几公斤的各类美食进山,硬广一下:鸣谢我的老部下成都万江亲手为我制作的珠峰版川式熏肉香肠,味道好极了,谢谢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