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领略川西深处的秘境—单人重装穿越稻城亚丁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藏区的一种宗教活动,尤其在藏历马年的时候都会有大量虔诚的教徒赶来转山。因为藏历马年转山相当于其他年份的十三圈。

转山的习俗源自雍仲本教,现代很多藏族同胞的生活方式都有遗留。包括很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山,转水,转佛塔,堆放玛尼堆,悬挂风马旗等。”

据说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

雍仲本教徒转山方向是沿逆时针方向转。雍仲本教是西藏古代盛行的一种原始佛教,最初流行于阿里一带,雍仲本教的兴起,已经融入了大量来自象雄西部古代波斯文化的内容,其教义更为严密,体系更为完整,仪轨礼制更加趋于制度化。雍仲本教的出现,给象雄文化带来了许多新的内容。雍仲本教从象雄扩散并占领了整个藏区的宗教统治地位

在亚丁村已经生活了将近一个月,高原地区的体能消耗特别的快,哪怕你什么都没做,身体自动的耗能已经让我在一个月内暴瘦了近二十斤,加上亚丁村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没有水果,一些生活上的采购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决定下撤回到大理生活,虽然七月份不是亚丁转山的最好季节,但是没办法。我不会因为天气原因就放弃徒步亚丁的计划。

亚丁大转山路线如图:全程70km,一共需要翻越八个4500米以上的垭口,其中牛奶海上方的松多垭口需要翻越两次,最难得垭口位于夏诺多吉垭口之后的杂巴拉垭口,海拔4650,最容易的是波用错之后的4920垭口,也是这次亚丁大转山最高的垭口,虽然海拔最高,但是反而最容易,容易到我已经过了4920垭口,但我却还不知道。最危险的垭口是黑湖垭口,悬崖峭壁,青石粉遍地,路滑且陡峭。一般徒步者需要五天时间,藏民三天即可完成。

贡嘎扎则牛场营地

第一天:冲古寺—波用错营地(6km)

因为临时决定亚丁大转山,所以找不到队友,并且亚丁大转山因为已经比较成熟,路迹清晰,路程较短,所以这次出行选择单人重装,在这里还是联系没有户外经验的小伙伴可以雇用当地的马帮和向导,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到达冲古寺之后可以先从栈道开始,一段路之后上切到电瓶车路道,继续前进一公里左右便到达了徒步的起点,非常好认,靠左手边有一座白色的小房子,很多电瓶车会在这里做周转,我怕工作人员会阻止我上山,我还在那里左蹦右跳的逃避工作人员的视线,在我已经踏上轨迹的时候还是被工作人员瞄到了,好像已经见怪不怪,直接无视了我,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小丑,好不搞笑

第一天到波用错营地路程不远,前半段为原始森林,遮天蔽日的树木掩盖了本应有的阳光,我也乐的安逸,今天的海拔爬升有800米,从冲古寺的3900米一直到波用错的4700米,一般徒步者第一天会在巴玉营地(4500)扎营适应高反而我就厉害了,从来都是视高反为粪土,而且波用错风景会更好,会拍出很多大片,虽然是雨季,但还是抱有了一丝幻想。

原始森林的上山路,轨迹清晰

穿越出原始森林以后视野豁然开朗,可以远观山谷下的洛绒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