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骑行中朝边境南线纪实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7:临江市至集安市,主要公路XD85县道和集青线,距离176公里。由于昨晚内心纠结,睡的并不踏实,我4点多就醒了,便给在三道沟休假的同学打电话,催他赶紧问问前面的路况,很快便得到了回音。临江到苇沙河镇修路,苇沙河至三道沟多是山路,山体时有滑坡,但也有人骑行通过。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便兴高采烈地向两个老哥汇报,于是三人一拍即合又把路线改了回来,决定吃些辛苦仍按原计划骑行!6点钟,我们便顶着牛毛细雨出发了,途经大栗子、苇沙河、三道沟、青石镇时,到达晚上7点钟了。今天骑行创下此次长途中的两个纪录:一个是骑行路程最长,另一个是经历的路段最艰难、最复杂,特别是从苇沙河至三道沟路段,到处修路,又因昨晚下雨,蹋方地方很多,道路经常被劫断,特别是有一段盘山道非常危险,左边是深不可测的云峰水库,右边是高高耸立的悬崖,每骑到关键处都听得见山上细小的石粒在不断的冲下来,我们便心惊胆战地加速逃过去。上午,几乎都是在这样的际遇中走过,速度骑不出来,6个半小时才走了不到80左右公里。12点半钟,才在水库边找了一家饭店大快朵颐起来,饭后已经1点20分,盘算着还有近100多公里才能到集安,心里开始打鼓!好在路况好些,疲惫至极的我便趴在饭桌上眯了二十多分钟,另两个老哥先走了,约好在三道沟隧道等我。下午的骑行果然很顺利,道路通畅平坦,骑行时速很快,在22公里左右,今天过千米以上的隧道6个,尤其是过三个隧道连在一起的白桦岭隧道群,那感觉就像开水煮面条一下子被捞起来投进凉水里,隧道里的空气阴冷、潮湿,眼镜都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水雾。这时才强烈强烈到一个好的车前灯是多么的重要。我的车灯很亮,五十多米开外都能看的比较清,所以我一直在后面跟着两个老哥,点亮自己、照耀他人呗。晚上7点半,我们在站前街找了一个条件较好的旅馆住下,冲完澡后换上一身舒适的户外装,请两位老哥吃当地特色的集安火盆,最小的一锅90元,又点了2个凉菜6个啤酒,边吃边聊那些过往的关于骑行的故事……

骑行在黑长的隧道里,总觉得背后发凉,于是我终于忍不住停下来,回头看了一眼,一只明亮的大眼睛始终在盯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