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2017年国庆登顶非洲之巅游记

多年以后,当我的孩子长大了跟我说:麻麻,我想去看世界。我可以从容不迫地说:孩子,你所经历的我都经历过,人生不只诗和远方,唯有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我这个人一向特别懒,从来没有写游记的习惯,加之出游频繁,每次游玩回来把照片往电脑一导就算完事,久而久之电脑就成了移动硬盘存满了两台电脑还不够用。若不是这次新冠疫情被迫呆在家快憋出精神异常,也不会动起曾在脑中一闪而过的整理游记的想法。由于时间过去久远,整理起来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记忆仍是惊心动魄的,即使很多细节已经模糊,但直至耄耋之年我依然会记得,当时那种无拘无束的狂妄和意气风发。为什么从乞力马扎罗开始呢?也许是从那时起觉得7+2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也许是当时正值体力精力的颠峰自觉事在人为的豪气,也许是那段回忆太过美好。惊闻非洲蝗灾,蝗虫肆虐之地包括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惨不忍睹,想起当年美好,无限唏嘘。以下是时隔两年半姗姗来迟的游记,友情提示:废话特别多,慎点!

一、行前准备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假期都是随机的,出游计划都不会提前太久安排。关于攀爬乞力马扎罗的想法,来源于那句“想去看赤道上的雪山吗?”的吸引力,而且这还是7+2计划中大部分人最初的选择。8月底,我预计国庆应该能正常请假,于是着手制定乞力马扎罗计划。尽管非洲游玩物价很高(我觉得比欧洲很多地方都高),但钱大部分归入政府口袋,非洲国家政府大多腐败,与广大民众生活穷困形成鲜明对比。以乞力马扎罗公园门票为例,单单门票费用就占了800多美金,而为了创造就业,当地政府规定爬山必须请向导和背夫、厨师(人均3-4人),小黑们靠着这一政策可以挣点小费糊口,向导在当地算是高薪职业了,但其实一趟下来也就挣个几十刀吧。        因为心疼国内旅游团动辄3万起的报价,而且时间拖沓不适合我这种从牙缝中挤出假期的可怜虫,决定自己动手规划行程。当时距离国庆就剩一个月,签证机票对我来说都是小case,最麻烦的是需要尽快找到一个按照我的行程安排单独带我爬山的向导。看了马蜂窝上数篇攻略,上面推荐的当地旅行社或向导有限,但还是一一邮件过去咨询能否帮忙单独给我制定行程,同时在百度直接搜climb Kilimanjaro之类的关键词,给蹦出来的旅行社一家家邮件询价。经过比价,敲定了报价最低、最能按照我的意愿灵活安排的那家。正常攀爬乞力马扎罗至少是6-8天,而且都是跟团,时间不自由,最后我敲定的是3天半完成(当然小费还是按照6天给,背夫不容易,这个要厚道),剩下的时间我想不枉费大老远飞非洲一趟,想去的地方都尽量塞到这个国庆假期中,于是商讨过程中逐渐加入了肯尼亚safari、坦桑尼亚safari、桑给巴尔海岛行,整个报价1800刀,包括全程1v1肯尼亚一路游玩过境至坦桑尼亚,再飞至海岛度假,十天行程满满当当一点时间不浪费。嗯,我的原则一向是:花最少的钱,以最短的时间,玩最多的线路。

二、肯尼亚safari

北京出发中转曼谷再到内罗毕机场,晚上7点半出发,第二天一早6点就到了,相当于没有浪费一点时间,这是我最喜欢的方式。出机场办理换汇电话卡等事宜后,约定的向导和司机过来接我,一路开往安博塞利公园。路上向导把我拉到一家工艺品点,一晚没睡依然兴奋的我在头晕脑热之际相中了一个巨长的木雕面具和长颈鹿手鼓,此后我带着这两个大家伙浩浩荡荡地上山下海,从肯尼亚到坦桑尼亚再一路中转回国,也是够有毅力的了。离市区没多远,路上就开始陆陆续续看到各种动物,虽然都是常见的诸如长颈鹿斑马之类,但于我而言已足够惊喜,相机咔咔不停。中午入住的帐篷酒店是向导帮我定的50美金一晚,在当地算极其便宜但也是惊喜满满,想不到在茫茫荒漠之中还有酒店存在,直到门童推开两扇木门,仿佛进入山寨的感觉,一排排小木屋坐落在林子中与自然共生,据说夜晚还会有野生动物,虽然只住了一晚,但印象深刻。

欢迎关注公众号:心扉的世界

午后前往安博塞利公园,来非洲必游的safari这就开始了。之所以选择这个公园,主要是因为公园就在乞力马扎罗山脚下,是唯一一座可以直接拍到乞力马扎罗帽子顶多公园,而且毗邻坦桑尼亚过境方便,因此便放弃了肯比亚较为著名的马赛马拉等公园,反正哪都是看动物嘛。安博塞利以大象为主,还有火烈鸟湖,虽然公园小但还是足足开了一下午没尽兴,向导和司机两人配合以自己的经验带我各处寻找动物,一开始我总是兴奋过度看到动物就要停下来拍,后面逐渐有些审美疲劳了。最兴奋的还是一人一车的豪华配置,向导把车顶敞开让我站起来兜风这就更拉风了,以至于沿途一路见到的都是一车满满当当的人向我招手。不过有一点还是得提醒大家,这里的风沙很厉害,一定要做好防护,要不然半天下来成泥人。

太阳渐渐落山,我们打道回府,赤道上的日落实在太壮观,太阳仿佛伸手可触,回头一望看到终身难忘的一幕:一只长颈鹿在灌木丛中映出剪影,而一轮巨大的红彤彤的落日就停留在长颈鹿的脖子前面,借着这草原天幕实是一副浑然天成的美景。万分可惜的是出酒店没带够电池,导致下午很少拍片,日落更不用说了,只能拼命用眼睛录下这美景,用心记下这震撼。

第二天天还没亮就醒了,想着要看看日出,在这样的地方住着总是特别容易兴奋。早饭后,向导接我穿越安博塞利公园过境前往坦桑尼亚。今天的天气通透了一些,所以可以清晰地看到乞力马扎罗的身影啦,前景则是公园里一群群悠闲吃树叶的大象们,煞是可爱,这个背景也是吸引我来肯尼亚的主要原因。一路依然是各种动物,其中还有豪华酒店是直接在公园里面的,动物们就在客房窗子上、门廊上徘徊,相当原生态,如果不差银子的话就住这种酒店吧,应该还是非常震撼的。过境也比较简单,进两国边检的小屋子各自盖章。因为向导和司机是肯尼亚的,到这里他们把我交接给坦桑尼亚方的司机了。作为人生中第一次safari的美好体验,我大方地给了向导一天20美金的小费,看他当时颇为激动,事后对比才知道这是给多了。

三、攀爬乞力马扎罗

乞力马扎罗有很多徒步路线,我选择的是风景与难度并重的machame路线,规定需要6天,很多团一般发7-8天,但为了节约时间,我三天半就完成了,而且路线整体难度并不大,道路易走也无冰雪,每天早饭完慢吞吞出发,下午2、3点一般就能到当天的营地。非洲地区植被贫瘠,路上风景相对单调荒凉,比较特别的就是高大如巨人国植物的仙人掌树啦。路上遇到的国人非常少,不过有皇帝般的徒步待遇,也算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吧。

肯尼亚过境后,经过莫西镇看到路边一树树繁茂的紫色花朵,当时只觉得美丽异常,回国很久之后,才知道原来这就是蓝花盈啊,真是梦幻而浪漫。下午三点左右到达乞力马扎罗登山公园起点处,向导车上已放满了采购的各种食物,然后他拉出了6个人的阵容告诉我,这就是我的登山团队。我惊得下巴都掉了,我就一个人,爬三四天而已,装备也不多,哪用得到这么多人,要知道多一个人就多6天的小费呢,小黑们太看得起我来。向导解释说这些人有的只负责煮饭,有的负责背登山包,有的负责背马桶,甚至他们还带了一整张桌上专人背上去。为了节约费用,我毅然让向导砍掉了2个人和一些不必要的装备,物资其实也主要是给团队吃的,因为我在山上真的吃的不多。

D1: machame 营地3100米

登山处打包称重办完登山许可交费后,我们开始往营地点爬。因为天快黑了,我爬的很快,路上还拍摄了一段炫目的日落,傍晚到达machame 营地,天已全黑也很冷,不过营地很多老外,瞬间又热闹起来。因为有豪华阵容的背夫团队,第一次体验露营有人伺候的爽,完全不用自己动手坐等帐篷扎好吃饭,也是值回这个价钱了。

D2:machame camp -lava camp4876米-shira camp3658米

一路天气都很好,视野开阔但景色一般,所以拍照也少,可能路线简单,路上碰到的人战斗力都不太强,哈哈。这里的背夫战斗力跟夏尔巴背夫比弱爆了,很多是用头顶着行李的,所以能指望他们多给力?好在带的物资比较充足,饭点都是各种pancake,水果,虽然小黑厨师做中餐很一般,但西餐还算精致了,两个厨师还很鸡贼地分别私下跑到我的帐篷问我饭菜是否可口,我很满意地单独赏了他们小费(下图粉红T恤是向导,更鸡贼,所有小费统一给他,不知道能给背夫分多少哈)。

因为时间充沛,我到营地比较早,早早占了一块地盘。晚上的时候,整个营地灯火通明,但拍星空的条件特别好,所以拍下了此行最多的几张星空照,在非洲之巅雪山下的帐篷星空,了却了一桩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