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漓江畔的歌声,千古情的浪漫,八月再遇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为你而来
四年前我来到 桂林 ,来到 漓江
被这风光秀丽的 桂林 山水震撼到,
漂流遇龙河,骑行十里画廊。
四年后,再回 桂林 ,虽然记忆有些模糊,但景色还是如此的熟悉。
四年来, 桂林 变了,但也有些没变。
时间真的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它虽然会模糊人的记忆,
但当你再看到那些熟悉的场景,仿佛就会唤起沉睡的过往。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同一个地方要去了又去?
我想说,有些地方就是值得一去再去,即使隔了几千公里,我也愿意为你而来。

甲天下的漓江山水
桂林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那 桂林 山水甲天下,相信每一个来到 桂林 的人,莫不是都冲着 桂林 山水而来,而这份山水就在 漓江 河畔, 漓江 河畔有着许多经典的观赏角度,让你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 桂林 山水的美。

我们都知道 桂林 山水甲天下,那你有没有听过 阳朔 山水甲 桂林 呢?百里 漓江 ,堪称是 桂林 的灵魂精华所在,而这一段,就是杨堤到兴坪。

漓江 风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风景最美的岩溶山水游览区。 漓江 又名桂水,孕育了独特而又秀甲天下的自然景观 桂林 山水。

漓江 像一条青绸绿带,盘绕在万点峰峦之间,清、奇、巧、变,是 漓江 区别与其他河、江的最大特色,主要景点有一江、两洞、三山,这些都是 桂林 山水的精华所在。乘舟泛游 漓江 ,一幅百里画卷就在眼前慢慢展开。所以说游 漓江 ,都是带着诗情画意。

从兴坪镇步入 漓江 河畔的第一个观景点,就是 漓江 上最著名的20元观景点,在这里你会见到很多人拿着20元的纸币在观景台上,找着纸币背面相似的角度合影。

即便是在移动支付盛行的今天,身无现金的我还是特地找了寄存行李处的老板换了一张20元,为的就是和 桂林 山水来合照一张。虽然背后的山山水水还挺像,但是面前有一个滩涂怎么都避不开。看来要拍上一张完全一模一样的照片,还是要乘竹筏到 漓江 中心去拍。

20元人民币图案风景上的主峰是元宝峰,顾名思义,两座山峰看着像元宝一样,是很有财气的山峰,寓意着财富的同时,也是 漓江 风景的颜值担当,几乎每个游客都要在这里,或是掏出人民币合影,或是自己与 桂林 山水合影。

不过让我惊奇的是,在 漓江 畔走着的十分钟里,我竟然发现了好几个同样的观景台,而且每个观景台都说自己是“最佳观景台”,挂着免费拍照的牌子,实际上却并不免费。

最有意思的是,在这七八个观景 台中 ,都会弄一块石头,上面用红字刻着“20元图案景观”的字样,好像每家都是正牌一样,让我都有点迷糊了。

虽然拍照是免费,但你要相片可是要收费的,洗一张照片20元,这其实就是变相的收费,因为店家霸占着石头,如果你要在石头边合影,就只能他们拍,自己想要留下纪念的,只能站一旁自己拍。

那到底哪个才是所谓的最佳观赏点,要我说,其实几个点走下来,角度都差不多,本来20元背景图就是远景,所以并不存在最佳观赏点,完全是商家打出来的噱头。

看着如今越发商业化的 漓江 还是很惋惜, 漓江 边处处充满了铜臭的味道,完全就是和这 桂林 山水不搭。除了拿照片收钱,甚至有更甚者知道游客没20元纸币,就专门提供20元人民币给人拍照,但要收费5元,真的是很坑啊。

所以更多时候,我都是站在岸边,静静地欣赏 漓江 的风光,至于竹筏,看着快要堵船的 漓江 ,想想还是放弃了,因为在我印象中, 漓江 风光就是要静静欣赏,才能品味出它的美。

看着孩子纯真的笑容,举着20元人民币的道具,觉得有些风景真的是要早点看,四年前和四年后的 桂林 山水,有熟悉的记忆,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变化。

兴坪古镇,阳朔的记忆
我们常常说的 漓江 精华段,就是杨堤到兴坪这一段,而兴坪,正是 阳朔 一座充满记忆与故事的古镇,静静地坐在 漓江 河畔,即便 漓江 码头人来人往,兴坪古镇,依旧保持着它的那份低调。

兴坪古镇位于 漓江 东岸,不但是 阳朔 的旅游重镇,还是 阳朔 文化古迹的聚集地,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年份,其实这个古镇早在公元265年时就已经有了,不过当时属于熙平县,后来熙平县改为 阳朔 县,兴坪古镇才纳入 阳朔 县。

漫步在古镇的老街时,镇上的居民都在悠闲地做着自己的事,不会像一些古镇商铺那种到处揽客。兴坪古镇少了份商业气息,却成了 漓江 沿岸最漂亮的小镇,粉墙乌瓦,石板小巷,这才是古镇应该有的样子。

兴坪古镇规模不大,但古村落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当地独具特色的古桥、古渡、古戏台等古建筑。一条长1公里多的板街穿过古朴的兴坪老街,街内还开设一些出售特产的小店,漫步在古镇中,现实的匆忙突然就被岁月的沧桑冲淡,安稳的生活在这里得到难得的休憩。

带有年代感的商铺旗帜飘扬在空中,白天他们做着生意,可一旦到了五六点就关门过起自己的小日子了,这里的人做生意真是随兴,想开店就开店,想关门就关门,非常洒脱。想一想 江南 的一些商业化古镇,谁敢这样做,此刻却不禁羡慕起他们的慢生活态度,在兴坪,或许这才是他们真正的生活态度。

没有被过分商业化的兴坪古镇显得沧桑古朴,比起西街的喧嚣,喜欢安静的人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随处可见的 桂林 米粉,饿了就可以来嗦上一碗。在 漓江 上漂过后,兴坪古镇会让你感受到 阳朔 的底蕴。

古镇上保存至今的古戏台,镇上的小孩平时很喜欢在这里玩耍,里面也是免费参观的,可以看到不同的戏服和唱戏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