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七月的花,八月的海~玉树格拉山东西穿

绿绒蒿是野生高山花卉,被誉为“高山牡丹”,欧洲人推崇为“世界名花”。因全株披有绒毛或刚毛而得名,它们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有些种类还可以入药治病。

看到山坡上星星点点的绿绒蒿时,领队涩哥发现偏离了预设的线路,如果继续往上爬,明日还要多走一段路,绕到图上的4970垭口,于是决定下到山坳里扎营。

收拾好营地开始烧茶、嗑瓜子、聊天......从石头缝里取来汩汩流淌的泉水烧茶喝,四周山坡上散落着上百头吃草的牦牛,牧民来到营地前,大家围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美美的下午时光。

白天阳光灿烂,晚上下起了小雨,遗憾与星空无缘;走这条线路,除了本身的地形变化难度外,天气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不管雨下的大小我倒头就睡......(今天营地海拔4700米)

D2     一夜小雨,醒来时山谷里雾气弥漫,帐篷湿漉漉的;天色阴沉,跟昨天相比判若两个世界,不过好在雨已经停了;烧水、洗漱、吃饭、装包、打扫营地……,收拾完8点,拔营出发。

垭口没有明显的标志, 远远看见队友们都站在一个大石头旁躲避着风等着我,到我走到垭口海拔4970米,稍微停留了一分钟,开始下山,下到河边以后早早望见远处一片一片的花海,趁着劲一股气走到花海中开始拍起来。

来到河滩顺流而下,一不小心没踩稳就会陷到沼泽里,弄得一脚烂泥;水流虽然不大,但是石头比较湿滑,走在河里面真是小心如顾。

过了河爬上山坡,远远望见前边有好几个牧民站在一起聊天,还有帐篷。前方不远藏獒看到有陌生人接近,狂吠不止,挣得铁链哐哐作响;

相隔约百米远,双方隔空喊话:是小卖部吗?牧民听不懂,有奶茶吗?有!哈哈,过去坐坐!

热情的藏族阿妈,拎着茶壶挨个给我们倒奶茶,又端出一桶酸奶,一大盆子自己做的饼子,给我们吃。顺便我从包包里面掏出各种小零食给了藏族小朋友,我们分分喊着给阿妈钱,身边几个会说汉语的藏族小伙摆摆手说不要钱,正聊着被两声巨响吓了一跳,牧民说山坡上有狼,最近咬死了牛,放炮(二踢脚双响爆竹)是为了吓跑狼,闻声望去什么也没看见……

说着说着就下起了大雨,大家纷纷走进牧民帐篷里避雨,听牧民介绍后面我们要翻的山很困难,山上没有路全是大石头,是当地人心中的神山,转山时通常是凌晨两点出发,山谷里有狼、熊、鹿、马麝等野生动物;帐篷里面烤着火炉暖暖的不由得泛起了瞌睡

大约半小时后雨停了告别牧民,下了山坡后走上了大路,中途在路边休息吃东西时,队友@山毛兔发现草丛有颗长有大角的羊头,仔细一看原来是岩羊;

两只硕大的羊角很是雄伟,中间的头颅反倒很小,上面的牙齿还在;想起早晨翻垭口时看到有三只岩羊在石头上蹦蹦跳跳,眨眼间不见了踪影,一路过来也看到牦牛散乱一地的尸骨,这都是我第一次见到的。

路上大家间隔几十米,偶尔经过一片花海会停下来拍照休息,之后渐渐拉开距离,彼此很少交谈,大部分时间每个人都是默默行走;

机耕路走了十几公里,阴天小雨,今天只顾埋头走路,一路上没拍几张照片,也几乎没有回过头。

趟过漫水路拐个弯,来到一片夹在溪流间的草地,遍地开满了小黄花;此时山谷阴云密布,刚扎好营,雨就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在帐篷里面开始煮茶、做饭,今天涩哥做的米饭、炒腊肠太好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