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五台山朝圣| 那段旅途时光那些人

西台

西台顶也称挂月峰,海拔2773米,所在的山叫明月山,犹如开屏的孔雀,月坠峰巅,俨若悬境,其上有泉,岩谷幽潜,登临望之,池映残月,令人回味无穷。

挂月乃西台胜景,每当晴天夜晚,群峦朦胧,万籁俱寂,一轮明月就高挂在一峰之巅,好似一面悬镜。如果有幸的话,甚至可以在西台挂月还未落下之际,就可看到东台望海峰的云海日出,真是日月同辉,美不胜收。

“台顶广平,月坠峰巅,俨若悬镜”,因以为名

从西台下来大南庄,全程差不多都是环山公路,将近6、7公里距离,但全是土路车辆路过就会激起漫天灰尘。

我和阿古、秀爷、白木、蓝天、桑羽为了抄近路,于是从环山公路直切到河谷,到底发现轨迹位置与预想不重合,此时再抬头看面对环山公路,内心千万个草泥妈,只能安慰自己:肯定文殊在考验自己。

于是只能从底再往对面山顶往上爬升,真是放着平路不走爬大坡 —— 自讨苦吃。

在前往大南庄的机械路上,会经过狮子窝,这里是五台山徒步的重要落脚点之一,也是五台山群庙中非常著名的一处。

它东邻竹林寺,南近金阁寺,是中西两台的要冲,与五台相连,这里崇山峻岭,云雾缭绕,苍松翠柏,郁郁葱葱。

上七点半,下至山沟,便望到了对面农家的盏盏灯火,一如久旱遇甘霖的泥土地,瞬间内心雀跃,总算是到达目的地了。看了一下手机,徒步41公里,步数将6万多步。

Day2

大南庄-南台-宽滩村-太原武宿机场-广州

这是一个阳光的早晨,一切显得特别美好,突然有点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大南庄四面环山,环境优美,生活节奏慢,山里人家特别朴实。

我们是住在大南庄的二层农家小院,住宿条件算是大南庄最好的,一位啊姨辛勤经营着,妹妹和儿子有时候会回来帮忙。

沿着经幡一路前行,就拐进了上山的松林小路。

此时大家回头,最后看一眼大南庄,就此告别,期待重临。

那阳光下经幡,把这千年的故事都幻化为风中的舞蹈,轻声的叹息,好像是历经沧桑繁华落尽之后的真淳与平静,毫不矫饰造作,置与阳光下,和谐与温暖。

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们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我特别喜欢这段路,特别舒服。

郁郁葱葱,一路同行。

森林出来,会看到一个小草地,适合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