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走啊,一起去317登雀儿山、拜访格萨尔王

寒风吹的脸和手指生疼,每个人更是武装得爹妈都不认识自己。匆匆留影后我们就下撤了。好在下撤不费体力,很快回到高C2。吃完路餐休整后继续下撤,本来今天可以在C1休整,但大伙都不想在这鬼地方呆了,收拾行李一鼓作气下撤到大本营。到大本营后,后勤已经煮好热腾腾的羊肉火锅等我们,饱餐后顿时又觉得满血复活。只是这一天实在太过波折,第二天早上起床不是嘴角起泡,就是脚上起泡,全身酸痛。         四、德格奇遇记
         大队伍沿原路返回甘孜,我因为后续路线不同就分道扬镳了。在新路海景区门口拦车,很快搭上一辆车前往德格。越靠近德格,越明显感受文化氛围的浓厚,藏区特色越明显,一路上各种经幡供奉,随时可见白塔佛像。2小时左右到德格,这是317进藏的最后一站,也是格萨尔史诗起源的地方、浩瀚经文和历史长卷的创造者保存者。因为317比较冷门,来这的游客非常少,倒是清净得很。

德格的藏药非常有名,但我的目的是更加大名鼎鼎的德格印经院。这座雪山下的藏族文化宝库,集雕版、印刷、宗教活动一体,位居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经架上重重叠叠摆放着木刻印版,散发着独特的香气,现场还可以参观印刷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从选材、雕刻、浸染、印刷、装订,全部程序几十道,非常严格。印刷工人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但只有最优秀的人员才有资格入选经院印刷,很多人世世代代都是从事印经书工作,在这里甚至连扫地工人都是自豪的。

参观完后四处闲逛,看到更庆寺里人头涌动,正好碰上客栈老板和老板娘,他们告诉我今天扎巴活佛第一次来德格举行灌顶仪式,附近的居民都来了。我对这种仪式不感兴趣,转身准备退出去时寺庙因为人太多居然把门关上了。既然出不去,我干脆随着人海参加灌顶。其实就是大师念叨两句经文在你头顶上摸两下,还顺手领了一根幸运绳,但藏民觉得这是一生至上的荣耀。而且,老板娘说,活佛这次是突然来访,大家都不知道,青旅的一个小姑娘排了一上午都没排到,我居然一来就排到了,这算是无心插柳了吧。

出寺庙后爬到旁边的山上远眺,整个德格依山而建,典型的藏式木屋布置的精美异常。到处晃悠时,突然半山腰有人向我打招呼,一看原来是个藏族阿妈站在阳台招手示意我去做客。我一向随性,于是推开柴门进去。拐进楼梯间,黑暗中灯光亮起,一只手伸下来拉着我进入楼上房间。好客的男女主人拿出烤包子、酸奶、油饼招待我,我也乐呵呵给他们拍照,虽然双方语言不通,鸡同鸭讲了2小时,但不妨碍我们传递友善,最后恋恋不舍送我走,还邀请我第二天再来。有时候,就是这种奇遇和不确定性才让旅途更有惊喜,更加珍贵。

五、石经墙下的匠人们
         从德格拼车折返马尼甘戈,从这里的岔路口一路北上到石渠。途中重点是参观巴格玛尼石经墙。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玛尼墙,长1.6公里,全部是藏民朝拜的经石一块一块堆砌而成。它在藏民心中的地位犹如耶路撒冷的哭墙,连先知都说:当石经墙延伸到世界中心,和平即将来临。藏族人认为,石头是地球上唯一不浸湿、不生锈、不腐烂、催不破、捣不毁,象征着永恒的坚硬物质。一旦将佛经镌刻写在石头上,就意味着佛法永存,不可毁灭,寓意心中的信仰如磐石般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