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走啊,一起去317登雀儿山、拜访格萨尔王

如果你凑巧看了那篇文章《埋在石经墙下的匠人们》,或许就会明白信仰的力量有多可怕,而藏民的信仰似乎更加的固执、更加纯粹:我的一生只会干一件事,就是雕刻石板,想干别的也不会,我估计爷爷、阿爸都是这样。到我这一辈,基本上完成了我的高祖和大活佛的宏愿。我没儿没女无牵挂,哪里来还哪儿去,这是生死轮回的规律,心里虽有点伤感,可真要离开时不会留恋这个为之付出一生的世界,因为在这个世界里做完了属于我的工作。
         石渠位于川、青、藏三省交界处,是甘孜州最偏远、交通最不便的一个县,非常小众,出名也是因为这里曾包虫病横行,传闻途经这里的商人都不敢轻易停留,能不过夜尽量不过夜。我最终的目的地是玉树,必须在此停留一晚。到县城以后,确实很荒凉,没有游客,也没啥好逛的。未曾想,入夜以后往广场中心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聚集在广场上跳藏区特有的锅庄舞,嘻嘻哈哈,热闹非凡,原来这个地方要晚上才体现出它的活色生香啊。

六、格萨尔王守护的岭国--玉树
        从石渠继续拼车前往玉树,一路畅通,中途还参观了石渠附近的色须寺,这是康定地区两大可授予格西(博士)学位的格鲁派佛学院之一。

原本对玉树的认知只有当年的大地震。到了玉树,明晃晃的阳光和繁华的喧闹让我恍然,这是当年那个举国震惊的的玉树么?建筑高耸,商店繁华,游人如织,误以为身在发达省市,看来灾后重建效果显著。直奔格萨尔王广场,又看到了威风凛凛的格萨尔王雕像,守护着这座城市。格萨尔王是藏族传说里莲花生大士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惩恶,弘扬佛法,是藏民引以为傲的旷世英雄。玉树藏语寓意遗址,相传为格萨尔王建立的岭国所在地。这里的人们坚信,只要格萨尔王的铜像不倒,玉树就不会消失。

玉树的景点比较成熟,市内公交可以参观灾后博物馆,逛嘉那玛尼广场,近郊可以打车去新寨玛尼堆,文成公主庙,最推荐的是早晨拼车上当代山观景台看玉树全景,犹如空中草原,雾气缭绕,非常特别。

玉树州拥有三江源、可可西里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探索价值远超过一般认知。此前,我对青海的了解太浅薄,在川藏混久了才发现,青海才是最神秘的地方,除了那曲、可可西里一带的青藏线,近年来声名鹊起的柴达木盆地、翡翠湖、东台吉乃尔湖更是光彩夺目,值得下一次细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