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东

穿越武功山之旅

前言:8月7日至15日,八天八夜,十二个随心行者,长途奔袭一千多公里,穿越武功山。一路有波折,有笑声,有风雨,有彩虹,有付出,有收获,有故事……跌宕起伏,实属难忘。受同行驴友委托,特辑些照片,写点随记,作旅途记忆。

内容多,篇幅长,特辑作六期,分别以行程顺序设小题目《从电城到沈子村》《从沈子村到金顶》《从金顶到观音宕》《从观音宕到发云界》《从发云界到明月山》《三清山,圆满的句号》。

今天先辑第一期《从电城到沈子村》,与驴友们分享。未完待续,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

行动主义者

我是个行动主义者。驴友们都这么说,自己想想,还真是。

那一年爱上骑行,知道环骑青海湖是骑者的梦想。可由于路途远,时间长,身边许多骑者说了几年没有成行。那天偶尔听到驴友一声响有环骑意愿,一拍即合。马上请一周年假,说走就走,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前两年爱上户外,每听到老驴说起哪个山头漂亮,适合露营,立马就组织前往。前不久听到驴行界有“南武功,北太白”之说,穿越武功山,露营武功山是南方驴友的梦想,立即就滋生出发的念头。

前些日子驴友超哥夫妇过来喝茶,问我今年外出计划,没有考虑就说了武功山。没想到超哥夫妇也有此意,一拍即合。

紧接着,请年假,做攻略,邀驴友。没想到短短几天竟有十二名驴友响应。八男四女,三台车,刚刚好。

知道我们行程,有资深驴友劝说,八月天气尚热,重装穿越武功山不合时宜。没有被吓退,既然定了就出发。尽管有困难,脚步坚定,总会把困难踩在脚下。

乐做行动主义者,是因为伟人那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更新装备

藐视困难,不代表不认真对待。所谓“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从决定重装穿越开始,驴友们就在做各方面的“功课”:跟踪了解当地天气,研究穿越线路,准备行程物品,更新户外装备……

从决定到出发,几乎每隔一两天,便踫一次头。“每碰一次头,就烧一次钱”,女驴都这么说。是啊,为了减轻背包重量,物品必须往“轻”处走:今晚说到山上保暖,有人说棉质被袋、冲锋衣太重,便立即就上网下单买轻便的羽绒睡袋、羽绒服;明晚说到帐篷,有人说网上有一款帐篷更轻、更好,便又有人立马上网买帐篷;第三天晚上,说到背包了,又有人推荐哪款背包更轻、更好,便又有人赶紧上网抢购……

还未出发,每一个驴友都为更新装备少则花一千几百,多则花上两三干,比路途上的花费还要多。辉哥老婆这次不参加,辉哥好些装备都是瞒着老婆更新的。那顶单人高山帐篷,直到回来了,才让老婆知晓。

金质驴友

“金质驴友”是大家对海哥的尊称。

海哥今年62了,是受我影响爱上露营的。去年才加入,是身边年纪最大的驴友。考虑到年纪大,刚开始只带他参加些休闲露营活动。后来他主动要求参加负重高山露营。两三次下来,还真行。不但体能没问题,性格、合作精神一级棒,被驴友们笑称“金质驴友”。

这次穿越武功山,原本不敢考虑海哥的。那晚在茂生处喝茶,有人说起海哥是金质驴友,应该邀约他,便试着打了电话。没想到电话那头,海哥竟一口答应参加!

我知道这一口答应的份量。海哥是老盆景人,视自养的盆景为命,常常因为盆景放弃远行。前几天盆友老周和老潘邀他去德天看瀑布,才两三天时间,他都以找不到人料理盆景而婉拒。这次行程可是八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