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4

华东

穿越武功山之旅

老人家带我们走上好几分钟,才终于到了。客栈也在一个山坡顶上,面前也有块坡地,上面也立着个刻有发云界三个大字的石碑,碑顶上也插着面红旗,样子跟刚才见到的差不多。究竟哪个碑才正宗,还真给弄糊涂了。

站于客栈前眺望,发云界上几个草甸山头起伏有致,中间山坳里,横七竖八的座落着好几家客栈,俨然一个小小的山顶村落了。已近黄昏,雨雾还未完全散尽,发云界里没有云海,只有茫茫一片、逐渐收紧的黄昏暮色。

观景楼客栈

这家客栈叫观景楼客栈,并非路上联系的那家。那家叫绿缘客栈,在山坳底下,也是这老板经营的。旅客不多,为了整合资源,都住这坡顶客栈来了。再说这坡顶客栈也比底下的好。木结构,两层,视野开阔,外观还不错,客房卫生条件也可以。问价格,不高,只比先前问的那家高一点点。

辉哥几个见客栈后面草坪不错,原本想扎营的。没想到又下起雨来了,加上跋涉一天也太疲劳,一碰头,决定今晚住客房。

客栈老板人缘应不错,今天不是周末,也不是节假日,沿途好多客栈都关门了,他这里居然还有好几拔客人。路上遇到的“大神”那班驴友也住在这里。原来跟我联系的是这老人家媳妇,儿子和媳妇是客栈老板,老人家夫妇是帮忙打理的。昨天儿子媳妇下山了,只留老人家夫妇在这看管。

冲过热水澡,顿时轻松许多,大家体能也觉得恢复很快,没有预想中的过度疲惫。轻松了,难免要喝点酒。带来的泡酒喝完了,再要了几瓶啤酒。客栈土鸡不贵,两百元一个,叫老板杀了两个,再炒上几个小炒,直喝个热火朝天。

原本计划在山上住两晚的,现在变成三晚了,许多队友衣服告急。花五十块钱央求老板生个火炉,一围人围着烤衣服。我有点事务急办,花二十块钱买了个两小时网卡,上二楼房间上网去了。外边还在下着雨,底下火炉边,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我不太关心衣服能否烤得干,只关心队友们的状态。经过三天的负重穿越,还保持着这样的心情,这样的状态,难能可贵,让人高兴。

今晚的这场雨,会是明天云海的前奏吗?

[待续]

(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提供)

前言

8月7日至15日,八天八夜,十二个随心行者,长途奔袭一千多公里,穿越武功山。一路有波折,有笑声,有风雨,有彩虹,有付出,有收获,有故事……跌宕起伏,实属难忘。受同行驴友委托,特辑些照片,写点随记,作旅途记忆。

内容多,篇幅长,特辑作六期,分别以行程顺序设小题目《从电城到沈子村》《从沈子村到金顶》《从金顶到观音宕》《从观音宕到发云界》《从发云界到明月山》《三清山,圆满的句号》。

这是第五期《从发云界到明月山》,与驴友们分享。未完待续,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继续关注。

改变行程

又一次改变行程。又有些小小波折。

早上起床,看到姐头发来的信息:早上好!今天看看有什么快速下山办法没?文胜老婆昨晚零晨病故了。时间显示,凌晨5点57分。心里猛一咯噔。文胜是姐头弟弟,姐弟感情一向很好,我理解姐头心情。

赶快走到超哥房间商量,临时作出预案:中断今天从发云界到明月山的行程,改为从龙山村下山。按这个方案,中午可到山下。

吃早餐时把预案告知大家,都没意见。户外活动,大家习惯了随遇而安。打电话给山下钛哥,告知改变行程,叫他中午来龙山村汇合。姐头最后下来,知道改变行程,过意不去,说,今天晚上到山下就可以了,我订的是明天中午到郑州的高铁票。文胜老婆是郑州人,文胜一家常住郑州。

还是按原订行程走完吧,免得留下遗憾。姐头再一次强调。见姐头说的诚恳,部分队友附和:那就按原计划走吧。不想留下遗憾,我理解队友的心情。

按原计划走,有不可测性,与超哥曾有过预案,如今晚走不到明月山,便在新沈家大院住宿或在半途上扎营。如要确保晚上到达明月山下,唯有再调整方案。

请教客栈那老人家,他提了两个节省时间的小调整:一是到达羊狮幕景区后搭乘小火车到明月山,这样可节省两个小时时间;二是到明月山后,搭乘景区电瓶车到缆车站,这样又可节省半个小时。

可节省两个半小时,到时又是乘缆车下明月山,晚上到山下应该可以了。怕路途上再遭遇第一天缺水缺粮现象,大家在客栈里又进行一番物品补充。我又打电话告知山下的钛哥:按原计划,今晚到明月山下汇合。

计划没有变化快。正当大家踌躇满志,准备出发时。客栈老人家看看天色说,今天这样子肯定还有雨,从这里到新沈家大院有一段是灌木丛,比较难走,你们都背着大包不方便,难度很大,你们要有心理准备。

老人家的话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为了确保今晚能到山下,不耽误姐头行程,最终决定还是改变行程——从龙山村下山。留下点小遗憾,为下次再来留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