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

华东

穿越武功山之旅

观音宕

观音宕是著名的露营地。第一眼见观音岩在悬崖栈道边。

与海哥从玻璃栈道转过来,追上大部队,在栈道一个小观景台里。峰哥说,观音宕就在前方了,超哥肚子饿,与夫人莲珠先走一步找吃的。四天的穿越行程,这是超哥唯一一次当先行者。我知道,超哥一向受不了饿肚子。

按峰哥指的方向,栈道伸出的树技下,远远的看到几个草甸山包,山包围起的坳地里,高高低低的点缀着些帐篷和蒙古包。四周云雾弥漫,就只看到这几个山头,如悬浮在云端一般。太美了!

没有停下休息,立马往前方走,想快点到达那几个山头。近了,近了,云雾已渐渐消散,看到了观音宕全貌:几个圆润的草甸山包错落有致,两个圆形观景平台一左一右的座落在两个山头,中间的山坳上,错落有致地列排着一行行帐篷、蒙古包,坳底是一个有遮棚的大舞台,舞台边上是一间长条状平房,先到的超哥在对讲机里说,那是草甸星空户外营地服务点,里边有餐馆、商店等。

迫不及待地沿着一条木栈道走下去,路旁半山上,座落着几排拥有阳台的独户帆布房子,如小别墅一般。这样的帆布房子营地见过,去年国庆假期在乌蒙大草原腹地,我曾走进这样的房子参观。里面有大床,有沙发,还有洗手间。要价惊人,1800元一个晚上,听说还住满了。看来,这些年户外生活越来越受到青睐了。

下午三点多了,在服务点餐馆点菜吃饭,当午饭也当晚餐。驴友们说,一举两得,省了一餐费用。餐馆老板带我们去看的扎营地不理想,决定住六人蒙古包,两间,四个女的一间,七个男的一间。男的挤些,便宜了女驴友。

雨后彩虹

冒着小雨到蒙古包去。七人一间,尽管挤些,比起帐篷还是舒适多了。住了三晚上帐篷,又是在雨里住进来,这蒙古包一下子竟有家的感觉,倍感温暖。

重装整理地铺,七个汉子各领一块“属地”,倒头便睡。外边下着雨,逛也没意思,不如先休息一会儿。眯了几十分钟,睡不熟,见雨停了,起来拿洗刷用品到服务点洗刷洗澡。这里洗澡比金顶更贵,二十块钱才五分钟,且水少的可怜,像打仗一般才勉强能洗完,节奏慢一些就得充两回卡40元了。驴友们说,还说是服务点呢,跟抢钱差不多。

从澡堂出来,正刷着牙,旁边有人说,快看,彩虹!赶忙漱几口水,放下杯子牙刷扭头看,真是的,好美的一道彩虹,就在面前的山包顶上。雨后灰朦的天空中,一道虹桥,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颜色很明显,映衬着山包里花花绿绿的帐篷,别有一种韵味。

在回蒙古包的路上,又看到天空的另一边,还有一道彩虹。这道彩虹已处于尾声,渐渐的淡了,拍了照片也看不太清晰。此时的天空,云团已渐渐散去,露出大块大块的湛蓝,很是壮观。

风雨过后见彩虹。有付出必有收获,有洗礼必有馈赠。昨天的长途跋涉,今天的风雨兼程是洗礼,这两道彩虹无疑是馈赠。

落日

到近处观景台上转转,近黄昏,山风已冷,加上雨后到处湿漉漉的样子,便又回到蒙古包休息。

刚躺下,忽感到门外闪来一道黄光,很是耀眼。探头看,哇,满天黄霞!火烧云!快出去看。丢下一句话,匆忙穿上鞋子,往门外飞奔。

走到最近一处高点,才发现这是落日使然。好壮观的一轮落日:西边两座山梁之间,天空如彩缎一般,五颜六色,绚丽多彩。一轮落日如一盘熔金,在慢慢下沉。落日焕发的金光,染黄了半边天空!前面栈道上,许多游客正举着相机、手机在拍摄,人群中不时响起一声声惊叹。

不忙着到栈道去。我觉得不仅落日是风景,这站在栈道上观看的人群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拍了照片,也拍了小视频,才发现摄影师峰哥也举着三角架在旁边拍摄,出来的匆忙,还穿着条短裤呢。真难为他了。

也许我们洗礼重了,两道彩虹还不够,再馈赠这一轮落日。老天爷待我们不薄,感恩。

明天,老天爷又会给怎样的洗礼和馈赠呢?

[待续]

(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提供)

前言

8月7日至15日,八天八夜,十二个随心行者,长途奔袭一千多公里,穿越武功山。一路有波折,有笑声,有风雨,有彩虹,有付出,有收获,有故事……跌宕起伏,实属难忘。受同行驴友委托,特辑些照片,写点随记,作旅途记忆。

内容多,篇幅长,特辑作六期,分别以行程顺序设小题目《从电城到沈子村》《从沈子村到金顶》《从金顶到观音宕》《从观音宕到发云界》《从发云界到明月山》《三清山,圆满的句号》。

这是第四期《从观音宕到发云界》,与驴友们分享。未完待续,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

小马过河

早上起床,超哥说他昨晚半夜去洗手间,看到星空了,挺美的。这里本就叫星空营地,观星空是卖点,可惜昨晚下雨,早睡,我们几个错过了。

吃过早餐,已是八点来钟。整装出发时,又下起小雨。门口处踫到个重装驴友,听说我们今天到发云界去,上下打量完我们,说,照你们这样子,重装冒雨,又大部队的,今晚上怕是去不到。原来他昨天是由发云界过来的,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六点多钟才到。

像被泼了盆冷水,部分团友有些畏难了。我赶忙说,不怕的,他的话不能全信,昨天吃饭时踫到的那个领队,不是说六个钟就可以了吗,我们今天就做回“小马过河”好了,说六个钟的领队也许就是那个老黄牛,说今晚到不了的驴友,也许就是那个树上的松鼠呢。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一路走过去,既不像那领队说的那么轻松,也不像那驴友说的那么艰难。到达发云界联系好的客栈,还不到晚上六点,时间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