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150公里穿越记

不远处, 同行的队员赵浩还主动对相邻队员的帐篷进行了查看。这样热心的队员在户外是个好伙伴,工作生活中应该也是个好搭档!有这样的队员一起同行一定是个温馨的旅程!
说起赵浩,我俩在入沙之初的火车上还有个约定:出沙之后再刮胡子!

再次钻进帐篷,在哗啦啦的风声和帐篷撕扯声中朦朦胧胧入睡。

照例天不亮起床。
在大风的肆虐下,不少沙子不知从哪里闯进了帐篷。
八点准时出发。

为了安全起见,队长忍痛割爱,放弃了原计划的穿越线路,由保障车跟队随行改为穿越队伍随行保障车,也就是沿着保障车能走的线路和方向前行。
这样的“改弦易辙”对于队长老山鹰来说应该是一个万不得已的艰难决择。
对他个人而言,意味着放弃了他自己耗费心血精心设计独一无二前无古人的独创线路。
对全体队员而言,意味着不可能在原来计划的时间内完成巴丹吉林沙漠的全程穿越,部分还有后续行程安排的队员也将因此要改变计划。
户外,安全大于天!户外,领队说了算!
为了安全,全体队员只能无奈地接受这样的“改弦易撤”。
做出这样的调整,不知道队长老山鹰度过了一个怎样的不眠之夜!

队长的夫人人间天使因为鞋子漏沙无法行走,坐上了保障车。
那是一双Lowe的纪念款登山鞋,和老山鹰穿的是同款,恰巧我也有一双。
听说是由于天使爱干净,鞋子洗得勤,导致防水层出现损坏所致。
如此看来,装备的保养也是一门学问!
这是入沙第三天第二个因故坐上保障车的队员!

汽车为了能够顺利通行,通常要绕开高大的沙山沙脊以及又陡又深的沙坑,在沙海中盘旋前行。如果步行完全走车行线路,势必要绕行很多路,穿越的时间和行程将成倍增加。这样既没必要也不可能。
因而我们不时与保障车保持联系,确定大方向后再取相对直线的方向前行,这样才能在预订时间及中午和傍晚前后与保障车汇合来确保计划的完成和穿越的安全。

两点之间走直线距离最短,虽然节约了时间,但增加可强度。当时的情况下,只能以强度换时间,以强度换距离。

说是直线,其实还是曲线,是上下之间的曲线。需不时的翻山越岭,横切沙坡。

这样的沙坡行走,需要有相应的体能才能保证行走的速度。

这样的沙坡上行每走一步都比较费劲。

就这样,翻沙山、溜沙坡、越沙海,循环往复,一路跋涉。

下午横风劲吹,沙脊上黄沙飞舞。沙山在风力的作用下不断地改变着她那优美的曲线!

午后,来自海南的女队员雪花飞,远远的拉在队伍的后面。询问中得知,她的脚上起泡了。因为跟其他队员都不太熟悉,也没有带创可贴等应急用品,又不好意思开口怕麻烦了别人,就强忍着脚趾的疼痛艰难的跋涉。
我让她停下来贴上我带的创可贴再走。脱下鞋子,我看的吓了一跳。五个脚趾头三个有水泡。真不知道这样的情况下她是怎么走的!
闲聊中得知,她是山东人,工作在海南。平时喜欢跑步运动,参加过半马比赛。但户外经历不多、缺少基础装备。难怪入沙第一天背了一个细带子的类似逛街或者郊游用的软包。今天,人间天使坐车了,就把自己的双肩包让给她背了。

她用的登山杖、雪套也是同行队员赵浩给的。
原来,细心的赵浩好几件装备都准备了双份,以防途中出现损坏或者丢失可以补充!
得知雪花飞没有这些装备,热心的赵浩就让出了自己的备份装备。
我心中有点奇怪:一向审慎的队长老山鹰怎么会收了这样的队员?事后得知是队长的一个朋友推荐介绍的。

中午简单路餐,短暂休息后继续翻山越岭。

途中休息时,来自上海的高丽娜用登山杖在沙地上写下了她丈夫和她的名字:“徐俊  高丽娜”。
此时此刻,她的心情应该非常复杂。她是陪丈夫来穿越沙漠的,只想借此领略一下大漠的风光,体验一下沙漠徒步的感觉。能走多少走多少,走不了就坐车,并没有徒步全程的打算。

但是入沙后不久,徐俊由于腰部不适坐车了。她不好意思再坐车(保障车的座位也有限),就坚持跟队行走。
今天已是入沙第三天,也许是每天的强度已经接近她的上限,也许是因为丈夫不在身边与她一起行走,也许是茫茫沙漠每天大同小异的风光让她产生了审美的疲劳,她感觉越走越疲惫,越走越乏味!正如户外达人在下小羽在《太白山的冬天有着怎样的秘密》一文中所说:“穿越大山和徒步沙漠都很有挑战性,但我难以忍受在枯燥无味的沙漠中走上三天,在大山里则不会,我可以愉快的走上十天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