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150公里穿越记

是的,如果一开始你就没有全程穿越的愿景,你只想体验一下沙漠徒步的感觉,领略一下大漠壮美的风光。那么,不用三天你就会感到枯燥无味,就会越走越没劲,越走越疲劳,越走越乏味!

这次走沙漠的队员多数是抱着全程穿越的信念千里迢迢来到巴丹吉林沙漠的,也有的是看中了后续还有的附加行程,想着好不容易来一趟就多玩几个地方。
而这上图的四位队员他们分别是:辞夏 阿永  老苏  陌离。既要全程穿越沙漠又要参加附加行程。我与他们一起走过大五台,知道他们体能强,耐力好,速度快。
特别是陌离,多年以来每天跑步三十公里,全年无休,其精神和毅力一般人难以想象。原本一个小时候体弱多病的小女孩,为了强身健体自十几岁开始练习跑步,从起一发而不可收,练就的岂止是今天强健的体魄、匀称的身材……。
他们入沙以来,状态非常稳定,基本都走在队伍的前列。与后面的队员拉的距离远了就会坐下来等一等,然后再从后面赶上大家。
他们是走完了调整线路后的220公里的全程穿越又玩完了附加行程8人中的4人!

日薄西山时,再次越过一座高大的沙山,远远地看到了今日的营地。速度快的队员已经开始扎营。而我的身后还有几位队员正在顽强跋涉,我不紧不慢地走着,等待他们一步步向营地靠近。
(未完待续)

10.5巴丹吉林沙漠穿越第4天:

时间过半 里程过百

昨夜狂风肆虐,今夜却是出奇的风平浪静。

气温却是低了不少,总是感觉不暖和,翻来覆去睡不踏实,不时地去拉紧睡袋的领口。

今日是入沙的第四天,已步入沙漠的纵深地带。广袤的沙漠腹地犹如宽阔的大海深处,沙丘越来越高,沙谷越来越深。

徒步可以在沙海中翻山越岭,保障车却要选择相对平缓的沙谷沙坡绕行。一眨眼,车子就因为沙山的阻隔而不知去向。时不时还是存在人找车车找人的情况。

我们不时地用对讲机联系,确保双方在可以联系的范围内。保障车每前行一段,老张、老王、徐俊他们就登上附近的制高点眺望我们的行踪,也便于我们确定保障车所在的方位。

一支户外队伍,领队是核心,队员是基础。
要想顺利完成这样长时间长距离具有挑战性的沙漠穿越。优秀的领队要发挥核心作用,合格的队员要发挥基础作用。
本次沙漠穿越的领队老山鹰队长也是南京户外传奇性的人物。

他涉足户外之前,是个足不出户、出则坐车的白领高管,大约3-4年前在夫人人间天使的影响下走向户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开始是工作之余参与户外运动,后来干脆退居二线,又婉拒朋友的高薪邀请,成立了鹰之队户外,做起了户外活动的领队!

为了组织好户外活动,他几乎把除了吃饭睡觉以外的时间都用在了户外线路的研究和户外活动的组织中!
几年来,先后组织了两百余次的本地、外线户外活动。由于攻略周翔,组织严密,先是在同学同事群中颇具影响,后像滚雪球一样倍受本地及周边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到户外运动中来!

就在这篇游记即将发表之际,欣闻他被两步路官网评为“2018年度最佳人气领队奖”!

这次的沙漠穿越是他户外活动的三个终极目标之二。此前,他曾跟队徒步过库布其沙漠、带队穿越过腾格里沙漠,具有沙漠徒步的经历和带队的经验。为了实现户外的第二大梦想,他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查阅了大量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资料,与当地知名的向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形成了自称是前无古人的穿越线路,为此准备了将近一年时间。

但是,智者千虑或有一失。
他没想到巴丹吉林沙漠的沙山更高,沙谷更深,地形更加复杂多变。往往是翻过一个沙山,保障车就无踪无影。
装备方面也是略显不足。保障车上没有安装鲜明的高杆旗帜、当地向导老王他们不会使用轨迹、双方也没有携带望远镜、仅保障车一方有卫星电话等等。

经历过第二天的意外失联,老山鹰忍痛割爱,调整线路,在方向的把握上也更加谨慎。不时的联系保障车、横切登顶以便确定方位。同时注意发挥体能较好的队员们的作用。让老苏、阿永等轮流上前领沙,与队员赵浩轮流肩负队旗。

所谓领沙,就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在沙地或沙脊上踩出沙坑。后面的队员踩着领沙队员留下的脚印前行,这样走起来就相对轻松了。无论是领沙还是扛旗都是比较费体力的,需要队员们轮流作业。

我的主要任务是殿后,陪伴体能不强速度不快行走滞后的队员,给他们以鼓励,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并不时地与领队保持联系,让领队掌握全体队员的状况,以便调整前进的速度。途中也不时地登上附近的制高点,以便协助确定保障车的方位。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翻山越岭登上一个高大的沙峰,远远地看到了保障车停在一个又大又深的沙漠盆地里面。

高高的沙脊相距沙漠盆地有数百米,沙坡的倾斜度足足有四五十度。

为了方便给大家拍照,我最先冲下高大的沙坡。其他队员站在队长的两侧在沙脊上一字排开,以大雁飞行的队形冲下沙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