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150公里穿越记

遗憾的是,由于每人走沙坡的胆量、技巧、速度不同,又没有时间、体力反复重来,未能拍出期待中的出彩大片。
跑在最前面的却是本次沙漠穿越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古越!大概是因为坡上坡下相距太远、她没有听清楚要以大雁南飞的队形依次往下跑,因而就一马当先冲在了最前面!说起古越,也是一个让人敬佩的户外人物。

自打一年前接触了户外活动就深深地爱上了户外运动,每周坚持参加一到两次登山环湖等。
有生以来没有一次性走过5km路的她不断刷新自己的运动极限,10km、20km、30km、40km、50km。这些过去从未有过的徒步距离一一被她突破;大环老山、千八穿越等等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户外虐线被她一一问鼎。

她也是这次巴丹吉林沙漠穿越最后走完220km的七人之一。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每次驴行之后都有详尽的记录,也是户外助手的常客嘉宾和游记高手,多篇游记被置顶加精!

等我照完相来到保障车旁时,早到的队员已经在冲泡快餐面。就听队长在劝老苏吃饭。原来,不知是谁因为用水的问题大概是误解了老苏,惹得老苏有点不开心!

因为长期缺水,大地才形成沙漠。也是因为无水,沙漠才成为生命的禁区。

我们已经入沙第四天,没有遇到一滴雨,没有看到一滴水(除了我们保障车自带的)。

因此,水是沙漠最稀缺的资源,她比黄金更珍贵,水就是生命!

这次沙漠穿越,因为行程长,保障车的运载能力有限(原计划三辆车的因为假期用车紧张改成了两辆),因而带进沙漠的水只能保障吃饭饮用之需,不能保障洗漱用水。

虽然沙漠很干净,干净的没有一丝灰尘。
但是连续多日的长距离翻山越岭既不洗澡又不洗漱,这是让常人无法忍受的煎熬,也是对全体队员的一次检验和考验。

干旱无水、广袤无垠、波浪般起伏的沙漠就是一面面镜子,折射出人的方方面面!

大家吃完路餐(泡面、火腿肠、大饼)就地休息片刻后继续下午的跋涉。

这些我平时不吃的“垃圾食品”,此刻也吃得有滋有味!

沙漠大床的舒适度是任何星级酒店的大床都无法媲美的,特别是在你疲困的时候!

女队员竹子的鞋子不够防沙。好在入沙之初遇到当地一个经营沙漠旅游的向导送了一副沙套,带上沙套坚持前行到今天。下午因为腰部不适坐上了保障车。

大约四点左右,就在大家走得疲惫的时候,走在前面的队长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马上就要走完沙漠一百公里啦”!大伙儿就像打了强心针一样兴奋起来,一边纷纷掏出手机查看自己的轨迹公里数,一边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脚步。

队长在他的手机轨迹整100km处停下,大家纷纷靠拢过去,在100km处拍照留念!

数字是个神奇的东西,不同的数字被人们赋予了不同的寓意。

人们对整数更是情有独钟!

人生离不开数字,数字记录着人生!

对于此行至今没有坐保障车的所有队员而言,沙漠徒步一百公里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或将是此生唯一的一次。

在结束这个行程的过程中,这个记录还将会不断刷新!

(未完待续)

10.6沙漠穿越第5天:
音讯全无五天后 卫星电话报平安

沙漠穿越的日子里,最忙碌的是早晨:天不亮就起床,钻出睡袋打着头灯穿衣、简单洗漱(口香糖或者用省下的一口喝的水刷牙、湿纸巾擦脸)、上厕所、打开水、吃早饭、收拾营地等等。

收帐篷时发现外帐的内侧水蒸气已冻成白白的冰霜,帐杆也因水汽结冻而难以伸缩,可见夜间的气温应该在零度左右吧!但在夜里也没觉得特别冷,大概是几天以来已经比较适应了。

太阳出来后,气温迅速回升。行进不多久,就要脱去羽绒等,穿一件速干衣和一件外套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