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20日:一切未知,才最迷人(二)

[复制链接] 查看:20755 | 回复:66

回国之后很多人都问过我:印度,你还会再去吗?

我回想起当时自己是多么一脸无知地兴奋地踏上飞机,却在飞机落地之后的二十多天,感受到了一个与想象中相去甚远的国家,然后任由自己在浮着礁石块的恒河水上目瞪口呆,在污浊的空气中眉头紧锁。这本就是我错了,错在当时我是那么地向往它,却没有去好好的认识它。

回国后我搜寻了很多关于印度的宗教、历史与小说故事。假如有朝一日我用心好好地认识了它,那我一定会再去,因为,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印度旅行丨衣食住行那些事儿
                        有人问,去印度旅行到底吃的惯住的好吗?

【衣】

11月底是印度的冬天,也是最适合去印度旅行的时候——夏天可能会热到昏厥。即便是冬天,衣服也无须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白日里薄薄的一件长袖单衣足够,冷了就把开衫套在外头。有时候执着地想穿美美的长裙去拍照,就悄悄地把牛仔裤也套在里头。只有偶尔一两个晚上寒风袭袭,如果正巧在屋顶餐厅用餐,那得裹上店家提供的毛毯。

去印度,一定要买一身沙丽,街边小店就有。我记得曾在哪本书上看到过一句话:在印度买东西千万别想得便宜,不被人宰就很不错了。我是鼓足了勇气走进这家沙丽店的。每位顾客都有专门的导购,告诉他想要的颜色,他们便手脚麻利地抖开好几种花色地布匹让你选——其实印度沙丽就是一块长长的布匹,用不同的方式缠绕,便会在身上出现不一样的效果。

我不会裹沙丽,便央求导购教我。我这才知道,穿沙丽前在腰间先绑上水桶似的宽松衬裙,缠绕布匹的边缘塞入衬裙和腰的中间固定,走路的时候我永远会担心扎在腰间的布匹下一秒就掉下去。但幸运的是,这竟然是一家明码标价的沙丽店,竟然避免了一场厮杀,就轻易以80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了我喜欢的款式,于是有了泰姬陵前身穿沙丽的那一场凝望。

【食】

印度的街边小摊,我们唯一敢买的是新鲜椰子。现开现喝,喝完了还能帮你把椰肉剐出来。

在路边摊总能见到花花绿绿的瓶子,被摇晃混合着调出各种不同的饮料,大家就站在路边一口喝完,空杯子立刻物归原主。

通常,我们都在卫生状况良好的餐厅或连锁店吃饭。餐厅的店员们戴着手套和头罩,是我们决定走进去的重要指标。假如看见餐厅里已经落座着不少西方游客,那就大可以放心地走进去。

印度餐是十分合我胃口的,玛沙拉和咖喱是主旋律,有时搭配一份烤肉也是不错的。

第一次看见MoMo的时候是在综合体里的一家小店,外形像是小笼包,但馅儿却是巧克力。点了一份,惊人的好吃!想象满嘴的小笼包鲜汤,换成香甜丝滑的浓香巧克力,一口下去都顾不得去擦那一圈粘稠的胡子。

后来我们还遇上了素食MoMo,薄薄的皮儿裹着满满一肚子蔬菜馅儿,也成了我的最爱。

《摔跤吧,爸爸》里的炸小球,我们在路边摊看到好几回都没敢品尝,最后终于在一家小吃连锁店找着了。上了桌,却不会吃,只好找服务员小哥哥来教学。原来要把空心小球敲出个洞,把馅儿和红色绿色的汁儿都舀进去,一口闷。

超大的卷饼也是一大特色,比脸大的根本不算什么,这饼大起来能让一家人围着它一块儿吃。

在印度我爱上了玛莎拉茶,并且把它的配方带回了中国:牛奶里头放上玛莎拉茶叶、红糖、八角、肉桂、丁香、豆蔻、生姜一块儿煮,熬的浓郁香甜。但是印度无论在哪儿,玛莎拉茶总是一小杯一小杯的上,喝上三口就喝到了杯底儿,怎么都喝不过瘾,所以回到中国用大锅煮,一次喝上两大杯!

一套完整的印度餐有他自己的特色,餐前沙拉永远是全生的蔬菜,生番茄,生洋葱,生黄瓜——不加任何酱料。假如你点了一碗番茄汤,真的就是一碗生番茄榨汁出来的汤。餐后总有一盘小茴香解口气,我从来没有这样的脑洞,能想到把小茴香当口香糖吃,效果还真的差不多。

印度也有好些精致、干净、有情调的小店,通常都在小楼的楼上或屋顶。在瓦拉纳西的这一家就很合我意,透过窗户就能看见恒河,但点单需要自己亲手写。

记得在城堡对面的一家屋顶餐厅,我在菜单上见到了一份中国配方。有趣的灵魂走到哪儿都闲不下来,连吃饭都忍不住亲自下厨,还要留一份菜单给身后的同胞们。

我觉得首都新德里才是电视剧上那些印度阔太太们居住的地方,餐厅也精致到极点,当然价钱也一飞冲天。在其他城市折合人民币三四十元的一餐饭,跑到新德里的综合体里点上两份日料就超过人民币200元,而且还没填饱肚子。都说印度贫富差距大,首都富人们的一顿饭能抵上穷人们好几个月的餐食。

【住】

印度之前我曾读过一篇游记,推荐大家去体验一下睡在露天屋顶的感觉,但我始终没敢这么做。

第1天抵达加尔格达的那晚,入住经历就已经让人很无奈了,但有趣的是,房间门的背面贴着一张医生的电话表,桌上还放着一张十分详细的入住注意事项,不,确切的说是警告事项——不准让访客进屋,不准偷拿房间的东西,离开房间必须关灯,在床上吃东西一定要垫着以防食物弄脏床单——可床单本来就脏得非用隔脏睡袋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