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四姑娘山三峰BC附近盛放的绿绒蒿

川西行之八:日照金山四姑娘

为何要登山

2016年和哥儿几个到过四姑娘山,当时是川西自驾,双桥沟和海子沟以及日照金山印象深刻,印象更为深刻的是骑马,我的体重对于马来说是一种折磨,我自己都于心不忍。

当时在用长焦打量四姑娘山几座山峰的时候,就因为群山的惊险和美丽而感叹,但从未生出去爬山的想法,至少在当时觉得那是一件非常CRAZY的事情。

2018年4月,几位朋友误打误撞上了风雪中的鳌太线,零下十几度在户外长距离的行走让人震惊,也对大自然的残酷有了深刻的理解,下撤之后,跟朋友约定,减肥,上雪山,用目标刺激自己。

4月开始,保持每月150-200KM的跑量,同时保证饱的前提下,对饮食结构进行调整,到了7月中旬,体重减少40斤,日均1000米的海拔或者15KM内的爬山基本无压力,7月下旬,预计好的新疆独库公路之行被放鸽子,变成独行,索性一个人爬山去。

综合时间和安全,选择了四姑娘山的雪山之巅户外协作队,事实证明,商业队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是相当成熟的,也是安全攀登的不二之选,虽然8264里有很多SOLO雪山的神仙存在,但那毕竟是少数,我们毕竟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因为,山永远在那里,而生命只有一次,钱总是可以再赚。

本文图片为HUAWEI MATE 10PRO摄

1成都-日隆

在巴郎山隧道开通之前,成都到日隆(四姑娘山镇)需要6个小时左右,开通之后,175公里,3小时即可到达。

俱乐部的车子准时到成都约定的地方来接人,一辆本田奥德赛,车上,我遇见了温州的阿鹏,寒暄之后,车子陆续接满了一车人,慢慢出城。

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巴郎山,司机后半程的不间断超车,将前半程耽误的时间全部平了回来,下午3点,到到日隆镇长坪沟景区附近的雪山之巅户外基地。

成都海拔

接近卧龙

巴郎山

巴郎山间的云

第一个招牌

接近3400米,高山草甸

巴郎山隧道,上面是原来的老路

隧道内

出隧道海拔

路过猫鼻梁,远眺四姑娘

2雪山技术培训

雪山之巅是一家四姑娘山本土最有经验的商业登山服务队,老板扎西,爽朗利索,因此有很多老客户,这对登山这样相对小众的运动来说,是个不小的优势。

这些年,随着登山运动的热度提升,扎西在当地肩负的社会责任更多了一些,但无论如何,四姑娘山相关线路的运作和技术安全保障,我的体验来说还是很靠谱的。

雪山基地是一座四层小楼,里面的证书留言旗帜蛮多,安顿好住宿,初步讲解了一些基础知识,扎西带我们到附近的一个山坡熟悉装备、练习必备的上升下降技能。

这时,本次登三峰的团队正式组成,四人小组,三男一女,大家虽然本不相识,但陌生的环境更适合放开自己,相互介绍之后,便熟悉起来。

都是成年人,也跟公司签了生死状,所以培训起来也格外的认真,毕竟是关系到安全的大事,除了温州的阿鹏外,幺妹儿和大学生还有我都是第一次接触技术型的爬山,这一点也让我们对每一项基础操作格外认真。

培训结束,返回基地,继续上课,扎西讲解,基本的雪山攀登常识和本次线路安排,协作以及注意事项,最后为我们献上哈达,测了血氧和心率,3200米的海拔,我的91%,67,还好,不过我自己在5000以下,很少高反,几次去高原都是如此,也算是小小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