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西藏

西藏是个缺氧但从不缺信仰的地方(7天日喀则珠峰环线)

珠峰大本营 5200m
珠穆朗玛峰 ,世界第一高峰,光听名字就很震撼。
行程即将步入尾声,感觉像是最后的冲刺一样,最后挑战更高的海拔极限。
大早上已经开始出发,一路上开了3个多小时,天色渐亮
西藏 还比较有趣的是去洗手间这件事,几乎走的“大自然路线”
还遇上了放牦牛的藏民,牦牛看起来健壮有力,其实非常的可爱,还非常的胆小。

前面马上抵达珠峰了,现在已经上了5000m的高度,微微的又有一些感觉,赶紧补几口氧气哈哈

日照 金山今天是赶不上了,远远的看到几座雪山,不知道哪位是珠穆朗玛大人

到达景区后,我们要乘坐电动客车前往大本营纪念碑处。此时感觉天气并不是太好,不知道是否能圆梦,只为了看到 珠穆朗玛峰 一眼。

打卡大本营纪念碑,终于把自己插在这里了,有点宣誓主权的意思哈哈哈
虽然我没有攀登珠峰的能力,第一进藏就来到珠峰大本营,也算是一个自我挑战 成功

一直等啊等,静待珠峰出现的那一刻

终于,在寒风等待中我看到了珠穆朗姆峰!虽然只是一瞬间,冒出了一丝尖顶,也觉得圆满了 西藏 这一趟,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加乌拉山口 5210m
继续下一站——加乌拉山口,是前往 珠穆朗玛峰 大本营途中的一个垭口。在世界上唯一可以观赏5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平台。

就在乌云这个位置,如果天晴可以看到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 珠穆朗玛峰 、卓奥友峰、希夏邦玛峰。

加乌拉山口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这通天之路——108个拐弯的山路

从上至下,一层层光影,非常的壮观

虽然运气没那么好,看到对面的雪山,但是这个观景台真的值得来,也许这几天我已到达心中有山的境界

这里还有一些当地的藏民帮你挂经幡祈福。

第六天高反日记 今天的行程基本在海拔5000m,一路上基本状况良好,或许还残留着心理上的高反
所以高反一般是可以通过时间来适应的,可以提前到 西藏 休息2到3天,哪都别去,再开始旅行可能更好一些。

萨迦寺 4316m
从昨天已经开始往 日喀则 方向返程,今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是 萨迦 寺,还有一些了解 西藏 本土的文化艺术
萨迦 寺位于 西藏 自治区 日喀则 地区 萨迦 县本波山下,是一座藏传佛教 萨迦 派寺院,而之前多数看的都是格鲁派寺庙。

这边都是当地的藏 民和 喇嘛比较多,人文气息更纯粹,游客并不多。

萨迦 寺在 西藏 文化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海拔最高的学术寺庙,这里号称“第二 敦煌

萨迦 ,藏语意为“灰白色的土地,即当地土壤的颜色。它的外墙绘有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 菩萨 的红、白、黑三道不同的颜色,成为 萨迦 派寺庙独特的标志,因此 萨迦 派又俗称为“花教”。

萨迦 寺我认为是来 西藏 必看的寺庙,即神秘又有浓厚的人文气息。
西藏 之行的感受,这些人文景观我没办法用我的语言去描述出来,只能用图代替

这里会看到一些藏民抱着刚出生的宝宝来寺庙,应该是当地的习俗做些什么法师保佑孩子健健康康吧

大殿中最大亮点是藏书, 萨迦 寺所藏经典浩瀚,全寺藏书四万余卷,仅大神宝殿后壁的一个木制书架,就长57.2米,高11米,宽1.3米,共有书仓464个,堆集了数以万计的经卷。有2800多卷是元、明时期的手抄经典,发源于古 印度 、有上千年历史,这样的贝叶经在世界上已不多见。
据寺内喇叭说经书每年都会自己移动,也有听说哪方有灾难就会自动落下来。

西藏传统艺术
西藏 是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大区,包括舞蹈、戏剧、美术、手工技艺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积淀厚重,丰富多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堆谐,即 西藏 上部地区,或 西藏 西部地区的歌舞。“堆”的藏文直译是“上部”或“西部”,“谐”的译意是“歌舞”

西藏 唐卡是用彩缎装饰成的一种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人们视为珍宝。唐卡是前人留下来的历史遗产,是研究古代绘画艺术的宝贵资料。

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所以一副高质量的唐卡制作需要多则1年,价值能达到几十万。

西藏 面具,由于各个寺庙逢重大节日都要举行跳神仪式,所用面具有鬼怪、护法神、仙人、动物图腾等。悬挂面具则主要是各种神的具象,如护法神、吉祥天女、马头明王等,它与人们日常生活、劳动、娱乐有着直接的关系,遍及 西藏 各地。

藏香是藏区雪域神山中稀有的“天木”,佛经中有诸多记载, 天木香是佛教礼佛供养之上品,是显密典籍中记载著名的五种殊胜供香之一。

至此,我的第一次 西藏 之行结束了
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但是我感觉我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在另一个世界过了很久很久。

西藏 是一个缺氧但是不缺信仰的地方
我认为人的一生要去两次 西藏 ,一次把心留在那里,一次把心找回来

西藏攻略部分
本次行程总结:
Day1 日喀则 ——石刻博物馆——办理边防证——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 酒店
Day2 日喀则 —— 江孜 县——游览 江孜 宗山——白居寺
红河 谷房车营地
Day3 江孜 县——多情错——观卓木拉日雪山——帕里草原——鲑鱼生产基地
亚东 酒店
Day4 亚东 县——东嘎寺——岗吧县车观喜马拉雅雪山——奇林峡
定结县
Day5 定结县 ——十万个沙丘——关帝庙——绒峡沟
住绒峡沟
Day6 绒峡沟——珠峰大本营——加乌拉山口—— 拉孜
拉孜
Day7 拉孜 县—— 萨迦 寺——返 日喀则

这个行程是 日喀则 的珠峰环线,不走回头路,整个走下来还是相当合理。
景致不重复,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壮阔的雪山景色,也有 亚东 森林地貌
天数不长不短,相对 西藏 地大物博,也没有每天开车太辛苦。控制在3到5小时之间。
日喀则江孜 县, 亚东 县, 拉孜 县这几个地方都可以找到星级酒店,舒服的住宿条件

一些注意事项
1. 西藏 靠近边境地区检查的关口比较多,所以随身携带身份证和边防证接受检查
在计算景点的时间,要把一些未知的检查时间等要考虑进去
2.高反的问题在游记中,每一天结尾都有提到一点。这里再小结一下
高反需要几天时间来适应,看体质情况
前几天进藏尽量不要洗澡避免感冒。
刚开始一定不能快走,跑,跳等运动,避免劳累,会加大高反
晚上睡觉头疼,失眠是正常现象,必要时准备一些药物。
3. 西藏 几乎是佛教圣地,要尊重当地习俗,进庙不带帽子,不能拍照,不能喧哗等等

交通问题

大交通基本上有两个选择,飞机抵达 拉萨 机场或者 日喀则 机场
全国去 西藏 的地方基本在以下几个地方转机, 重庆 最多一天有30架次
成都西安兰州

拉萨日喀则 火车大概3个小时,如果自驾前往可以经过著名的羊湖。
西藏 旅行多数选择自驾,在 西藏 境内,我走这条线的路况非常好,轿车也可以
几乎是全程水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