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西藏

西藏是个缺氧但从不缺信仰的地方(7天日喀则珠峰环线)

每个爱好旅行的人心中都有一个 西藏
它在很多人心中就像 珠穆朗玛峰 那样遥不可及
但是还是很多人把它变成了现实,而我却迟迟没有付诸行动
这次,我终于准备踏上这片神圣的土地

多少人以为去了 拉萨 ,看到了布宫就是来到了 西藏

其实 西藏 的灵魂在 珠穆朗玛峰 ,上了珠峰才是 西藏 的巅峰!
这次 日喀则 珠峰环线,不仅可以看到珠峰脚下壮阔的原始高原风光,还能感受到真正的 西藏 人文底蕴。
我这次又刷新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经历了高反,头疼,气短再回到生龙活虎,飞天遁地
应证了那句熟悉的老话:鬼知道我这几天经历了什么
很幸运,我最终完成了一次不可思议的旅行
本次旅行路线从 日喀则 出发,环绕五个县,经 江孜亚东定日拉孜萨迦 后回到 日喀则
具体的攻略,行程写在游记最后面。
先上一些图吧,我的风格就是能用图表达出来的就少说话。

这是卓木拉日雪山,这是全程看过的最美的雪山形状,多数时间雪山会离我很远很远,唯有卓木拉日感觉如此靠近,像金字塔般的直耸云霄。

西藏 的藏语中,“湖”被称为“措”。所以有了一错再错,但是再错也不能错过这个多情错。

Vx:sentaer

要说这次旅行最让我惊喜的,就数奇林峡了。在喜马拉雅山脉下直接裂开的 石林 地貌,非常之震撼

这里也许你没听说过,犹如盗墓游戏即视感的画面,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关帝庙。

西藏 也有沙漠与绿洲相融合的景色,名字非常好听,请记住它——十万个沙丘。

当然,最美的风景一定在路上

你见过天路吗?108拐弯直 上海 拔5000+的蜿蜒公路, 西藏 地大物博,每一个景致,都少不了长途旅行

都知道 西藏 最让人向往的不仅是美景,还有那神秘的人文色彩
西藏 旅游发达后, 拉萨 的人文气息已经被商业所覆盖
所以珠峰环线一路上的偏小众寺庙,才能让你感受 西藏 的人文魅力

每一个坚定的眼神,就像藏民心中的信念屹立不变。

开启第一次进藏之旅
飞机抵达 日喀则 的第一天,就像个孕妇一样,连走路都是慢动作
之前也只能是听说,一直不知道高反是种什么感受
当地司机反复告诉我,这几天不能洗澡
一开始先走一些轻松的景点过渡一下,所以我选择了去博物馆看看

这座 日喀则 石刻艺术博物馆,主要存放 西藏 各地有关石刻的复刻艺术品。
因为多数的石刻文物都不可移动,只能原址保存下来。

这些保存,记录的石刻文物,是国家研究佛教和 西藏 文化根源的宝贵财富,也记载了很多藏汉友好往来的例证。

这里看到 西藏 很多山上石刻的各种佛像,充满着神秘感
让我对这次 西藏 行更充满了期待

扎什伦布寺 3836m
日喀则 一定要去的地方,那必数扎什伦布寺了,它是 日喀则 最大的寺庙
它是我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可与布达拉宫相媲美
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又分为五大派:宁玛派, 萨迦 派,噶举派,噶当派和格鲁派
扎寺是属于格鲁派传教寺院,而现在的班禅就属于格鲁派

远处是小布宫,现在没有对外开放

本篇游记终于由我一个人做主角,没有kitty姐,哈哈哈
记住,进入佛教圣地,帽子必须脱了

我的 西藏 人文之行,就此开启
红色衣裳的就是喇嘛了,一般向他们打招呼可以称为师傅

看着长长的阶梯,我不知道我今天是否可以上去,但是既然来了就冲吧
其实隐隐约约我觉得脑坑后面疼,这就是轻微高反的反应之一

白塔会在 西藏 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一般与寺院并存
最初是用来供奉舍利、经文和法物的,还有活佛的骨灰或者遗体
现在造塔是作为积福的方式,作为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
同时又具有威慑力,相信白塔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

西藏 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不同规模的转经筒
它在向世人展示信仰的魅力,用最古朴的方式,阐述爱的意义
藏传佛教认为,持颂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
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并顺时针用右手转动它们,并在嘴里喃喃地念着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咩吽。

在寺庙里如果你想拍人文,一定要多问一句,师傅是否可以给你拍照,征得同意,表示尊重

小师傅跑的像阵风一样

这里是师傅的寝室,这只猫在这里显得很有神韵

突然,我发现了好多师傅坐在一起

这回精气神一下子感觉充满电似的,我竟然幸运的碰上了一场盛大的法事活动!
这是非常难得的,此时班禅就在这扎什伦布寺中

做法事的时候,师傅都黄袍加身,在嘴里念诵着经文,一般的法事都是为当地藏民祈福。

在大殿下法事的场面更显得宏大的规模和庄严的仪式感
这样壮观的场面,在现代世界真的不多见,非常珍贵

可以看到很多师傅都是年轻人,在 西藏 的藏民几乎全民信佛教,所以喇嘛算是地位较高的人
他们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家里会把优秀的孩子送去做喇嘛,好比我们的“公务员”角色
寺院也都充当于学校的角色,不止是传授佛经。

扎什伦布寺,有五大殿,世界室内最大的佛像就在大殿,但是 西藏 寺内都不能拍照
所以 西藏 的神秘,必须由本人亲自去感受,进入寺庙感受佛教的文化魅力

[p=28, null, left]接下来,要去 日喀则 市政务中心办理边防证,才能正常进行接下来的行程
江孜亚东定日拉孜萨迦 的珠峰环线都会经过一些边境地带
在, 印度尼泊尔 几个国家的边缘行走,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第一天高反日记:在扎什伦布寺兴奋的同时加快了脚步,感受到了气喘
晚上回到酒店,一夜未眠,头脑发晕,高反的感觉就像小醉一般
服下药丸,艰难的度过了一夜。

江孜宗山 4023m
第二天的行程是前往 江孜 县,它是除了圣城 拉萨 外, 西藏 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宗山是 西藏 的旧政府 江孜 宗所在地。主要的景点有二个: 江孜 宗山还有白居寺。

江孜 宗山是个抗英遗址,还有个小博物馆,里面记录了当年抗英战争的一些故事。

英军入侵 西藏 在此遭到了藏族同胞的英勇狙击,虽然最终失败。
但是藏族同胞杀死了更多的英军,这保家卫国的壮举让 江孜 城也被称为英雄城。

江孜 宗山古堡坐落在 江孜 县的宗山上,能俯瞰整个 江孜 县城,是个偏小众的景点。
但是现实 中非 常的大气磅礴,值得一去。

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古堡的停车场,省了我不少爬坡的时间
虽然我昨晚睡的不好,脑壳剧痛,但在这高空的美好景色下,我能笑对江山,哈哈

当年,这座古堡地理位置占据上风,可是还是抵挡不住英军的攻势
可见军事设备上差距不是一点点,科技发展才是硬道理呀

这是纪念碑,当年这里一定很壮烈
江孜 军在最后关头,武器无法与英军抗衡,用石头依然坚持战斗了三天三夜
最后,所有的战士面临了生死的抉择,他们没有选择投降,选择了跳崖殉国

宗山城堡的全貌, 西藏 的蓝天白云永远那么迷人。
古堡如今安静地屹立在那里,像是这个城市的主心骨。
人们围绕着它开始了新的生活,英雄在天有灵定 会安 息。

听着感人的英雄事迹,即使头疼我依然一鼓作气坚持的爬到了宗山的最顶上。

登高望远的感觉不错,现在我站的位置是整个 江孜 的最高处了,可以看到整座城市。

古堡遗址一直保留着最初的样子,记录着岁月的痕迹

远眺过去,不远处就是白居寺,我的下个目的地

江孜白居寺 3900m
白居寺全貌,这是一座难得的藏传佛教 萨迦 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

这座白居塔亦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简称“白塔”,亦称“白居塔”,是迄今 西藏 境内保存完好,最为雄伟华美的建筑珍品。始建于1414年,历时十年,耗工日百余万才完成。塔高9层,高42.4米,由塔基、塔腹、覆盆、塔幢等组成。

西藏 到处都飘扬着 红星 红旗

白居寺周边,是一圈红色的城墙,白居塔在中间显得像一座天然宝物

白居寺使 西藏 各派 和平 共存于一寺,每个教派在此寺内都拥有五六个“扎仓”。
该寺现有16个扎仓。这使它在 西藏 佛教史上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相当于“联合国总部”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