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惊艳绝伦的洛克看海线

围着灶台烤火聊天烧饭

我们很有口福,昨天寸寸家刚刚杀了头牦牛,今天有新鲜的牦牛肉炒辣椒和牛骨汤。比起晒干的牦牛肉,美味的可不是一点点哦。一般的牧民家一年也就杀个10头牦牛,而且大多在冬天杀,所以在这个时候能赶上新鲜的牦牛肉,只能说明我们是真正的吃货。

面前的牦牛肉总也吃不完,主人家太好客了,一会来添一会来添,我们只好加油吃。

藏区牧民们的早餐都是必须要有奶酪、酥油茶和青稞粉的,酥油茶是一路吃过来的,只要有藏民必有酥油茶喝,渐渐有点习惯,青稞粉是和着酥油茶吃的,清清淡淡的香味,挺不错的,调在一起就是糌粑了,试着操练了两回,我也学会调糌粑了。

现在重点说说这个奶酪吧,之前在外面也吃过各式各样的奶酪,味道区别不大,总觉得应该就是那个味。看到旁边驴友们吃奶酪的或小心翼翼样或眉飞色舞样,感觉挺怪异的,怎么回事,吃个奶酪能有这么多故事。谨慎起见,将同伴递过来的奶酪掰了指甲盖大小的一点放嘴里,酸酸怪怪的味道立马在口中弥漫,不好意思马上吐出又实在难以下咽,大家哄堂大笑,一起交流吃奶酪的心得体会。大家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尝正宗的奶酪哦,终生难忘其味。

寸寸家每天要做的事还有这个加工牦牛奶,先用机器将油脂和蛋白质分离开,黄色的做酥油,80元一斤,白色的加工成酸奶滤去水后做成奶酪,10元一斤。

做好的酥油弄成个饼状浸在水中

第二天:寸寸家--达瓦家的牛场。全天17.3km,拔升999m,最高海拔4572m,用时8.5H。

早起收好帐篷吃了牦牛肉炒饭后,就出发“日瓦青旅措”了,来回3小时,原定12点就可以回到寸寸家的,结果到1点才回来,原因就是“日瓦青旅措”太惊艳了,连见多了雪山海子各式美景以至于看啥都淡的乌皮都忍不住的赞叹,还取笑我说:“你呀,就是见不得这漂亮的海子,刚还说没劲爬山了,现在看到这个,跑得贼快,跟打了鸡血似的”。

绕着湖边随意走着,躺在岸边凝视平静的湖水,时光静止在了这里。

生命既漫长也短暂,就用这一刻来平静内心的躁动吧。

以下两张是冯释去年冬天的片片

林里很多树瘤,但在这里没人在意这个,树瘤的质地非常坚硬,且内部纹理丰富多样,国外有人专门采摘收购加工成工艺品。

达瓦家的狗子很黏人,一路跟着我们到了自家牛场才恋恋不舍的回去

达瓦牛场,随手一拍都是美片

花脚跟乌皮已经混熟了,特别的亲昵,对我就不太待见了,我一靠近就转过头去了,咋回事呢?

达瓦牛场周围有4个措,先去2个远点的,近的就在眼前随时都能看到。

“乌措”:为了拍个全景,不走正道爬上山去,拍下乌皮漫步湖边,难得有他入镜的,这个无名措就起名“乌措”吧。

无名措1:到的时间还不算晚,赶上点落日余晖

第三天:达瓦牛场--草堂牛场(洛克看海线与洛克线交汇处,也可提前在藏别牛场交汇)。全天10.4km,拔升568m,最高海拔4710m,用时6H。

在达瓦牛场家观日出日落,月圆月缺应该是最适宜的了,晨曦云海,日照金山。

当然还有我的最爱“昭措”。

去年冯释在达瓦牛场看完“中国措”后,兜兜转转中竟然错过了这个近在咫尺的绚丽多彩的海子,我就成了第一个看到她藏于深闺绝世容颜的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