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惊艳绝伦的洛克看海线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只要翻越4710米的拜哈垭口就可以接到洛克线上的藏别牛场或草堂牛场了,据后来一起同行的洛克线驴友说,藏别牛场很值得一去,所以推荐大家以后还是走藏别牛场--草堂牛场--万花池牛场。万花池牛场比草堂牛场远700米高140米,只是草堂牛场只能看到夏朗多吉,而万花池牛场却可以同时看到夏朗多吉和央迈勇,妥妥的观景之所。万花池牛场也是亚丁大转山和洛克线的交汇处,所以这里是三线合并的地方,我们今天也和大部队会合了,虽然赶在了国庆前进山,避开了高峰期,却也还是相当热闹,可以想像国庆时节这里将会出现怎样喧嚣的场面。

]

入目之处皆是被森林大火席卷过的枯木断枝,想起青春年少逝去的鲜活生命,顿生悲凉

绒卡措:藏语即野猪出没的湖泊,跟眼前安静的海子有些不搭

温顺驯服的白龙马很享受这样的爱抚

日落西山,马儿在悠闲的吃草,喧嚣之声渐渐沉寂

第四天:草堂牛场--新果牛场。全天12.3km,拔升851m,最高海拔4680m,用时6H。

夏朗多吉

扎巴拉垭口下,重装的轻装的骑马的,洛克的看海的转山的,开路的牵马的赶骡的,全部扎堆在一起,看似杂乱无章,实则井然有序,每个团队都尽量走在一起,大家相互谦让着,也避让着马帮,毕竟为了更多驴友能轻松愉快地欣赏到这里的美景,担负大量装备的骡马也太受累了。

这个挂满经幡的垭口忽悠了所有人,就在大家纷纷欢呼时,被告知,还得拔高50米才是真正的扎巴拉垭口,很多人在这一刻感受到了深深的崩溃,经过了前三天高海拔徒步和高反,大部分驴友在这里都会出现体力下降和精神疲惫,是凭着一股信念去攀爬扎巴拉垭口的,眼望着经幡飘扬的垭口一步步向上,却被开了个不大的玩笑。

轻轻地越过所有人,我和乌皮来到了垭口之上,真是冷啊,脑子被风一灌,瞬间短路了,原先计划好的,到垭口拿出登协的旗子好好的摆拍一下,现在只想赶紧闪人啊,幸好我还抓着乌皮来了个到此一游的打卡照,不然我都想不起来它是啥样的。

一路小跑着来到了滑坡区,远看着像是雪坡泛着光,实际上是莹白色的碎石斜坡,只是面积很大,坡度也陡,中间被驴友硬是开出来一条若隐若现的横切路来,只要仔细观察很容易找到的,不过如果是恶劣天气只怕也是挺危险的。

乌皮给我示范了一下对应滑坡区的制动,下滑长了点,又气喘喘的跑上来,哈哈

滑坡区之后紧接着是绕过山边才能下到背面的新果牛场,谁知绕过一弯又见一弯,上完一坡又是一坡,总也到不了头,真是让人脑壳疼,而左边却是最让人头晕目眩的漏斗型悬崖,只能尽量靠着山边慢慢走。

远处就是木里蓝月山谷,之前有驴友在洛克线遭遇大雪,就是由新果牛场从蓝月山谷出去的,这里距离最近的村庄29公里,海拔直降2000米,沿途风景与油画一般。如果有驴友在新果牛场高反严重的话,可以考虑从蓝月山谷骑马出去,避免后续的几个垭口,这个应该是最稳妥的对应方案了。

终于转过了最后一道弯,眼前的新果牛场就是今晚的营地了,现在却还是中午,唉,早知道这么快的话今天应该到蛇湖,再不济也应该到蝴蝶石。

来的太早的,牛场还没什么人,扎好帐篷后四处转了转,到央迈勇下面看了个无名小措。

再次回到新果牛场,五颜六色的帐篷已遍地开花了。

下午坐在营地时,许是吃腻了面条山之厨这些,突然很馋方便面的香味,四处找寻,达瓦看了下自己带的食物后,大方地送了我一包方便面,还加了俩根火腿肠,等不及晚饭点了,直接烧水煮泡面,跟反应堆配套的锅子还没腾出来,就用这个锅子吊着烧吧。美味入口,满足了。

新果牛场和之后的蝴蝶石都有可乐卖,15元一瓶,没有咖啡和方便面。

又想起今天是国庆中秋双节同至,我却在这没有信号的山野深处,不能与家人团圆共赏,连个报平安的信息都无法传递,深深的遗憾浮上心头。

用篝火和月饼来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

第五天:新果牛场--蛇湖营地。全天12.3km,拔升682m,最高海拔4739m,用时6H。

翻越垭口是每天的必修课,区别只在于几个而已。今天要翻越黑湖和蛇湖两个大垭口,其中黑湖垭口也是全程最高点:4739米,黑湖垭口地势陡峭,只能驴友通过,而马帮是不能直接从垭口过去的,需要向前绕到黑湖边再转上来。从新果牛场到黑湖垭口以横切为主,爬升缓慢。

黑湖

蝴蝶石:洛克线的标志石,当年洛克曾经拍照留念的经典地方,一块天外飞来的巨石矗立在谷底的一块草地上,如一只巨大的蝴蝶展翅欲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