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四人徒步北疆(喀纳斯)、自驾南疆(沙漠 独库公路)游记

一、成员:两男两女
二、出发准备的东西:
1.登山包(60L)/雨衣/雨伞/帐篷/睡袋/防潮垫/冲锋衣裤加绒内胆(一套)/速干衣(内穿衣服)/徒步鞋/备用鞋/拖鞋/牛仔裤2/登山杖/保温杯 /充电宝(两块)/充电线/ 厚袜子(五双)/帽子/墨镜/小包(腰包)/头灯/头巾/手表/微单/羽绒服(感觉这次没用上)
2.洗面奶、水乳、隔离、面膜、气垫、粉、口红、润唇膏、毛巾、感冒药、肥皂、日抛(15天)眼镜、洗漱用品、防晒霜(这次我忘记带了,回来黑了,所以一定要带)

注意、 新疆 天气超级干燥、基础护肤一定要带够了、我差点变干尸回来了~

三、大概行程
day1-2: 晋江乌鲁木齐北屯白哈巴露营
day3: 白哈巴喀纳斯 (绝美)
day4: 喀纳斯 (新村)-观 鱼台 —扎营地
day5:扎营地—小黑湖(下雪了)
day6:小黑湖— 禾木北屯
day7: 北屯乌鲁木齐 (看电影)
day8: 乌鲁木齐库尔勒 (自驾)
day9: 库尔勒若羌 (楼兰、神秘)
day10: 若羌 -塔中(沙漠、星空)
day11:塔中— 独库公路 (惊险)
day12: 独库公路乌鲁木齐 (晕车拉)
day13-14: 乌鲁木齐 -回家吃八万碳烧

四、详细行程(ps:可以忽略不看)
第一天(9月26号):四个人从不同地方到 乌鲁木齐 回合,九点半到达 乌鲁木齐 机场,直接滴滴快车(机场外面有黑车但小贵)出发火车站,然后做 乌鲁木齐 - 北屯 的火车(23:05-7:32),硬卧,直接在火车上过夜。在火车站简单吃碗面后等待火车的到来,可以看到很多人志同道合的人,火车上简单聊几句,问大家走什么路线,还有一些问题,这时候火车关灯了,我们也洗洗睡觉了。

乌鲁木齐站

第二天:早上起来,在火上看到了日出,还有一层雾(小伙伴说那是网在树上吧,哈哈),真的很漂亮,我就在想 禾木 村庄的雾层大概就是这样子吧。

到达 北屯 ,目的地是 白哈巴 ,我们在火车上商量,要是黑车太贵我们就坐汽车到 布尔津 的再包车,但是一出来,很多大哥再喊,我们跟他讲了价格,四人从 北屯 白哈巴 600(正常800左右价格,司机说被我们蒙圈了,回来也要叫他在,但是后面回来叫他的时候他有客载不了我们,叫别人载了,一直说他亏了两百块,哈哈),我们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接受,因为你从滴滴软件,到 白哈巴 也要五百多快乐。赵司机人超级好,很幽默,一路上还载我们去买气罐(国庆期间 新疆 管理很严格,买不到,后面整个露营我们都吃凉的东西,带的炉头也没用。),还帮我们找超市让我们补给;还有去办边境通行证,给我们停下来看 新疆 最大的湖-乌伦古湖。

白哈巴 的时候已经下午四五点了。我们买了门票后,做区间车到达 白哈巴 村(简直是人间美景),四个人简单拍张合照后,准备出发那仁牧场,结果还没出发一千步,警察叔叔告诉我们说那边不能进去,我们一开始还想偷偷进去,但是问了当地人,说行不通了,那边去了也会有人把你揪出来。我们当场改了之前计划好的路程,直接决定走 白哈巴 - 喀纳斯 -小黑湖- 禾木 -贾登峪。(建议大家下载软件app六只脚,徒步路线上面线路会有,很好用,记得下载下来,因为有的山上没信号,下载收藏下拉才能用,这个很重要。)

我们看时间还早, 白哈巴 住宿估计也很贵,我们就准备向前走几步,找个露营的地方扎帐篷。我一开始以为很轻松,结果一开始就要怕小山了,这时候我还没换登山鞋,爬到一半,自己受不了,背包有25斤重,还有挎包,微单,补给,简直身上挂了30斤左右的东西。觉得换上徒步鞋,再继续走。山上看 白哈巴 村真的超级美,再加上日落,虽然很喘,但是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感觉来对。我们看完美景后,继续向前走了一会儿,决定找个平底露营。搭好乐帐篷,我们捡了点火柴和石头,烧起了火,一人煮了一包泡面起来吃。此刻的晚上真的很冷,我们边烤火,边聊天,一直看远方还想有警车,紧张的要死,各种围住火,后面还是平安无事的,一觉到天亮。

第三天:八点起,收拾完,吃了小面包、苹果,差不多快九点了,我们出发 喀纳斯

因为昨晚我们帐篷旁边没有水源的地方,所以没有洗漱,出发不久我们看到有河流,四个人直接停下来洗漱了下。水真的冰啊。洗漱之后继续出发,又tm是一片秋景,太美了。

今天算是徒步的第一天,小伙伴们都在适应阶段,所以一开始走得还挺累的。快中午的时候,后面发现火车上的小伙伴他们也赶上来了,他们十三人成团,都是爱好徒步的朋友。(后面到 喀纳斯 之后,听说他们走到 喀纳斯 就没走了,好可惜,看到他们也背着这么大的包,没走小黑湖, 禾木 ,真心觉得可惜了)。下午,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我们感觉把雨衣雨伞拿出来,幸好雨不是很大。(有个大叔说他们这边上去下雨是超级大的那种,但是短,吓的我们看到一点点雨,秒拿雨衣起来。可是这次完全不一样,不大,断断续续的,后面我们直接不穿雨衣了,反正有冲锋衣)。

一路上我们都是沿着马道走得,马道的路是真的全是泥巴,还有过河流,也幸好河流上面有很多石头,我们踩着石头小跳着过。(有个大叔说,你们怎么这样走,像我直接踩进去 水里 面就得了啊,我们大家看着他这双专业估计又超级贵的鞋,哈哈大笑,继续认真看着路走,深怕滑一跤或者踩进去 水里 面,咱们以后有钱也买一双。)
到达 喀纳斯 ,下午四点多吧,我们原本打算要是房间太贵的话,我们就找人租地方搭帐篷。但是看了美团后,还有很怕晚上会下大雨,我们在新村定了客栈,四人住了个标间680还可以。(十三人团的小伙伴说,房间很难定又贵,原来才发现他们去是 喀纳斯 的旧村,一个人头听说是四百块一床为,通铺。我们先到达的是新村,两个村离很近还有区间车接送,很方便,观 鱼台 离新村很近,三湾离旧村比较近)我们在客栈,开开心心的洗了个热水澡,洗洗衣服,敷敷面膜。计划着明天的行程。要是明天下大雨,我们估计哪儿都去不了了,观 鱼台 估计也看不到 喀纳斯 的全景了,可以选择不去。三湾可以去下,但是要找地方把行李放下。几番打算着。就是明天我们就在 喀纳斯 景区呆一天。

第四天:七点多起来,我们打开门,果不其然,外面下起了雨,我们还在纠结走哪里,原本想直接到旧村找地方放下行李,但是八点的时候,在打开门,雨停。我喊这大家赶紧收拾行李,简单吃了口早餐后,我们把行李放在房间,想着今天不背书包的登山观 鱼台 。爽字了得。

可是,沿着马道上观 鱼台 的我们,也是累的半死,全程上坡。(这条有公路,但是距离长)还有那个1086的阶梯。到达观 鱼台 的时候已经十点半了,实在是太冷了,我们看到一路上没什么人,比我们早的是几个扛着单反的大哥在拍照。问了才知道,票还没开(估计是老村那边开始开始开门),我们激动着看着拥有蒂芙尼蓝的 喀纳斯 ,擦着鼻涕,聊着天,停了大概有半个小时。因为最佳观景台还没开门,我们以为是因为今天天气不好,不开门,就在旁边简单拍照。结果发现一个大叔飞檐走壁的在悬崖上跳这不见,进去 塔里 面开门了。之前有几个单反大叔一直拍不到最美 喀纳斯 ,气得扛着单反走了,我们在为他们可惜的时候,开心的跳上台上,拍照。实在是太冷太冷了,我们秒拍。

我们也秒撤离,因为现在人慢慢的多了起来了,我们下山的时候,看到有车在那边,四个人不知道怎么回事,不重装的徒步还这么累。我们决定坐车下山,一人才十块钱。司机说旧村那边拍了超级长的队要来观 鱼台 。车的终点是旧村,我们下车换车到新村(不用钱),到客栈拿了背包,继续搭车到旧村(旧村就在 喀纳斯 门票站的旁边),下车后,我们继续找客栈,原本因为是要去三湾看看的,但是客栈实在是贵,又刚好下起了小雨。原本想着要不回昨天的客栈住,结果打电话问的时候已经没房了。我们气得,要不直接出发小黑湖,这样纠结下去也不是办法,先走一段,走到哪里露营到哪里, 方正 三湾也是 喀纳斯 的分流,我们 喀纳斯 看了,三湾不看也罢。我们就这样统一意见后,反回游客中心吃了个手抓饭(不好吃)

男的他们去购买接下来两天的干粮。我们就这样继续负重的出发了。爬啊,爬啊,怎么都是上坡,累啊。我们走到半路,从小黑湖方向过来的小伙伴骑着马(要钱的,要是走不动就大家可以顾马匹,一天说是八七八百,小伙伴好像不舒服)说: 喀纳斯 到小黑湖的路很难走。
我们艰难的爬着,走到四五点的时候,其实这时候在 新疆 算还早的,但是天tm又下起雨,还蛮大,于是我们又马上快速找平底搭起帐篷。我们两个女的再帐篷里面躲起了雨(雨夹雪),而且手机信号还是断断续续。两个男的在外面看看路过有什么人,聊聊天。后面来了两个小伙伴,和我们聊得挺多的,说你们露营点在上去点就没有地方可以露营的了,而且会超级冷,还有个绝望坡,都是绝望的脚印,一不小心就会滑到和摔跤。但是过完之后就是一马平川的了。还建议我们不要生火,这个季节很危险,还恐怕会有人来抓你们,不然你门在此地露营。(马道这种东西,全市泥巴夹着石头,你说走泥巴吧,下雨太软,还都是石头,真的一不小心会扭到脚。马道窄的话你还能沿着旁边的草走一走,但是有的马道宽得和马路一样,没有其他路可以选择。)
我们庆幸着幸好我们就地扎营了,我们因为吃了手抓饭后,才上山的,所以我们女生在帐篷里面简单吃了个面包瓜子等,就休息了,男的他们喝了点小酒,吃吃花生瓜子,也休息了。这一个晚上,我们不知道醒了多少次,外面一阵有一阵狂风,吹着外面树林,发出来的那个声音,真的很可怕。还下雨(感觉下雪)。

第五天:男的小伙伴早上起来说他们昨晚一直听到类似狼的声音,我是觉得应该是马的声音,但是有不像,于是他们一晚没睡,说叫声忽远忽近,很害怕。我们今天起晚,收拾完,简单吃点面包,和口水,已经是九点了,我们开始赶路了。我们马上到了昨天大哥说的超级难走的马道,再加上昨天下雨,更难了。

已出发不多久,就开始下小雪了,我这个南方人激动的感觉拍个慢视频。
我们一坑跳着一坑。爬到山上之后觉得还可以,也可能我们慢慢进入状态了,不是很累,也有可能山上容易下山难吧。昨天看到他们鞋上的泥,今天我们也全是泥,感觉脚上有千斤顶,一边走我们一边要卸泥。这一路也是很经典的美景,金秋十月,河流,还有下点小雪,爬累了就停下来喝点可乐,真的这天路线强烈推荐大家来走一走。雇个马匹拉着你的行李都要来。

过了这个绝望坡之后,我们开始要走过一座又一座的的山,因为是平路,所以可以走的飞快。路上也遇到一群大叔大姐,他们说,你们要小心,前面山上有狼,指着狼的方向给我们看,我看着看着,我总觉得那是两条狗啊!但是还是有点担心。不一会儿,我们在远处发现树底下有好多乌鸦,走过去看看,半头牛,还很新鲜,剩下胸腔肋骨。

可能我们太紧张,轨迹没注意看,当我们再往森林方向去的时候,突然一个骑着马拉着行李的小哥哥再远处叫上了我们,说我们走错了。因为太远我们听不到,我飞奔过去,他告诉我们不要往那边去,让我们沿着电线杆方向走就对了(虽然一路可以沿着马道走,但是马 道真 的是太多条了,真心一不小心会迷路),我们心存感激的往大哥指的方向走,说幸好,要是走快点,他就看不到我们了,虽然我们有轨迹,但是走错又要返回还是很麻烦的。
慢慢的,我们爬上了高海拔,天气预报也说今天的天气是下雪天,这时候起了好大的雾,五十米能见度,雪山也慢慢的多了起来。

我们今天一路没休息的一直在走,找了个大石头,简单了吃了点东西,干泡面,青瓜,一人一口的分完。继续赶路。
下午的路都是踏着雪走着,鞋小湿,因为我不想再重新买鞋,我这次带的是有镂空的春夏徒步鞋,但是干得也快。踏着雪走还没事,整条路都是沼泽,我们都是跳着过的,这时候就完全看不清所谓的马道了。之前我们看着轨迹,以为要再绕过一座山,因为没有路,我们过沼泽都要格外的小心,走了一会儿呢,发现我们偏离轨迹了。我们赶紧王轨迹方向走,但是条河很宽的河挡住了我们过去的路,想赤脚过去也不行,很深。我们就沿着河流走,想着找个地方赤脚过去,走着发现有个由两个柱子组成小桥,我们才安心下来,应该是这条路没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