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单骑千里、魂惊八日——黔南-黔东南-湘西(完结)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1-4 16:48 好文美景,点赞!

多谢!

D4犹疑镇远20201019

阴~晴,11℃-20℃,东北风1级

运筹帷幄,欲达千里图

战迹图

规划已知,此去镇远真的远!还有两个高海拔等待呢。那天,由下司赴西江,完全信任高德骑行模式导航,入了村道。昨晚,决定依然信任高德,改为汽车(不走高速)导航模式,并详细问询酒店老板路况。本想参考hjmhjm前辈和北京红尘前辈,天还没有亮便打路灯与晨曦出发,但是,查询天气得知,06:49才日出,疲累啊,主要是惊惧!于是,昨晚把驮包收拾停当,闹钟设置06:05,争取在7点前启发。

早晨!之所以鲸吞一大杯温开水,以为蕴酿;之所以一杯咖啡,以为提神。肠胃不是很好,且常餐酸辣粉,愈着急愈蕴酿,愈蕴酿愈着急,蹲得麻痹,使劲再使劲,昨天的肚内垃圾才露尖尖角。急不得!

长街尽头,金色的阳光斜斜递送过来,黑色坐骑闪闪发亮。

昨天的早餐店,店铺整洁,老板年轻帅气。肉包子内一点酱、唯闻肉味不见沫。今天,就坐斜对面的简陋早餐店,老板黑实,当地人。肉包子酱香见肉碎。老板说起,整个西江镇,就营上村为汉人,姓杂,先人逃难至此矣。昨晚,酒店老板言及,就近一户人家临街祖居地,700万不予售。

07:53一路爽下坡!

家乡的河坝良田长满了芦苇长草,这里的崩岗是良田。

单骑千里、魂惊八日——黔南-黔东南-湘西(完结)

云深处就是西江苗寨。

山从人面起,云傍马头生。途径西江苗寨北门(山脚,西门山顶)、岔河苗寨,过了开觉平寨,爬坡模式开启。

单骑千里、魂惊八日——黔南-黔东南-湘西(完结)

此处候车亭。就在车头处,忍无可忍,半斤黄水浇淋长草。

减负半斤,一个回头,远处山庄披上金纱。

空山寂寂,脑海想起hjmhjm前辈正伴行,便不再孤独;爬坡嘘嘘,脑海想起地保(ymyhz)前辈关于爬坡的鼓励,便加把劲!

单骑千里、魂惊八日——黔南-黔东南-湘西(完结)

09:30这上去不久,便是缓坡顶了,海拔1126.8m。坡长路陡,疲累啊!人烟缥缈,青山孤寂,我更孤寂。北风萧萧青山萧萧,看那群山、看那植被、看那山石、看那泥土……不就是粤西家乡吗!深深吸一口气,味道也是一样的!前不见人、后不闻车,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遥想当年,陈子昂也是这样的登幽州台,怎能不涕泪俱下!

中国民族银饰艺术之乡:控拜村、麻料村、九摆村。

出排羊,爬陡坡。转个弯,又来了!坡边一座高大的坟冢,举起巨大且鲜艳的花圈,在阳光中向坡下闪闪作笑。怎么都向着爬坡的人呢!心中凛凛然!

待到坡顶,一阵凉风灌颈,不禁欣喜若狂:看,那里停放了一辆山地车!骑友啊。他乡遇骑友,两眼泪汪汪。自都匀以来,去麻江途中贤昌镇,见过一个少年骑行追风;在西江苗寨,见过几个少年骑行追逐,除此,唯我单车!靠近一看,甚是失望:那是一辆山地助力车,无行李。想是路边坡上锄草率率作响的老乡的座驾。

11:30台江县城。至今,还未为坐骑打过气,自带的简易气筒娇小,打气吃力。正好粉馆旁边便是五金店,借个压力气筒为坐骑打个充足;在电动车店用废机油上链条。自此,坐骑更加顺畅,骑行如飞!

错愕回眸(百媚生)的,正是台江粉馆老板。

单骑千里、魂惊八日——黔南-黔东南-湘西(完结)

此离台江县城甚远了!下图中间靠左的远方村屋(翁农村?岑邦村?不确定!),在1/5长坡拐角处。在这里,有间士多。此时,汗流浃背,正好买支饮料,休息,吞云吐雾,强灌500ml。

士多内,光线昏暗,两个整洁的慈祥的老太太,犄坐矮凳在一个念念有词的中年女子旁,成三角形。中间土地上放着大半海碗清水,架着一双筷子。因为我的到来,仪式(刚好)结束了。看那中年女子,衣着端庄,身形瘦小,黑发油亮,木簪插圆髻,圆髻戴红花。脸上薄施姿粉,眼影淡红、腮淡红,小嘴红润。闲聊中,中年女子国语标准谈吐温文,似乎为刚才的“阴阳对话”略感羞涩。我复介绍粤省也有其事,不同之处燃香和大米,是为“问米”。那时,她让我想起了溺爱我的、我敬爱的逝去了的长辈。

继续上坡!有时为了交通安全与拍照入镜,我会把单车摆到另一侧,车头方向便调转了。

单骑千里、魂惊八日——黔南-黔东南-湘西(完结)

途中,宠物狗也要欺负我!冲我乱吠,即使我下车高举水瓶作砸势状,还需主人喝退;而另一村前,远远就看见了三条高大的田园犬逡巡路边,便提前取下打狗棒(登山杖)挂在车头,它们反而定定的凝神注视我在身边经过。

即到施洞镇,苗家民居逐渐少了,马头白墙房屋多了。清水江江水泛绿,河面宽阔,平坝悠广。马路对面村屋(应该为马号镇所辖)错落有致,颇具徽派风格。本想到镇内,再过河游览一番,但看看时间,此去镇远真的还远。

马路边、河岸旁,无遮无挡无羞无愧洒黄水。几乎同时,马路对面,一个大叔停下电动车,窜入灌木丛中,应是行相同之方便。愧杀我也!

吞云吐雾间,但见岔路口广域一片仿苗木质建筑气势恢宏,却是荒草丛生。查阅网上得知,那是规划总投资35亿元的“施洞苗文化旅游综合体”,已经烂尾萧条了。

自马号镇始,爬坡模式开启。

远处就是施洞镇、马号镇。

单骑千里、魂惊八日——黔南-黔东南-湘西(完结)

以为这就是垭口,风衣拉链密实,魔术头巾箍紧。随后下坡!

之前真的下坡了啊!不过,坡短路长,下图远处中间靠左的就是刚才的垭口了,“小喇叭”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