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去年的队伍于门诊村曾经坐过一段摩托车去往错那学错。在这里我们问了问藏民,从门诊村坐摩托车去错那学错湖边需要多少钱,藏民要价单人300元。我感觉有些贵,因为路程只有12km左右。到村子后发现似乎这就是行情价,这可能是理塘巴塘坐落在318国道线上,近年来由318进藏的人很多,内地游客的消费带动这边藏民奔向小康,消费水平被拉升了一个台阶。

程序猿走在后面,速度很慢。问了下程序猿状态,原来由于这几天强度较大,程序猿大腿肌肉可能平时练的不够,下坡时膝盖疼,没法走快。我把我的简易护膝给了他。护膝平时几乎用不着,一旦需要的时候就非常管用,程序猿用上护膝后,速度也慢慢恢复了上来。 我和程序猿接近下午4点终于抵达到了门诊村。

门诊村海拔3700m,坐落在山沟的一侧山腰上,山脚下是汹涌的河流。村子依山而立,倾斜的山腰上原本就没有多少平地,但藏宅却不算少。站在村口就看见将近有10多户藏宅鳞次栉比。村子已经修好了通往巴塘方向的水泥路。下山进村的第一家就是村长家。可乐和芥先我们大半个小时就到了村子,正在村长家帮忙联系车子和采买蔬菜饮料补给,感谢!接过他们买好的百事可乐,一饮而尽,放下背包在村长家的客厅内休息。这里没有网,但有移动和电信信号,同时能给各种电器充电。从可乐和芥那里得知,村长昨天去山外面的益金村开会了,明早才能回来。村长老婆在照看房子,他们刚电话联系上了村长。村长正在帮我们联系其他摩托车司机,同时建议我们不急的话可以在他家住一晚,明天一大早再出发,价格好说。(好像开始讲的价格是300一个人到错那学错湖边,在村长家住一宿的费用是一人100元,包早晚饭。)

过了一小会,村里的其他司机前来,这些司机都是20岁左右的小孩,穿着现代化,手里拿着智能手机,其中还有个烫了发。与他们一番交涉,其中一个年长司机坚持要价500元一个人,我们的心理价位是200。后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价格定在300,前往12公里外的错那学错湖泊营地。连同司机,8人4车,我们启程上路。前面一段路近乎于开山地摩托车,尤其在上坡时,后面的人必须抱住司机,如果仅仅用手抓车座的边栏,有可能重心后仰,发生危险。 走完5公里的上坡路,地势开始变得平坦,不远处就是门诊村的东侧牧场,年长司机带我们到河边,就不想走了,声称桥断了过不去。我们比对轨迹,路在左侧的林子间。

年长司机:“这里原本是近道,那边是牛走的路,烂的很,车子走不了”

可乐:“价钱出发的时候就谈好了,怎么能半路重新要价呢?”

一顿争执,其他藏族小伙没发声。来的时候,路上载我的藏族小伙还说过“前头的长辈定什么价格我就什么价格,他说了算。”现在长辈半路起价,他们或许也不好说啥.

芥:“你们要是不到之前指定的地方,那我们只能付到这的价钱,只能给200

可乐:“左边的路你走着看嘛,能多走就多走点,实在开不动,就再算价格

我:“如果左边走不了,那我们就这下,200元,村子到这里才只走了预定的的路程的一半还不到!”

年长司机一直坚持:到湖边没有300元的价格。

可乐:“做生意要讲信用,以后还有很多其他汉人来你们这耍。你这样搞,我要向村长投诉你们。”

又是一顿争执后,司机似乎想多挣那100元但是觉得心有不甘,便松口接着上路。左侧的路比我预想的要好走,并没有多少泥。 载我的小伙其实之前就说过,自己今天刚从湖边下到村子,他对左侧的路况肯定是清楚的,刚才他没有发声,可能是以长者为重。载我的小伙才19岁,很早就不上学了,家里阿爸觉得小孩读书没用,不如去山里挖虫草。

在藏区高原,虫草全名冬虫夏草,其实是种纯天然植物,每年都生长于4500+海拔上。挖虫草一年分三茬,分别是每年5、6、7月。到了虫草季,藏族青壮男女几乎全家出动上山挖虫草。山头按村落划分归属,在藏民为数不多的收益来源里,挖虫草是一项收益非常丰厚的劳作。载我的小伙一年光是挖虫草收益就在5万+,除此外,到了7月他还要采菌子,8月前后还要采草药,这些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相对于上学读书,上山劳作的收益更为直接快捷,能迅速改善高原牧民生活。而且虫草你不采就会被别人采,在相互竞争的背景下,所有人都想从这蛋糕上分得更大的一块。
  “我不想呆在山里挖虫草。”载我的小伙告我,看来跟内地大山的农村一样,年轻人都不愿呆在生活枯燥乏味大山中。 现代化浪潮在持续影响着四川公路沿线周边的一个又一个村落。后来听他说,长者司机其实也就26岁,却显得那么圆滑。
  又骑了一段路,在距离湖边一片枯树林前面,年长司机停车说太阳下山了,我们得回去了,再送你们天就黑了,骑摩托车下坡路会有危险。
  不愿跟他们墨迹,怕耽搁行程我表示作罢,就步行上路吧。双方都妥协一下,交钱后嘱咐他们慢点骑。此处距离湖边还有3KM的路,路迹非常明显,我们沿路前行。

没走多远,发现一群牦牛和一片牧民房,还有一个藏族姑娘正在将牦牛往回聚拢。我们经过的巾幡、错卓玛、那马阔、金地如的牧民都下山了。在这里还能看到牦牛群和牧民,我和芥打算上前攀谈。芥询问小姑娘是否有空的木屋可以给我们住,她示意她赶完牛就带我们去。 我和芥边便开始帮她一起赶牛。  据我了解,在川西高原,牧民往牛棚聚拢牦牛,一是有可能是担心牦牛走的太分散,第二天不好找回来;二是可能这附近有狼。“这个季节这附近是不是有狼?”我问她, “有的”小姑娘看来能听懂部分汉语。
  天已经半黑,我在赶牛时,从远离牧民屋方向的森林里恰好传来一只狼叫声。
  藏族姑娘领我们进入一间闲置的空屋,屋内很干净,里面灶台、被子和垫子一应俱全。这就是我们今晚的五星级酒店。藏族姑娘待我们打完水,主动提出来要我们交钱,但是羞涩的不好意思提价格。我们原本以为是免费借宿呢,场面似乎有些尴尬。我们询问她要多少钱,她也不出声,可能真的就不太好意思。后来我们就给了她100元,她收下就走了。看来
这边早有收费的规矩了,前面有个大湖,而藏民一般有转湖的风俗,估计巴塘县城来此处转湖的藏民如果时间晚了会在此处借宿休息。藏族姑娘见我们是从外地来的,所以不好意思多要吧。
  我们把门诊村要来的新鲜青菜清洗后下汤。这次为了减重我没背蔬菜进山,每日都是靠着维生素泡腾片补给维生素,此时此刻这热乎的青菜汤已然是美味佳肴。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半夜听到牦牛惨叫,难道是被什么动物给咬了?

D5:10.5
  今天路程只有13公里路 爬升不到700m。我们磨蹭到8点出发。 走了没多久便到了错那学错的湖边,湖边还有一个小木屋,木屋的门能打开。看来我们昨晚如果多走一点可以到这个湖边扎营。湖边的不少树木还是夏日的翠绿色,此处秋色还不够浓郁。现在是大早上,风还未起,湖面显得非常平静。错那学错本身十分清澈,在周边翠绿色树木的倒影下,错那学错也呈现出青绿色,绿水青山说的就是这种。

错那学错是一个前后长达3km的大湖,原本以为绕行湖边可能要在恼人的林子间上下穿梭。 到林子跟前才发现,这个湖边竟然有明显的宽路,能开摩托车! 走到湖中间还发现了一辆废弃的摩托,愈发肯定周边藏民有绕此湖的风俗。

湖水中冷水鱼还挺多,我们拿压缩饼干颗粒勾引远处的一只鱼,结果来了4、5只。高山冷水鱼生长都很缓慢,我们看到这些鱼块头还都不小,平均都接近1斤。绝大多数藏民是不吃鱼的,每逢藏历新年还会有很多藏民买鱼放生,积攒福报。 我们这些过客还是别打扰这些湖中精灵的生活,拍个照留作纪念吧。 沿着湖边走,还能在岸边看到好些鱼,今天天气貌似还是好天气,晒着阳光走在平坦的大道上不用爬坡,一路完全没有现代化的垃圾。欣赏这周边没被污染、干净澄澈的的山、水、鱼,在都市呆久了如此这般回归一下大自然的感觉美滋滋!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走到湖头,能看见几顶铁皮屋顶的木屋,几只放养的马,湖边还有一片经幡。在藏族眼中,高山和湖泊都是神圣之地, 在川藏地区爬山经常能在山顶和湖边看到石堆和风马旗巾幡,藏民通过这种方式祈求神灵护佑,来年吉祥平安。藏民一直都有转山转湖朝拜的习俗,这些表达了他们渴望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

走过错那学错后今天我们需要从一处岔路翻到一个拥有多处海子的的山坳,山坳海拔有4700。然后明天沿着山坳继续前行翻越最后一个5000垭口
  这个山坳不知道以前有没有驴友走过,之前通过卫星图和等高线查看,山坳地势平坦,到垭口前1km都属于缓慢爬升,最后到垭口有接近500m的爬坡路,坡度也不到30°。这种坡度的路肯定是有挖虫草的牧民走过,绝对是能走通的。

我先前在google earth看到此处的卫星图拍于冬天。地表植被并不多,原以为岔路通往山坳的山坡就是一碎石坡。到了实地一看,山坡上全是茂盛的杜鹃灌木丛,沿着先前自己画的轨迹线肯定要跟茂盛的杜鹃林硬碰硬,必然非常痛苦。当务之急是要找到牧民爬上那个山坳的小道。为了靠近山坡便于观察,我们没有在地势最低的河边走,而是选择行走在山腰上,在平行横切山腰时逐渐爬升,看能否找到牧民走的小道。在山腰上的茂盛林子中,我和芥用身体在前面开路钻林子,遇到枝繁叶茂的就拿登山杖往前顶。走了几百米,我们终于在山坡间发现了不远处似乎有一羊肠小道,从脚下的山谷通往上方,看来我们是走了一段冤枉路。至于上面的路能否通往垭口,由于视角阻隔我们不能完全确定,只能大致判断方向是对的。

原先错误的穿行密林,现在能走上这种羊肠小道简直就是走上了高速公路。即使最后小道之后往上的方向有偏离,届时我们再寻找其他的路即可。我们都赶紧摆脱掉身后那恼人的灌木林,踏上小道。 小道坡度很逗,一些地方羊子能走,牦牛和马硕大的体型可能还走不了。我们沿着小道一路干拔, 林子变得稀疏,道路愈发清晰,比对轨迹方向,我们断定这条道就是牧民上山采药草常走的小道。高原天气说变就变,之前还阳光明媚的天空现在阴云密布,天空开始降雨。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绕过一处大石头,我们终于上到此处山坳的平台上,山坳平台的最前沿有一个小水潭,水潭周边还有一些平地。我们甚至看到了一处正在修建的房屋!水潭周边有很多藏民遗留下来的垃圾。此处山坡,马和牛估计是没法走的,没有它们帮忙驮运,藏民日积月累遗留下来的垃圾便越攒越多。 我一直秉承一个看法,一些山里的垃圾不全是驴友扔的,有些真就是藏民扔的,我在郭喀拉的牧民屋旁,在恋青东的冻错林子间非常规营地都发现不少成堆的藏文包装的垃圾,这些垃圾饱经岁月,绝非近几年驴友所为。
  藏民不会把这些垃圾遗留在湖中或者在山顶上,因为这违背他们的信仰。但令人困惑的是他们会把垃圾遗留在自己的木屋旁或者歇脚避风的石头边。随着近些年政府广修道路,这些村落跟外界的交流日趋频繁,丰富的工业品不仅给他们带来了生活便利,也给这些纯净的土地带来了大量的白色垃圾。这里的藏民世世代代生长于此,对于这片土地他们才是主人,他们知道如何去保护高山和湖泊还有牧场,我们今天经过的纯净的错那学错就是证明。 但是藏民他们或许不知道手中这些塑料垃圾在高原上降解十分困难,这些塑料可不同于他们往年使用的传统手工产品。

现在的藏民小孩有的连上学都做不到,我不清楚当地政府有没有采取措施给他们普及环境保护的知识。如果不管不顾,其后果应该也不是这里的牧民想看到的。

为了那一抹蓝,再访川西  ——记20年国庆亚莫错根穿越之路

绕过最前面的小池塘,我们继续前行,迎面而来是一个大湖泊。站在这个无名湖旁,回头反向望去,就是昨日我们经过的那三座雪山。 现在阴云未散,湖水没有颜色,雪山也被乌云环绕难显真容。如果放在晴天,这里应该会比较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