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康藏漫游记 2020骑行比如萨普 边坝三色湖 洛隆八冻措 理塘格聂(完结)

下山返回公路后便开始翻越前方那座小垭口,路过一个小村庄东睃西望并未寻见小卖部的影踪,只好在路旁避风的排水沟里享用路餐。老七掏出一根细长带刺的黄瓜,津津有味地啃食着,期间还不忘得意忘形的笑着对我们说,这跟黄瓜可是昨晚超市老板娘免费赠送给他的,“这是不是老板娘用过的哦!”队友狂蹬嘴里包着一口八宝粥,扭过头来,一脸嫌弃的说道。“没事,没事,海的味道老七是知道的,只要不是哪位虎背熊腰的老板用过的就没那么变态了!”

翻过垭口往前不到10公里,见着了在山坳之中令人惊艳的日吾措,金黄的水草、成群的水鸟、低头觅食的黑颈鹤……

离开恬静蔚蓝的海子,翻过百来米高的小垭口,沿着湿地旁笔直的公路,骑行40多公里后汇入分别四天的省道303线。宽阔平直的省道车辆逐渐多了起来,向东骑行11公里来到繁华的郭庆乡,在超市补充完饮品继续前行。

在柏油路上一路飞奔,27公里后到达索那村,省道在此与国道214线汇合,向北可到昌都地区州府所在地昌都市,我们这副仪表堂堂运筹帷幄的神情,不是个乡长也酷似个支书,时间尚早那就乔装成干部继续南下吧。国道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各种车辆鸣着笛从身旁呼啸而过,让习惯了在静谧的乡村道路上悠哉游哉骑行的我们倍感不适,往南15公里,到达益庆乡,也就是昌都机场所在地。

在冷清的街上对比再三,最终入住可洗澡的四川绵阳饭店,晚饭也一并这里解决。益庆乡海拔4390米,下方山坳里的昌都机场4333米,曾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2013年通航的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跃身成为世界第一),在这地方做买卖还真是不容易,老板娘告诉我们今年的气温明显要高许多,往年这个时候早已是大雪纷飞了,像绵阳饭店这样由川人经营的夫妻店在藏区还有很多很多,它们像是苍穹之上的千万星斗,星罗棋布般遍布在青藏高原的各个角落。向西可达喀喇昆仑,往东可抵横断山,北上可到昆仑、祁连,南下直逼喜马拉雅。从灯红酒绿摩肩接踵的市区、县城,到穷乡僻壤日中为市的乡镇、村落,从平均海拔四千加,如戈壁般荒凉的藏北高原,到风景秀丽寒耕暑耘的山南、工布地区。

这些背井离乡的夫妻们,怀揣着梦想来到天寒地冻的雪域高原,往往一干就是数十载的光阴,人生中最美好的华年都奉献给了这片神奇瑰丽的土地。有骑友们对我说在藏区做生意的四川人都很精明,从口吻中能判断出其语意是贬义,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当然也有少数坏心眼混迹其中,做生意的最终目的都是赚钱,更何况是离家千里来到这环境恶劣的藏区。在藏区绝大部分地区,物价确实有些偏高,纵然说节约归己,能极力俭省固然是好事,这种生活方式也值得提倡,但出门在外我的原则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亏待自己,当然吃几块钱的方便面或是一碗20块钱的面条,也能填饱干瘪的肚子。但毕竟披星戴月跋山涉水辛苦了整整一天,炒上几份家常菜来盘油酥花生米,倒上一杯廉价的白酒,队友们共同举杯,聊一聊骑行时的种种趣闻,与饭店老板谈天论地说古道今,再和风韵犹存的老板娘开开玩笑,不也很是悠然自得吗!

饭菜上桌,一人各来二两,老板自家的泡酒,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可能是因为今日骑了整整一百公里,大家都显得困乏无言。最终队友狂蹬打破了沉闷的空气:“太阳都还没落山呢,咱们来玩词语接龙吧,很简单的,就像这样:牙刷=刷牙;兄长=长兄,懂了吧,那我再来一个:喜欢=欢喜,下面该五地主,大家根据位置绕着来。”狂蹬说完话,“吱”的一声,喝了口老板的泡酒,示意五地主接龙。

五地主转了转眼珠,又看了看盘子里的菜,紧接着说道:“花菜=菜花。”

我心里早已想好,脱口而出:“演讲=讲演”。

接下来就该玩世不恭的老七了,他皱着眉头,眯着眼,沉思片刻后大声说道:“奶罩=……”

良久,噤若寒蝉的饭厅气氛一度变得异常尴尬。

四天没进县城了,明天经邦达镇往左贡县城进军。

益庆乡439028KM—吉中乡416618KM—邦达镇4130106KM—左贡县3810

152KM,其中骑行46KM,坐车106KM

黎明的曙光揭去夜幕的轻纱,迸射出金灿灿的朝晖,阳光照射在绵阳饭店结满洁白色霜花的栏栅上,骑行又迎来了崭新一天。吃完老板娘那没盐没味的番茄煎蛋下面,在深秋凄凄的朔风中跨上自行车出发了。中国电建不知在机场这段十余公里的地段,修建什么项目,每隔段距离就会立一个禁止拍照摄像的牌子,搞得神秘兮兮诡秘莫测。驶离这段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沿着蜿蜒曲折如蓝丝带般的玉曲河,景色平平的河谷两岸,千篇一律绵亘不绝的群山,一成不变的景致拍照的雅兴也提不起来。

一直到吉中乡才纷纷停下车来,在公路养护段门口的石墩子上坐着小憩,虽说这种平坦的道路骑起来异常轻松,但这些天来大家似乎习惯了跌宕起伏的小道,来到这平缓宽阔的国道线,只顾埋头猛踩,少了东张西望欣赏山川河流的举动,眉宇间反而透出倦怠恍惚的神情。

45公里的路程,不到三小时就到达G214和G318的交汇处——邦达镇,繁华的小镇饭馆旅店多如牛毛,在广场附近找了一家川菜馆解决午饭,因邦达到左贡景色枯燥,川藏线上的车辆络绎不绝,九年前也曾骑行过这条线。经我提议在康藏骑行队委员会全票通过后,一致同意坐车车去100公里外的左贡县城休整半天。

吃完午饭在一位四川德阳做水果生意的热心肠大姐帮助下,包了一辆老乡的大面包,川藏线上包车便宜多了,花费区区三百块就来到左贡县城。

心想着之后剩余的路程应该用不上那套繁重的露营装备,于是乎让司机大哥直接把我们拉到了邮政局。欢欢喜喜把一大堆装备提到营业厅,结果被告知今天是周末,邮寄的业务暂不提供,只好骂骂咧咧的把装备装上车,在临河菜市场门口入住条件很是一般的金山城宾馆。铺着破布踩上去咯吱作响的钢架楼梯,塞满各式车辆杂乱无章的院落,形形色色的客人们步履匆匆,楼道里充斥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味道,眼前的一切与脑海中记忆的片段相衔接,倏地回想起来,原来九年前十月的某一天,我、笨狼及波尔,骑车到达左贡后也是夜宿在此,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曾经华丽高档的酒店,现如今变得破败冷清。

傍晚在旅馆附近找到一家火锅店,店内装修富丽堂皇,却与菜品形成天壤之别,队员狂蹬因行程原因,明天将乘坐开往成都的大巴车返程,大家一同相伴半个月的时间里,配合默契彼此之间也有些念念不舍。

“狂蹬大哥,明天你就要与我们分别了,左贡这藏区小县城,条件也就这样,吃西餐注定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了,要不今晚我们两个一同去请我们二弟,吃一顿丰盛的中餐,你看如何?”微醺的老七谄笑着说道。

还未等狂蹬开口,五地主将一只脚搭上了凳子,落拓不羁的她用正颜厉色的口吻对着老七说道:“既然都来到藏区了,你们俩还吃什么中餐,吃藏餐不好吗?领略异域风情,感受极致人生,听说还能治疗风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