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期待更新。。。。。。。。。。。。。
  • NZ马勺 谢谢支持。最近几天工作有点忙。没想到写游记也是挺耗时间的,要翻看当时的记录,整理照片,编排,等等。不过我会抽空更新完的,大概还有一半内容。 昨天CITY圣诞大巡游,进城晃了一圈,先发几张照片算是溜溜缝吧 ... 2020-11-30 08:01

亚可 发表于 2020-11-29 15:55 期待更新。。。。。。。。。。。。。

昨天CITY圣诞大巡游,进城晃了一圈,发几张照片权当上主菜之前的凉盘。天气不太好,拍的不多,凑合看。
棕色小美女

军乐队

等待上场

仙女们飘然而过

小伙子看傻了,大叔笑话了

小小小伙子也有点看傻了

今天开始骑行奥塔哥铁路中线(Otago Central Rail Trail),这条骑行路线的前身是中奥塔哥铁路线。

中奥塔哥是新西兰最干旱的地区,巍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挡住了来自塔斯马尼亚海的西风和携带的大量水汽,使得西海岸一带暴雨成灾,而位于山脉东边的中奥塔哥地区年降雨量仅为400毫米,不到西海岸的1/10。同时,这也是新西兰温差最极端的地区,夏季的最高气温和冬季的最低气温都发生在亚历山大和克莱德(Clyde)附近。这在温和湿润的新西兰是属于气候和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区,一直以来人烟稀少。但是,随着19世纪在中奥塔哥地区(尤其是箭镇附近)金矿的发现,一切都改变了,潮水般的人们蜂拥而入。金子的力量是如此的强大,人们只用了短短三十年就建成了南起丹尼丁(Dunedin)、北至克伦威尔(Cromwell),全长236公里的铁路线。对于一百多年前地广人稀的新西兰人来说,这真是个巨大的工程。想想现在的奥克兰的第二海港大桥,还有传说中的海底隧道,莫非也得等到北岸发现点金矿?
一早从Naseby出发,抄一段土路近道去Wedderburn车站,就可以直接连上奥塔哥铁路中线自行车道。怕我们走错道,好心的营地老板Mike昨天还开车带我们认了一下道。这里岔道和小路很多,不熟悉路况确实容易走错。这是两个本地人骑过一条小路

我们骑的是这样的砂石路

还有这样的,高低起伏,坡度倒是不大

这里有两条岔道,也没个路标。LD觉得应该往那儿去。LD的话能信吗?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当然不能信。于是朝相反的方向骑去,果然是对的。LD摆了个Pose,算是暂时认错

一会就骑到了Wedderburn车站的一个货栈

由此接入奥塔哥铁路中线自行车道

这是正式的Wedderburn车站

车站边的农场

左边是当年的铁路线,右边是现在的公路。当年的铁路在运营了一个世纪以后被废弃了,路轨和枕木被拆除了,只留下了这段200公里的路基,改成了自行车道。真是托铁路的福啊。在这样的铁路线上骑行,看着路边废弃的车站、水塔,以及当年工程巨大的隧道和铁路桥而今只有自行车穿行其间,经常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骑过了一座公路桥

这是奥塔哥铁路线的最高点,翻越以后基本都是缓下坡了

路边的小站,也就是一个书报亭大小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又穿过一个公路桥。周围一片苍凉时分的感觉

路基明显高于两边的牧场,砂石路面铺得也很平整好骑,就是这一段的景色有点单调,草也有点黄,不要说人了,羊都没见到多少。

Oturehua小镇到了。终于见到人了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镇里有一个怀旧的商店,里面卖的商品的年龄好像都比我们大

过完小镇,已是中午,天气逐步燥热起来

Poolburn峡谷到了。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当年修这样一条铁路大桥不知有多不容易。或许一百多年前的人们都在梦想着大桥一通,黄金万两吧?沧海桑田,没想到最终造福于骑车和徒步的了。

穿过幽暗的隧道

仿佛穿过了百年时空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从隧道出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芳草鲜美。

道路蜿蜒,穿过重重的引水管道和公路桥

到Omakau了。今晚我们就住这儿了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第二天一早,先拐到Ophir小镇去转转,据说这是个有点历史的小镇

小镇实在是小,就一条街,三分钟走完,五分钟打一个来回。也没什么人气,冷冷清清。唯一一个咖啡馆也关着门,只有两条热情的狗跑出来欢迎我们。

小镇的邮局有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了,至今还在用。局长是个老太太,身兼收发信件包裹、前台后台、信息咨询等等为一身,下班之前还要搞搞卫生。而且极为热心,说起小镇的历史来那是滔滔不绝。

小镇有条很漂亮的公路桥通往亚历山大

由于我们为去Ophir小镇拐了一下,偏离了奥塔哥铁路线,所以从小镇出来后先要骑一段公路才能再回到奥塔哥铁路线。这时我听到有人喊我,就是这位正在干活的老哥
我停住车,他说:“公路上车多危险。你知道这附近有条自行车道吗?”
我说我知道,这就直接骑去自行车道。
他说:“这就好,祝你骑行愉快。” 这就是典型的新西兰人,善良、朴实、热心。
作为回报,我拍了一张留念。

路两边的景色非常迷人

路况也不错

中午时分就到了中奥塔哥最大的镇子:亚历山大

期待更多的美景
NZ马勺 发表于 2020-11-30 18:06 D15&16 10月28&29日 骑行奥塔哥铁路中线(从Naseby经Omakau到亚历山大)今天开始骑行奥塔 ...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0-12-2 21:57 纽西兰看来是真的缺人,还没有藏区人口密度大·······草原上也有鼠害吗? ...

鼠辈和兔辈的乐园,因为没有狼、狐狸、黄鼠狼和蛇等天敌。
大唐松州 发表于 2020-12-2 21:05 期待更多的美景

等这几天忙完。

谢谢大唐兄支持。
NZ马勺 发表于 2020-11-13 18:04 [D3 设菲尔德到Rakaia河谷营地今天的路线比较轻松,一开始是一段砂石路,车流稀少,风景秀美。再往后汇入了 ...

营地收费多少

太喜欢这草地了。
D17&18 10月30&31日 骑行Clutha淘金道(从亚历山大到劳伦斯)

亚历山大是中奥塔哥地区的大镇,居民有五千多人。跟克伦威尔类似,虽然地处干热河谷,但Clutha河缓缓流过城市,给当地的水果业和葡萄种植业带来了充沛的灌溉用水。
亚历山大镇中心广场,边上还有一家中餐厅,招牌很显眼:中华美食。考虑到镇子里没有几个华人,我们也没去中餐厅吃洋人口味的左宗棠鸡和宫保鸡丁。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周围的山上寸草不生。街上也比较冷清。一个少年骑车而过

人都在镇中心的运动场上呢。

阳光洒在草地上,有个老爷爷在教少年吹苏格兰风笛,笛声悠扬回荡,如痴如醉。少年郎挺拔的站姿跟老爷爷形成鲜明的对比。文化就是代代传承的。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图书馆门口的自行车停车架,设计得有意思

清澈的Clutha河在镇子边上缓缓流过。不由得想起了课本上诗经的诗句 “河水清且涟漪”

在我万里之遥的故乡,以前也有一条同样清澈的河流,在我童年的岁月里缓缓流过。当我离开故乡,出门求学、工作直至移居海外,梦里依稀还是会回到故乡的河。只是后来,河水已不再清澈,人也在天涯。故乡的河,已经回不去了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亚历山大的民居。舒适、宁静、安逸

今天正式骑行Clutha淘金道(Clutha River Gold Trail),是由一个多世纪前淘金时代沿Clutha River修建的简易小道改建的自行车越野道。事实上这条自行车道还没完全修通,从亚历山大到Roxbough湖大坝这一段只通了一半,中间还要坐快艇越过未修通的路段,预定快艇很麻烦而且还超级贵,所以我们决定这一段就沿着8号公路骑行35公里,再在Roxbough湖附近拐回自行车道。

8号公路在山区穿行,坡度不小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爬到公路高处,远远看到青青的Clutha河水了

从Roxbough湖开始拐到了Clutha淘金道,开始沿着秀丽的Clutha河谷骑行

清澈的Clutha河一路陪伴着我们

老李骑得很舒畅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这次带的行李还是有点重,坡度大的地方还得用老办法,就一个字:推

经常有些回头弯

时不时在林子里穿行

一座大桥就是一个小镇

河边的人家

青青河边草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河流开阔处,中间鹅卵石堆积,形成了一个滩地,成为小鸟的天堂

下午骑到了Millers Flat小镇, 下起了大雨,那就住下吧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营地环境,该有的都有,但只能算普通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小镇真的很小,三分钟走完全镇,五分钟打个来回。

小镇虽小,但阵亡将士纪念亭修得庄严肃穆

有的房子比较旧,但收拾得很干净,有花有草

有的在后院里停着台公交车

我们所带物质已基本告罄,本以为镇子里有吃有喝也有补给,结果上街一看,受疫情影响,镇上唯一的咖啡馆兼小卖部倒闭了,正在挂牌出售。不死心,走到河对岸找了好久,才找到了一家好歹没倒闭的餐厅,其实也没啥东西——三个人最后分享了一包炸鱼薯条。

第二天一早,把三个人的驮包搜刮了一下,混了个半饱就赶紧往劳伦斯小镇骑,到了劳伦斯有饭吃啊!

那谁家养的肥羊啊,看得我们直流口水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通往劳伦斯的路,沿河而行,蜿蜒曲折,一路山花烂漫

还有本地人开车来河边度假

还有一些废弃的车辆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有一种苍凉的美。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