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华北

相约南太行

旅行有时源于机遇,有时源于心情,更多时候是源于巧合。。。。
    自8月秦岭穿越以来,静静的呆在家里两个多月了,闲来无事,偶尔看起神话故事,十月的一天正在翻看女蜗与伏羲的故事,就想到太行山,不正是叫女皇山吗?看看窗外秋叶正黄,想到去年太行山那美丽的红叶不由得心动,再走一次太行山,看看老皮庄哑巴家里那条黄狗还在不在守护家园,看看门前的香梨树是不是挂满枝头,看看西洼那对老两口柴房里堆积的太行岩柏是否安恙,香菇,花椒和山楂。。。
   太行山贫瘠的土地上依然生活着那样安逸的老人,即使生活再苦,再累也是平静的面对。
   我要去看看他们,争取年年去一次,玉米堆撩人的在向我招手。
   线路规划, 发帖,组队,买票,行前会议,出发。。。
   10月28日晚上鄂州驴友一行登上了北上的火车,29日与河南的驴友汇合后,兵发山西省陵川县榆树村相约南太行
先上几张美女

相约南太行
这是早上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榆树村十八缸进沟口的位置,位于榆树湾十八缸农家乐旁边,指示标志很明显,线路清晰,去年游记中有所介绍,这里就不一一说明。我们的计划是第一天十八缸,第二天,双底村-抱犊村,第三天抱犊村-八里沟-张沟,第四天十字岭-王莽岭。
十八缸线路攀爬有趣,景色迷人,是值得游玩的好线路。我们于29日下午3点多就下到双底村,特别说明的就是十八缸农家附近那棵百年老树--白皮松,全国唯一,仅有一棵如此年龄的白皮松树,一定要去看看,另外不想带路餐的可以约好村民上去下手擀面吃。
刚开始大家还是很兴奋,有的是第一次来,还是有点害怕,先安排来过的先上,讲明要点,小心注意抓稳就行,特别胆子小的可以用30米的路绳做安全绳带上去。

相约南太行
这个美女这是第二次来,结果脸色。。。唉
这位在最后那个狗洞里出来惊现苗条的身材,她叫芳草哦,帅哥们可得记住哈
随风,红豆和梅子
这就是村里最靓的崽
哑巴的大门紧锁,大黄狗也不见迎客的声音。。。

已是人去楼空

土灶
老井,井水甘甜可口
老村民擀面还是那样的娴熟,烩面还是那个味道,自制的辣椒依然那样辣。只是时间又过了一年,还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本人也来一张

聚餐。中餐是严禁喝酒的哦。
中餐后我们出发了,不是走去年的线路,这次从房子后面上山,从黑猫沟出来到双底村。于下午15:30到达双底村,用时7小时(含午餐时间,正常徒步6小时)。十八缸正常收费5-10元,希望驴友自觉配合村民,毕竟铁索的维护还是要他们。另外村民的电话我会在最后给一个统一的电话。
     是夜无话,几个家伙搞了3.5瓶白酒,躺床上吹大牛。没事听听女蜗的故事吧。传说女娲出生于成纪,亦姓风,蛇身人首,有神圣之德,代宓羲立,号曰女胥氏,无革造,惟作笙簧,故易不载,不承五远。传说这位娘娘与兄伏羲完婚,粘泥为人,缔造人类。爱好笙弹,喜棋谱,是现代音乐界和棋界的师祖,同时精于谋算,封神演义中姜子牙都是她徒子徒孙。她首先居住在昆仑山上(神界),由于不周之乱,将支撑天庭的柱子干断了,天庭之水直泻人间,洪灾为患,为挽救子孙,从昆仑山来到太行山,干什么呢?捡石头,别地方不多,就这地方有,五彩石,炼石补天呀,这种石头在八里沟到张沟及老龙口处多次可见,我们叫五花肉石头。不多说了,关于在那里炼石,如何补天明年西太行再讲。

第二天的行程是异常辛苦的,从红豆杉峡谷进去-马武寨-抱犊村农家22公里,这条进山线总共有三条:一是从双底村经红豆杉大峡谷到料石场那里右转上山到水泥路马武寨,景色优美,线路明显。第二从北绝上去,到西洼那个平房位置,向上经土公路上到顶上水泥公路到马武寨。第三条就是从榆树村八洞河那里攀爬上去到西洼。我们由于去年走过北绝,所以选择红豆杉大峡谷进山。由于早上进山公路(说是景区)门关着,我们在7点钟选择从河里进入,涨水时可以选择从河的左岸上到公路,不过为了不惊扰门卫,直接沿河岸走一样的,当然不希望从村里翻越田野斜插进去,这样显得不地道,有点逃票的嫌疑。相约南太行
早上7点从农家乐出发,每晚80元含一早一晚餐,十个菜,房间干净舒适。

前行500米左右下河,逆流如上

相约南太行

从河左岸上到公路上,刚好守门师傅醒了,追上来嘱咐我们这里是景区。。。,注意安全。

第一过河点,夏季雨大过补了河的

第二次过河

第三次过河

倒塌的房屋

还是过河
相约南太行

前面就是料石场,对面中间那个山正面右边小路上山,左面是到水库去了,千万不要走错。这里可以把轨迹对照看看

补充能量,准备爬山

半山腰有块石头可以拍美照

这是本次徒步的轨迹

感谢精彩分享!

香山红叶111 发表于 2020-11-18 08:56 [旅行有时源于机遇,有时源于心情,更多时候是源于巧合。。。。    自8月秦岭穿越以来,静静的呆在家里两 ...

谢谢张总,还在写
岭南红叶世界 发表于 2020-11-18 09:05 感谢精彩分享!

感谢岭南红叶
游山玩水,支持

这段上山路不长,个把多小时,拔高350米森林密布,山顶灌木丛生,环境优雅,中间没有水源,野果有麻梨和柿子。山顶马武寨才有生活补给,主要是玉米和香梨山楂等,由于气候的原因 ,村民很少养猪,土鸡和山羊为主要肉食,村民现在积潭修水窖,提供“自来水”。相约南太行

相约南太行

鸽子这次徒步不错,快成强驴了。
经过一个C型环,在绝壁上惊现一只龙爪,高度3米左右,传说另外一只爪在上面两个美女照相的石头下面,平面高度差20米左右,当年西南天柱断裂后,大水自西北山西高原向华北平原及中原平原流动的时候,女娲乘坐此龙自昆仑山下来,寄存此地,自己到秦川一个什么乡的地方补天去了(原来看过,现在忘了地名,记得有个女娲庙),天水停息,此龙石化镇守太行山。
分叉路口,这里向上,向右进入村庄,再回到山顶公路上得多花一个多小时
相约南太行

此石为望夫石,也有一个小传说,古时候这里交通不便,山上的村民只有经过这里到山下进入河南,不像现在马武寨可以经过山后下山和寨前公路出山,山下河流大水,山路崎岖,女人一般到这里遥望守候丈夫的归期。
海拔1300以上就是这种灌木层了

快到顶了
相约南太行

这种果实可以磨成粉做成豆腐吃,是困难时期村民的辅助粮食
T字路口驿站,平时有人在这里卖商品,今天没有人
房子前进50米向左上小路上山,完成今天最后一个拔高,拔高为100米,平路前方几处也是到山顶,不过远一点

麻梨,酸甜
到村庄了

进入马武寨。马武寨坐落在四周百里皆为绝壁的马武山中。其前后左右山环岭绕,地势奇险,易守难攻。寨中原建有金銮殿、梳妆楼、望景楼、宰官楼等以及东、两、南、北四大寨门,还设有菜园、肉翁、小巴、盐场、化门、秀窑、汉井、火房、西仓、南仓、瓦铺、教场、鹅宿窑、赶羊场、养鱼池、杀猪郊、神仙窑、诸神观等等。故有马武京寨之称。至今,部分残址仍存,农民们在地里还不时会捡到些古时的箭矢、古钱或剑戟残片。这里的村落名称至今仍沿用当年寨中称呼。

见到村里的第一位老大娘,78岁,步履还是那样稳健,脸上总是那种慈祥。
相约南太行
丰收年,玉米和土豆是他们的主要粮食作物,平时玉米粉加点面粉做成粑粑,土豆可以做成粉丝,当做菜实用。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山楂树,果实红飪,酸甜可口,往年山楂切成片,晒干,到冬天泡茶或煲汤均可。

中餐地,进寨的第一家农家乐,院子干净整齐,正房有些年代,厢房要晚一点,进来的这栋最近几年建的吃过饭大概是中午1点,我们从进门的左边下到地里,沿地边角路转到进沟口,开始下午从马武寨到抱犊村的行程,大概6-7公里,2-3小时,时间宽裕,我们一路拍照,慢慢悠悠在下午16:30分赶到了宿营地-抱犊村。

很想去看看、、、、转转、、、、、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1-18 14:04 游山玩水,支持

恩拉
首席行走 发表于 2020-11-18 14:22 很想去看看、、、、转转、、、、、

十月中旬红叶满山,我们去晚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