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天津

三进西藏

自2018年10月至今,我连续三年三次自驾进入西藏,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的西南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占全区总面积的85.1%,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

西藏是个神秘的地方,有着阳光,白云,纯净的天空,稀薄的空气,连绵的雪山,安静的湖泊。

通过这三次西藏之行感受和体会是,只要身体健康、心态良好、忘记年龄、准备充分就能克服高原反应,就能自驾西藏!

2018年10月3日上午我从天津出发,踏上了我第一次自驾拉萨的旅行之路。

这次自驾西藏:历经京、冀、晋、陕、川、滇、藏七省市,历时30天,行程近11000公里。

去程:天津、吕梁、靖边、汉中、进藏从成都沿318国道经雅江、稻城香格里拉(日瓦镇)、飞来寺、西当村、如美、八宿、波密、八一、到达拉萨。成功绕过318最烂的路,巴塘至芒康人人头痛的海通沟烂路。出藏路线:拉萨、(路过羊湖)、桑日、索松村、(路过尼洋河)、鲁朗、波密、八宿、如美、(成功通过海通沟烂路、巴塘、理塘)雅江、塔公草原、甲居藏寨、都江堰然后一路高速公路回津。

记得我第一次进藏前,准备了很多的抗高反的药品,生怕刚过折多山海拔4200多m就高反,前功尽弃。

这张图详细的描述了,川藏南线318国道上的十几个哑口的海拔高度。

在成都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阴天,当时感觉在成都没什么意思。果断放弃在成都修整一天的计划,一直向318国道开去,上午10点左右到达沪定桥。

通过折多山时,由于雾较大,车速又快,开过了。不过幸运的是我在拍摄折多山这张照片时,认识了北京翁总夫妇。

当时决定和翁总夫妇(包丰田霸道车)、襄阳尚臻(丰田霸道带父母游西藏)合兵一处,合行至拉萨。晚上我们在雅江宿营,并聚歺相识,在坐的还有川藏线包车司机小李。

三辆车在整装待发。

司机小李是风暴车队赛手,带我们从理塘向南下至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三神山之一仙乃日,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仙乃日,藏语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

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太子雪山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海拔6740米,被称为“雪山之神”

318国道公认为中国第一景观大道,雪山,丛林,路边的悬崖峭壁,十几座哑口的上上下下的盘山道,特别是一到雨季,泥石流、山体滑坡、滚石很容易把道路堵塞。真是身体在地狱,眼晴在天堂!

第一次翻越海拔5130米的东拉山,当时山上刮着大风飘着大大的雪花,真的好冷啊。

318国道不仅是酷爱自驾汽车的首选,还是徒步、骑行、甚至轮滑的首选。相比他们自驾是最容易的了!

在进入西藏的几条路上,经常会遇到这场的场景,特别是丙察察上的老虎嘴……

昔日318通麦路段,每年雨季塌方 堵车是家常便饭,塌了修,修了塌。是318最难走的一段。号称通麦坟场。如今新的通麦大桥通车,天险变通途。

318上的信仰,一队藏民排着队伍从远方磕着长头奔向布达拉宫……

在然乌湖偶遇天津老乡辛老师也是单人单车欧歌350,一同行进至拉萨。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辛老师在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留下帅气的身影。